泰安市商务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30 02:57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泰安商务网”(www.tasw.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商务局联系(地址:泰安市市政大楼B7040;邮编:271000;电话:0538-6997906;传真:0538-6991392;电子邮箱:swj7906@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2年,市商务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省市有关要求,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结合起来,从全局出发,着眼长效,不断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着力加强制度规范建设,在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加强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强力推动了全市商务工作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吕怀玉任组长,刘学永副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法规调研科有关同志为成员的市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将B7036办公室作为固定办公场所,明确了专兼职工作人员各一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科室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考核到位的工作机制,确保商务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抓好制度建设与监督检查。市商务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根据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并编制了《泰安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泰安市商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泰安市商务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发布制度》、《泰安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为政务工作有效、及时公开提供了制度保障。工作中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公开审核办法、公开保密管理暂行规定、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制度等制度,主动公布监管投诉电话,积极接受相关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和评议,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利用局长办公会、周五学习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在局机关学习园地全文粘贴。通过宣传教育,营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提高全局人员的思想意识和保密意识。通过门户网站和政府门户网站大力宣传商务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率。2012年年初,结合工作实际,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分类定项,梳理出本部门政府信息应公开机构信息类、政策文件类、决策信息类、工作信息类、办事指南等五类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对泰安商务网站进行调整改版,增设了“便民服务”、“行政执法”、“网上办事”等板块,进一步规范了泰安商务网站建设,提高了我局信息化工作水平。

四是严格保密审查。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对电脑、网络进行检查、维护,采取了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泄密等技术措施,安装了防火墙、防病毒软件,能够及时更新和修复系统漏洞。对计算机、移动存储设备等实行严密的安全防护措施,有效地保障了网络和系统安全,防范了病毒的攻击。对涉密计算机采用加密、口令等技术措施,防止黑客盗用我局信息及非法侵入我局计算机系统进行破坏。存贮于计算机设备中的保密信息,严格遵照保密管理相关制度执行。泰安商务网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网站后台管理账号、密码和管理权限进行严格控制和保密,确保全市商务系统的信息安全。对日常办公电脑和专用电脑,安装隔离卡,进行加密措施,实行专机专用、专人负责,把责任落实到具体操作人员,把隐患消除在源头,有效保障了我局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至今未发现涉密信息上报信息公开平台。一年来,不存在虚假或误导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市商务局结合工作实际,相继出台了《2012年全市商务工作重点》、《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外经贸跨越发展的意见》、《泰安市人民政府2012年鼓励外经贸发展扶持政策》,健全完善了《泰安市商务局审批事项限时办结制度》、《泰安市商务局审批事项一次性告知制度》、《泰安市商务局服务承诺制度》等制度,面向社会公开了《泰安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程序》、《泰安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流程》、《泰安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文书》,开展了全市外经贸和商贸流通企业“服务直通车”活动,搭建了政府、企业、部门三方的便捷高效优质服务平台。同时,在规定的期限内,按照规定的范围、规定的程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及时更新,涉及内容包括本部门机构职能、机构设置情况、商务动态、政策法规等,对重要事项实行决策前、实施过程及实施结果的全过程公开。保证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规范运行、健康发展的轨道。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应公开而未公开或不应公开、公开不及时情况引发的群众投诉。积极向市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市政府信息科报送信息,利用泰安电视台、《泰安日报》等媒体对本系统的工作做了大量的宣传和报道,进一步扩大了政府公开信息的覆盖面,增强了工作的公正性和透明度,得到了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2012年,市商务局主动发布政务信息810条,其中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59条,在泰安商务网、公布栏局发布信息680条,其他网站、媒体发布信息71条

    二是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与流程。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利用泰安商务网和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发布,同时运用泰安商务、办事指南、公布栏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全方位为群众及时完整提供公开信息。注重加强信息公开及时性的督查和管理,建立信息公开基础台账,局各科室形成的工作信息,一律在局办公室保密性和规范性审核后,及时上网发布,一旦发现有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在职责范围内及时予以澄清。根据依申请公开工作规定,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意见征询机制,对依申请公开信息进行严格审查,防止损害他人利益。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本年度接受网站提交信息公开申请2份,均属可公开的商务政策咨询,已按照申请人要求进行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我局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对公开信息的分类有待进一步细分。二是没有及时将部分局网站内容调整发布到政务公开网站上。

    (二)改进措施

    一是及时更新上传。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同时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落实工作职责。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局信息公开上报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定期维护,严格信息公开时限要求,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完整性。三是规范公开流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目标,从内部管理流程入手,实现规范审批。

   (三)下步打算

下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畅通政务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深、细、实”,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推进、协调、监督力度,全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力助我市商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见附表)

 

                         二〇一三年一月二十七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