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民政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2-22 09:57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市民政局”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民政局联系(地址:泰安市市政大楼B3049;邮编:271000;电话:6991380;传真:6991668;电子邮箱:tamzj@163.com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2年,市民政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市委、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以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民政”为目标,以与群众利益最直接、最密切、最现实的工作为公开重点,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组织领导为保障,全面推进民政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效率显著提高,程序更加规范,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对民政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重大事项公开制度和听证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

二是拓展信息公开工作渠道,扩大信息公开工作覆盖面。采取“七个一”的形式,即一网一媒一话一栏一问答一听证一简报,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工作渠道,扩大信息公开工作覆盖面。

三是坚持主动公开、依法公开、全面公开,打造“泰山阳光民政”。对重要决策、涉及民生的重大事项及日常工作动态,采取各种方式及时主动进行公开。对各种渠道申请公开事项的人员,热情接待,详尽解释。同时,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事项审议。凡涉密信息,均根据涉密级别、范围办理,专人承办,逐级审查,做到了该公开的不保留,不该公开的严守纪律不泄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2年,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实际,市民政局坚持主动公开原则,对涉及民生的重要决策、重要政策及日常工作动态,采取各种方式及时主动进行公开。城乡低保、社会救助、五保供养、慈善捐助、优待抚恤、复退军人安置、减灾救灾、婚姻殡葬、社会组织管理等业务情况均及时、全面进行了公开,对于低保资金发放、大病救助情况、救灾物资发放、复退军人安置等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事务更是全程公开。结合《泰安市城乡基层社会组织登记和备案管理暂行办法》、《泰安市关于加强社会组织规范管理和服务发展的意见》、《泰安市推进社区公共服务管理体系创新实施方案》等文件的颁布实施,通过网站公开、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在全社会形成了良好工作氛围,有力推动了全市民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共主动公开信息221条,其中,机构职能类10条、政策法规类16条、规划计划类3条、业务工作类7条、工作信息类171条、社会监督类2条、公共服务类10条,其他2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2012年,市民政局创新采取“六个一”即一网一媒一话一栏一问答一听证的形式,加大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力度,努力提高民政工作透明度、公信力,打造了“泰山阳光民政”品牌。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网”,即泰安民政网,在网上开辟政务公开栏目,把社会关注的热点和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政业务以及局属单位服务项目,在网上公布、查询并不断充实完善更新,以丰富、快捷、灵活、务实的特点,使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及时了解民政工作;“一媒”,即与报社、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签订长期协议,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发布信息快、范围广、影响大等特点,对群众关注程度高或涉及面广、需要告知社会的事项在媒体上及时公开,形成正确舆论导向,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一话”,即设置并向社会公布举报投拆电话6991380、6999516;“一栏”,即在办公地点醒目位置设立政务公开公布栏,随时随地公布有关工作情况;“一问答”,即编印了《为民服务百题问答》手册,为来民政局办事的社会各界提供直接的服务;“一听证”,即定期召开民政工作听证会,召集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群众代表,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通过以上措施,切实加强了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增强了工作透明度,加深了民政服务对象对民政各项工作的理解,减少了矛盾及信访案件的发生。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受理各类信息公开事项6件,均为政府网站 “依申请公开”栏目交办件。

(二)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

2012年,受理的6件公开事项全部同意公开。局办公室设立专门人员,及时接转,认真调查,详细反馈,切实做到让申请人满意。今年以来,对各类依申请公开事项处理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对群众通过各种渠道提出的依申请事项都及时进行了答复反馈,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未发生一起政府信息公开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尽管2012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受办公设施条件等方面制约,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个别时候信息公开不及时、信息公开不够规范等。今年市民政局将继续抓住全省民政系统实施“金民工程”的有利契机,加大人员培训力度,进一步改善全局基础工作设施,打造统一、高效的信息发布平台,扩大信息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进一步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民政。

 

 

 

 

 

泰安市民政局

2013年1月29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