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农业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2-16 02:53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强化领导。成立了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重新公布了领导小组组长和成员,组长由党委书记、局长韩志强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姜云省同志担任,局属各科室站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信息科,明确了1名同志担任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另有22名同志为兼职人员。

(二)健全制度。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虚假、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和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为及时、有效、真实、安全公开政府信息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严格管理。严格按照《条例》和《办法》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工作流程,明确责任、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及时发布通知公告,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局领导分工变化情况,确保应主动公开信息都能公开发布。完善依申请公开审批规程,确保不发生失泄密事件。

(四)注重结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贯穿于各项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和业务工作两促进。与重大活动相结合,通过泰安农业信息网、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及时公布了全市农业工作会议、全市农业经济形势分析会暨点评会、姜大明省长来泰视察“三夏”生产、市人大对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法一条例”执法情况进行检查、市政协提案集体面复会、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我市组织参加第十届届中国产品交易会等一些列重大活动信息;与重点亮点工作相结合,及时公布公开了泰山茶产业发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推进农业科技进村入户、力促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粮食高产创建、农村“三资”管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有机蔬菜发展等工作信息;与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相结合,围绕省级文明机关复审、文明行业创建等,及时公布农业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农业项目建设领域的一些热点问题信息,设立了举报信箱和监督电话,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扩大了我市农业对外宣传,接受了社会监督,提升了农业系统的形象和影响力。同时,积极推行定期考核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县市区的千分量化考核内容,增强了做好政府信息宣传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本年度,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42条,涉及机构职能类、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业务工作类、统计数据类信息、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等六大类。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0.01%;政策法规类信息302条,占4.0%;规划计划类信息57条,占0.76%;业务工作类信息7054条,占93.53%;统计数据类信息96条,占1.27%;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32条,占0.42%。共有170余条信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二)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以农业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泰安农业信息网建设,完善了网络后台管理系统;继续完善《政务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和依申请公开入口,继续公开市局和六个县市区农业局“一把手”电子邮箱和办公电话;在局办公楼大厅设置了政务公开意见箱;投资数万元在一楼大厅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机,方便群众查阅,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

(三)公开形式:我局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主要有三种方式:书面申请、电话申请和电子邮件申请,并安排专人进行受理,在办理申请人政务信息公开申请时,我们坚持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确需延长答复期限的,延长答复时间不超过15个工作日,并告知申请人。截至目前,我局共收到7份依申请公开要求,均采取电子邮件方式申请,内容涉及土地承包、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农业技术指导、种植补贴等方面,我局同意并逐一进行了公开。本年度没收到电话和书面申请公开要求。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受理的信息公开均实行免费,没有收费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虽然我局的政府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范围需要进一步拓展;二是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将针对问题认真整改,一是完善政府公开信息定期报送考核制度,加强信息员培训教育,提高信息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业务能力;二是严格落实责任,强化信息员、信息公开人员的责任心,加强公开信息审核,确保公开信息准确无误。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表: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一三年一月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