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统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2-26 10:47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统计信息网”(www.tat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统计局联系(地址:市政大楼B8022房间;邮编:271000 ;电话:0538-6991774 ;传真:0538-6991715 ;电子邮箱:tafgk@tatj.gov.cn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2年,市统计局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各项规定,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推进统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政策法规科牵头,办公室、国民经济综合统计科协调组织局内各有关科室进行经济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公布事宜和信息保密审查检查、监督工作,进一步推进统计信息公开工作。

   (二)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按照《条例》要求,在印发泰安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基础上,认真执行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切实抓好落实,确保措施到位。

  (三)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和方式。修订《泰安市统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统计信息服务咨询管理规定》等制度,对统计信息发布、提供的内容和范围,信息发布形式和服务方式等作了进一步明确。新闻发布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各类统计信息在新闻媒体的使用和发布,避免多方发布可能引起的错误、误导或数据矛盾。

(四)进一步完善统计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灵活多样。对泰安统计信息网有关专栏进行了改版,定期维护和更新专栏内容,及时公开行政审批、统计制度标准、统计数据等各类信息,方便社会公众进行查询。

  (五)切实做好保密审核工作。为做好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我局制定了拟文、定密、审核、发布等程序,使公文进入审签程序时就明确该公文信息可否公开,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确保公开与保密两不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截至2012年底,公开统计要闻、分析、工作动态971条。发布机构职能包括机构概况、领导分工、内设机构8条;发布《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全国农业普查条例》、《山东省〈统计执法检查证〉管理办法》等统计法律法规16条;发布规划计划8条;发布工作信息933条;公布人事信息6条;公布财务信息6条;公布社会监督4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1、泰安统计信息网:http://www.tatj.gov.cn/。在网上公布泰安统计分析、统计信息、各专业统计数据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人事信息、工作信息等。

   2、在《泰安日报》全文发布《2012年泰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向社会各界公布全年泰安市经济社会运行情况。

     3、编印《泰安统计年鉴——2011》,在内容上不单收集了2011年泰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泰安市统计资料、还收集了1978年以来的统计资料、泰安市各县(市)区统计资料、全国十五副省级城市统计资料、全省十七城市统计资料、全国二十六个省会城市统计资料等等。

     4、编辑出版了《数说发展》。以丰富、详实的统计资料为主,辅以直观的统计图、特载,全面反映了2012年泰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逐步成为认识研究泰安市情、经济和社会发展,制定宏观政策、指导工作的重要工具书。

     5、每月编发《统计月报》,包括全市生产总值、农业、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交通邮电、电力与内外贸易、对外经济与旅游、财政、金融、物价、人民生活等方面的月度统计信息,分县市区及全省各市月度主要指标等内容,信息量全面细致。

     6、《泰安统计摘要2012》系统地收录了2012年全市经济和社会各方面的主要统计数据,国家及全省各市主要经济指标,并附录了主要统计指标解释和统计法规。

    7、通过编印统计宣传资料、举办统计开放日活动提供统计信息服务。结合“世界统计日”、“中国统计开放日”庆祝活动和“两会”,邀请人大代表、专家、市民代表和部分新闻单位,围绕统计热点问题进行沟通和交流,征求服务对象对统计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上街宣传,普及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常识,扩大统计影响力,提高社会认知度。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除通过政府网站、单位门户网站公开发布政府信息以外,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固定查阅服务场所1处,面向社会公开便于群众查阅,全年共接待来查阅人员710次,查阅信息693条,接受信息咨询89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机制,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流程,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设在政策法规科,由专人受理。今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例。

(二)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2012年的依申请件中,我局并严格按要求给予办理答复,没有不予以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实行收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无任何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视度还不够,工作力度有待提高;二是对《条例》要求的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方式上还把握不够准,仍存在信息公开随意性的问题;三是在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上还比较单一。

(二)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为更好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结合实际,在下一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是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严格按《条例》规定内容、时间、方式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推动政务信息发布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同时,按统计优质服务工作要求,根据群众反映问题和实际需要,尤其是热点、难点和敏感问题,将及时主动最大限度地进行政务信息公开。

   三是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作为我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强化督促检查,按照责任制度等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工作顺利。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