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银监分局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3-02-26 03:04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泰安银监分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山东银监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部门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增强工作透明度,密切人民群众联系,有效促进了辖区银行机构的健康发展和金融环境的和谐稳健。

一、    健全机制,加强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分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促进依法监管,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举措,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任务逐一分解、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纪检监察部门督促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同时成立了现场检查项目审查委员会、行政问责委员会,制定了相关工作操作规程,明确了执法程序和执法规范,并配备了专门的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和制度保障。

(二)完善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规要求,根据《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银监会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和《银监会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依法合规开展工作,在年度任务分解表中对分局政务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和目标,并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根据分局实际情况,制定了《泰安银监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泰安银监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和《泰安银监分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制度》等三项公开制度,并对《泰安银监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进行了重新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建设,使日常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三)明确政务公开内容。对外主要公开银行监管的有关政策法规、监管统计披露信息、监管工作职责及分工、信访投诉渠道、办事制度和程序等,对内主要是公开重大监管事项、财务开支、干部人事聘任等。

(四)认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依托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站这一平台,及时编制更新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目录和指南,积极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同时在分局一楼大厅设立宣传栏,向社会公开分局日常重要工作

二、    多措并举,主动公开政务

(一)主动向社会公开。一是通过政府公开。按照有关规定编制了泰安银监分局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及时发布在中国泰安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二是通过上级公开。分局有效利用上级有关部门的外网公开职能,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如在内网及时更新各银行机构金融许可证的有关信息,并同步更新在银监会外网网站上,保障社会大众的知情权;配合做好山东银监局2012年年报的编写工作,梳理上报了分局人员架构、日常工作、监管大事记等信息,依托上级力量,形成了多形式、多层次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三是通过媒体公开。注重加强与各类新闻媒体的沟通和交流,尤其是注意与齐鲁晚报、泰安日报、泰安晚报等主流媒体的沟通,运用媒体声音积极宣传反映银行监管的政策方针和督促银行业机构在支持“三农”、支持中小企业、助力地方实体经济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和突破,今年泰安日报对分局高旺东局长进行专访,市级以上地方主流媒体累计报道分局新闻近20次,组织开展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优质文明服务评选”等一系列银行业新闻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针对新闻媒体暴露出的关于辖区银行机构的不利舆情,及时公布事情真相,善加引导,保证了辖区金融秩序稳定。

(二)向被监管机构公开。主动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建立并完善行政许可工作制度和管理机制,以表格的形式详细列明了行政许可项目(范围)、权限(职责)、法律依据条目、期限等材料,并将与实施行政许可有关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等整理制作成电子文档,供相关人员查阅;梳理完善了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流程,从收文、办理到办结实行一站式服务,统一了标准,提高了效率,并将行政许可的结果及时告知申请人;对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和市场准入等的工作流程和制度进行了梳理总结,以《文件汇编》形式向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发送;行政处罚等重大监管事项及时告知当事人。2012年全年分局共受理各类行政许可232个,进行行政处罚五次,转发各类文件和通报二百余份,监管要求得到及时传达,

(三)通过内网内部公开。分局高度重视内网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所有非涉密文件、会议纪要、政策法规、领导活动、各部门的工作安排、监管报告等均在内网公开。对内部局域网的有关板块进行了修改完善,通过整合部分栏目提高了信息资源的利用率,通过收集发布图片信息方便干部职工更为直观的了解分局动态,今年累计发布各类信息三百余条,图片一百余张;及时更新山东银监局内网网站中泰安银监分局子页面的相关信息公开内容,累计上传各类信息800余条,尽可能拓宽公开内容和范围,初步建立了完整的内网信息公开体系。

    三、搭建载体,保障工作成效

(一)以加强信息传导为载体推动信息公开。在日常监管工作中,注意完善工作机制和流程,顺畅信息传导渠道。分局领导多次向泰安市政府领导汇报银行监管政策精神和分局工作情况,向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介绍银监会系统在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强化金融服务、防范银行风险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和成效,听取各方面意见;在今年全市“两会”上,分局主要负责人向“两会”代表做大会发言。同时,及时将各类监管文件转发给辖区银行机构,申明监管要求。对开展的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等重要监管工作,年度重要工作计划及完成情况等,按规定定期进行公开说明

(二)将信息公开作为推动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今年分局在山东银监局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开展大范围廉政风险排查,并注意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通过加强信息公开推动两项工作不断深入。每次现场检查均向被检查机构明示现场检查纪律和举报投诉电话,进场事项备查机构提交检查监督卡,检查结束后由被查单位填写反馈意见。按照“监管行业必须监管行风”的要求,定期开展监管走访和行风评议活动,及时对被监管对象进行走访,认真听取被监管对象的意见建议,促进分局党风廉政建设的不断深入和工作作风的持续转变。

(三)将信息公开作为民主管理的主要手段。分局内部坚持阳光政务、民主管理,凡涉及人才培养交流、干部选拔任用、财务开支、工资福利政策、评先评优等事关每位员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均通过全体人员会议、发送文件、办公场所公示、局域网公示等形式公开、公布。坚持“局长接待日”活动,要求分局所有班子成员要不定期与所分管干部职工开展谈心交流,了解员工真实想法和实际困难;专门设立了“意见箱”、“局长信箱”等,及时收集、听取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员工对各项工作的关心和参与程度明显提高,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四)加强信息公开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结合。在所有银行营业场所张贴了分局投诉电话,及时处理银行客户和社会大众的投诉、询问和建议,今年以来共接到正式人民来信14份,办结14份,处理电话投诉180余个,回复政协转交提案两起,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全年先后两次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进社区活动”,通过设立集中宣教点、银行网点宣传、发送民众教育短信、媒体报道等方式,向公众宣传、普及金融知识,提高公众识别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呢能力,加强对金融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2012年度,我分局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信息公开未进行收费;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下一步,分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山东银监局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时效性,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进一步促进监管部门、被监管机构与社会公众的相互沟通、交流,不断提高监管工作透明度。在做好各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山东银监局官方网站和内网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实现公开的常态化、规范化运行,充分保障社会公众和分局全体员工的知情权,促进银行业依法、合规和稳健发展。

 

 

                                泰安银监分局

                           一三年一月二十五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