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国土资源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2-16 10:38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泰安市国土资源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市国土资源局网站”(www.tagt.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国土资源局联系(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111号;邮编:271000;电话:8297990;传真:8297963)。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是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必然要求,是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行政体制的重要内容。在省国土资源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12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通过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构建平台,切实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保障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为社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我局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2012年,按照“三治三提升、富民强市作表率”活动精神,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总体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和业务办理效率,满足了社会各界对国土资源政府信息的需求。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单位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和信息发布工作,建立起了信息发布联络机制,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形成了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各县(市、区)局、科室(单位)安排专人具体抓的工作局面。按照各自具体工作事项,由各县(市、区)局,各科室(单位)负责人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认真按程序审查需要公布的政府信息,及时在网站上向社会公开,为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安全公开建立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定了《泰安市国土资源局网站运行管理暂行办法》,这一办法的出台,从制度上有力的保证了政府信息及时和安全公开。办法明确规定了各科室单位的信息公开责任,规定了每月上报政府信息的时限和数量,从而确保了网上政府信息的及时更新;制定了《泰安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泰安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办法》,这两项办法的出台,规范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规范工作流程,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效率;制定了《泰安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安全保密相关制度》,加强信息安全保密审查工作机制,对公开的政府信息,都由科室(单位)负责人、分管局长严格把关,审查无误后方可上网发布,从而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信息公开安全、内容真实有效;出台了《泰安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落实国务院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加快建立监督评议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质量,提高办事效率。

三是完成泰安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更新工作。今年更新了《泰安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泰安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增加了《泰安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执行情况及内容索引》,从政务公开及日常更新、在线服务、公众参与和网站设计四个方面公开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了《泰安市国土资源局行政确认权公开指南》、《泰安市国土资源局行政许可权公开指南》和《泰安市国土资源局行政处罚权公开指南》等7项行政权力指南,并在泰安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完成了有关我局的政府公开信息的同步更新。

四是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公开内容,开辟查阅服务场所,拓宽公开渠道,大力宣传政务公开建设。由局相关科室(单位)具体负责,安排各种场所和信息媒体,利用“世界地球日”、“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大力宣传政务公开建设,主动公开公布各类政府信息。在国土资源交易中心开辟查阅服务场所,方便了社会各界前来业务的咨询、办理有关国土资源管理相关业务,查询有关土地、矿产档案信息,提交依申请公开请求等,拓宽了公开渠道。

五是加强信息公开审查力度,杜绝涉密信息公开。出台了《泰安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泰安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泰安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办法》以及《泰安市国土资源局涉密计算机保密管理制度》、《泰安市国土资源局涉密移动存储介质保密管理制度》等7项与信息安全保密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明确职责,由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落实专人开展保密审查工作,做到“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同时各单位强化了自我督查意识,组织人员定期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切实做好保密工作。同时为加强日常信息安全工作,方便管理,出台了《公共信息网络上发布信息保密管理制度》、《计算机机房管理制度》、《信息系统应急预案》等制度。信息发布要求机关各科室、单位提供的政府信息内容,由各科室、单位负责人审查符合发布规定后呈报局分管领导签发;重大内容发布要报局主要领导签发,实现了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的制度化和信息发布流程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我局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和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主动发布,所有信息均经过严格保密审核由专人在规定时限20个工作日内主动发布和更新。今年市局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472条,处理在线信访投诉信件87件,回复在线咨询126人次。市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布信息531条,今年发布298条。未出现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不完整信息。

二是完善门户网站、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为提高我市国土资源工作管理水平和办事效率,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推进交流互动,同时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强信息发布能力,促进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和廉政建设,自2008年底以“政务公开、服务社会、提高效率、加强监督”为目标,我局对网站进行了全新建设,2009年底建成了内容全面、安全可靠、技术先进、页面美观大方、能实现统一信息发布、提供方便快捷服务的新的门户网站。近年来更新网站栏目设置,更新后的网站调整了网站栏目,突出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许可信息服务、网上办事等内容。以互动交流类栏目为亮点,增强网站内容的互动性、可视性。创建了局长信箱、信访投诉、依申请公开、在线咨询等互动栏目,实现了对社会民情的上达反映、对执法巡查情况监督举报、对业务办理流程及时咨询的功能。我局通过门户网站,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质量,提高办事效率。网站还开辟专栏,对我局重要科室单位土地矿产业务(土地交易信息、出让结果信息、土地征收信息、矿业权信息、土地登记信息、土地抵押登记信息、建设用地预审、建设用地审批)每日办理结果进行公示,更加方便办事单位和个人上网查询有关信息。为实现国土资源行政管理的公开化、电子化、网络化,提高国土资源工作的管理水平和办事效率,促进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和廉政建设提供了可靠的信息平台。

    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2012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内容更加详实,公开方式更加全面。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信息类信息3条,包括部门职责、领导介绍、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国土分局和人事变动信息等。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类信息79条,包括土地管理类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地质矿产类的《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实施办法》、测绘管理类的《测绘地理信息市场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综合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普法宣传类的《“四五”依法行政和“五五”普法考核》等。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包括《泰安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业务工作类信息518条,包括耕地保护科《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表》、规划管理科《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近期开展业务活动情况》、土地利用科《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泰安市国有建设用地批后监管办法》、地籍管理科《各县市区土地使用登记结果公示》、矿产管理科《采矿权出让公告》、测绘管理科《测绘成果管理目录》等。规划计划、统计信息3条,财务预决算信息2条,其他类信息867条。通过《泰安日报》等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2年共在《泰安日报》上刊登公告13期,精心组织“6·25”土地日普法宣传活动,派发土地普法资料10万余份,悬挂横幅近百条,报纸、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对普法活动均有重点报道,编辑印发《泰安国土资源简报》31期,并向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省国土资源厅、省内各地市国土资源局及各级领导进行赠阅。

重视利用其他渠道发布信息。我们在政务大厅安装室内外三块大屏幕重复发布重要信息,如:土地招拍挂公告、土地出让结果公示等。在土地市场网上我们及时发布规定信息,在政务大厅设置公示栏向外张贴公告公示信息。坚持用每日快报发布信息。我们每天安排专人,对当日的政务大厅报件办理情况进行统计,编辑成《每日快报》发布到市局网站“每日快报”专栏,同时报送至局党组成员和各业务科室、单位及主办员。方便了社会各界和我局各科室对每日办理情况的了解。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先后受理来自“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系统栏目”刘发勇、吴钦峰等人的依申请信息公开请求13条,“泰安市国土资源局信访投诉栏目”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87条,“泰安市国土资源局在线咨询栏目”业务咨询信息126条,均已按照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按时完成答复。

为创造和谐的工作环境,切实做到信息公开和执政为民,我局不但高效快捷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还注意以人为本,减少行政公开和各项经费开支,既减少行政成本,又不向公开的对象收取费用。全年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尚存一些问题和不足。今后,我局将重点从三个方面着手,积极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载体建设。进一步完善泰安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功能,将部门职能、机构设置全部上网并向公众公布并及时更新,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加强宣传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实行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认真接受社会媒体监督,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没有要特别说明的情况。

附表:《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二〇一三年二月一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