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交通运输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2-16 02:34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政府门户网站”( www.tajt.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交通运输局联系(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7号;邮编:271000;电话:8511000;传真:8506080;电子邮箱:tajtysj@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行业重点,提高公开水平,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也是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此,局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局直单位和机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交通运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专门下发文件明确了机关科室和局直单位的职责任务。其中,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交通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具体执行对全系统政府交通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通信信息科负责网站平台搭建并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局属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也都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或工作机构,落实了专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理人员。为切实推进该项工作,还专门组建了“交通信息服务中心”,明确1名副科级干部具体负责,配备了5名学历高、素质好的专职工作人员,全面履行交通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咨询、投诉受理、接受社会监督等工作。交通信息服务中心还开通了交通服务热线电话,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

(二)健全管理制度,严格监督检查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和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有关信息公开的规定,按照实施交通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人本化“四化”管理要求,相继制订印发了《泰安市交通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泰安市交通局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暂行办法》、《泰安市交通运输局加强网络信息管理和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泰安市交通运输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制度》等相关制度,进一步理顺了信息公开程序,规范了信息公开行为,政府交通运输信息公开工作步入了规范化、制度化轨道。2010年以来,我局结合推行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制定了交通政府信息公开岗位作业指导书,编制了交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同时,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创优夺杯”竞赛和年度考核,有效保障了各项公开事项的落实。

(三)突出行业重点,强化行政监督。坚持将交通政府信息公开与交通运输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围绕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农村公路改造、公交优先发展等重点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有效推进了各项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实施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时,及时向社会公开了工程招投标信息。扎实推进农村公路网化工程,加强部、省补助农村公路项目管理,新改建农村公路943.1公里,完成投资9.2亿元,行政村通油路率达到100%。为大力推进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争取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明确了泰城公交发展的目标和规划用地、资金安排、设施建设、政策扶持、道路通行、行业管理“六个优先的保障措施。组织开展公交运行规律专项调研,广泛征求城乡居民意见建议,修订完善了《泰安市城市客运公共交通专项规划》。先后更新环保型公交车300辆,超额完成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任务。加快公交线路向城市低收入群体居住区、高铁新区、旅游景区(点)、学校等区域延伸,调整公交线路5条、新开通6条,城市公交网络覆盖率、出行分担率分别达到61.6%、19.91%。为了增强交通运输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度,扎实推进清权确权工作,编制了行政职权目录和机关工作标准体系,绘制了机关工作流程图,出台了交通执法自由裁量权标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为便于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便捷地了解交通运输行业各项工作开展情况,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交通运输信息。一是通过泰安市政府“中国泰安”网站公开。2012年,我局共在“中国泰安”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上公开各类信息482条。二是通过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网站公开。2012年,共在该网站公开交通工程招投标等信息285条。三是通过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公开。主动公开了《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规范性文件,在门户网站上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交通运输概况、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统计数据等信息进行了公开,方便社会公众通过网站迅速查询公路管理、道路运输、港航海事、客运出租、安全监管、公众出行等方面的政府信息。2012年共公开各类交通运输信息1026条。四是通过行业报纸《泰安交通》报公开。2012年共编发27期,发布信息1080余条。五是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公开。2012年共在泰安日报、泰山晚报、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发布的各类信息约1230余条。六是交通服务热线。2012年通过交通服务热线共受理群众咨询电话10046次,充分发挥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作用,解答了群众疑问,宣传了交通行业政策。同时,局属各公共企事业单位还通过自办网站、行业刊物、工作简报及印发宣传册等各种方式,及时发布行业信息,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提高了交通社会知名度。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例,经调查核实,该申请的信息非本机关掌握,已按要求向申请人进行了回复。

2012年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未出现针对政府信息公共工作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交通信息公开在深度和广度上与群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交通信息,特别是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交通信息,及时对外公开。进一步加强泰安交通信息服务中心和交通门户网站建设,增加信息含量,确保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到公路交通、客货运输、工程建设、交通行政许可、出行信息等各个方面的政府交通信息。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附:1、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2012年规范性文件公开情况情况统计表

    

    

2013年1月28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