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公路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2-16 09:57 浏览次数:

 

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办理情况,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五个部分组成;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泰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泰安”( http://www.taian.gov.cn/)或泰安市公路局门户网站下载;如有疑问,请与泰安市公路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东岳大街19号;邮编:271000 ;电话:8226394 ;传真:8259271 ;电子邮箱tagljbgs@126.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2年,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式,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为社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公路信息公开服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该项工作纳入公路工作的重要内容,与公路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健全完善制度,规范公开程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结合我局开展的四化管理、公路管理年等活动,更新了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依申请公开信息流程图等图表,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和人本化的道路。坚持以“公开为主,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把好信息发布关,对每一项发布的政府信息内容,都由局办公室牵头,有关科室参与,经科室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同时根据涉密等级提请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并报局领导审查、签发,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三)强化监督检查,推进信息公开。为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局重点加强了日常的监督检查,对信息公开程序、内容等进行不定期检查,及时对已公开、发生变化或失效的政府信息进行更新和取消,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流程规范有序,内容准确全面。

(四)强化学习教育,提升工作能力。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条例》等相关规定,做到熟练掌握、牢记于心,提升了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群众方便、快捷、多元获取信息,我局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主动公开公路信息。一是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全年共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泰安”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上公开各类信息84条。二是通过市公路局门户网站公开。在局门户网站设置了公路概述、公路信息、公路建设、养护管理、路政管理、规费征收、安全管理、政策法规、精神文明建设、办事指南、路况信息等栏目,同时结合年度工作重点,增设了“富民强市作表率”、“两保两树”、“阳光政务”、“公路管理年”等专题板块,公开政府信息261条。三是通过行业报纸《泰安公路》公开。全年共编发4期,发布信息120余条。四是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公开。共在泰安日报、泰山晚报、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发布各类信息约450余条。五是通过路政服务热线公开。2012年通过96660路政服务热线共受理群众咨询电话21900次,较好地发挥了解答群众疑问、发布路况信息、宣传公路法律法规政策的作用。六是通过其他途径公开。充分利用收费站、路政服务大厅、ETC客服中心等站所主动公开收费标准、办事流程、法律法规等信息,通过LED电子屏、手机短信、广播、官方微博等向社会发布路况信息,共约30000余条。同时,全系统各单位还通过自办网站、行业刊物、工作简报及印发宣传册等各种方式,及时发布行业信息,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2年度,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度,我局未接到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情况;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过去的一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离更好的满足公众需求还有一定距离,主要表现在主动向社会公开的领域还有待于进一步扩展,信息公开的数量有待于进一步提升,门户网站还有待于进一步升级加强等。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提供强力组织保障;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保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三是拓宽信息公开领域,提升信息公开数量,为社会公众服好务;四是强化网站建设,搭建信息沟通平台;五是加大宣传力度,赢得社会支持和认可。

2013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泰安”目标,再接再厉,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公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应有贡献。

 

 

 

泰安市公路局

2013年1月31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