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粮食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2-16 03:24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机关网站“泰安市粮食局网站” http://www.tals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粮食局联系(地址:泰安市岱宗大街317号;  邮编:271000;电话:6237557;传真:6236529;电子邮箱:talsjxx@163.com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粮食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提高机关效能的重要内容来抓,与粮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粮食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做到了组织机构、办公地点、工作

人员三落实。同时根据《条例》要求,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并要求各科室指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内容,形成了职责分明、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为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适应的运行机制,我局先后制定完善了《市粮食局机关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市粮食局政务公开制度》、《差错责任追究制度》、《泰安市粮食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制度,使机关工作人员对按章办事、依法从政的各项规定更加明确,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顺利开展。

三是加强学习和培训。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全面掌握了政务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内容。同时积极参加泰安市电子政务应用系统培训班。并且通过会议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宣传和培训,大力宣传政务公开的必要性、重要性,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的程序、内容。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四是编制指南,充实目录。按规范编制、公布《泰安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充实《泰安市信息公开目录》,完成了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信息的分类界定。

五是加强保密审查。市粮食局严格执行《保密法》等相关规定,坚持“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的原则,制定并实施了《泰安市粮食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发布制度》和《泰安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做到了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不该公开的信息决不随意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中保密制度执行情况良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我局政务公开内容主要有部门机构职能、粮食工作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工作动态等内容。2012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9条。编发《泰安粮食信息》112期;在《中国粮食经济》、《粮油市场报》、《泰安日报》等报刊、杂志发表新闻稿件、论文83篇(条);向上级机关和有关部门上报信息130多条,省粮食局采用3条,市委、市政府采用 21条,信息保送数量和质量都有较大提高。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我局通过泰安市粮食局网站主动公开了部门领导、机构职能、专题专栏等各类政府信息。按照及时便民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有关功能,不断完善本局门户网站,增加粮食政务信息量并提高时效性。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市粮食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市政府网站(http://www.taian.gov.cn)、泰安市粮食局网站(http://www.talsj.gov.cn)、市粮食局政务公开栏、文件简报、公共查阅点等形式将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依法行政等予以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2年,市粮食局没有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举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

2、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需进一步完善。

(二)针对问题和不足的改进情况;

1、加强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对信息公开的责任感,提高信息工作人员工作素质。

2、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及时更新、上报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能。

3、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的信息目录。

4、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下一步的工作。

市粮食局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措施,加大人、财、物的投入力度,及时更新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特别说明的情况;

没有需要特别说明的情况。

(二)须填写的统计表等附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