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岱岳区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2-26 03:12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等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 “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政府网”(www.daiyue.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区政大楼B201房间;邮编:271021;电话:0538-8568731;传真:0538-8568449;电子邮箱:daiyuexxk@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岱岳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开展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完善制度、深化内容,创新形式、增强实效,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在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区政府办公室、区监察局密切配合,同心协力,推动全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年初,召开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全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推动工作落实,进一步明确了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各公共企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主管单位和责任主体。区政府办公室、区监察局、各派驻纪工委和各乡镇(街道)纪(工)委负责对各单位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督促、检查、指导。区保密部门负责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区政府法制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涉法涉诉问题的处理等。各级各单位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全区形成了有组织、有领导、有专人具体抓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

(二)健全完善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根据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结合岱岳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内容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的编制、完善、更新,每季度检查要点及检查结果通报、政府网站建设、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等。通过建章立制,健全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配套制度,从制度层面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系统化和标准化建设,确保了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三)明确工作重点,推进任务落实。一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年度报告的编制、发布工作;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更新完善,鼓励部门和单位根据《条例》要求和本单位实际,对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自主性补充、细化和完善,并对全区先进典型予以表扬和推介。二是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逐步推进。在区档案馆、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点,进一步规范了信息交接程序。三是做好保密审查。按照《岱岳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要求,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四是强化监督检查。每季度,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区监察局都联合开展全区性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同时,结合阶段性工作的开展情况,通过查看网络等形式,不定期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抽查,去年以来共组织5次集中检查、10余次网上抽查。对检查情况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的形式予以通报和反馈,及时纠正工作开展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促进了工作有效开展。五是加强学习培训。切实加强对《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规章制度的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注意收集、整理和分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实效性。去年以来,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先后10余次召开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邀请法制部门有关专家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培训3次,书面印发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学习目录。通过加强对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初步建立起了一支有一定文字功底、熟悉网络技术的信息公开工作队伍,逐步推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载体作用。根据工作需求,调整栏目设置,丰富网站内容,强化网站管理,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平台载体作用不断强化。2012年底,着手对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面升级改版。目前,改版工作正在进行中。二是加强对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网站的管理。督促有条件的单位建立自己的网站;已建成网站进一步加强管理。要求各单位在网站上设置政务公开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去年以来,先后3次组织对全区政府网站进行检查,并以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的形式对各单位政府网站建设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在发挥政府网站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发挥区内其他主流媒体的作用,充分利用区广播电台、有线电视台、岱岳通讯、政务信息简报、电子显示屏、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各种媒体和形式,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覆盖面。三是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目前共录入相关信息近400条。

2012年以来,区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7000余条,其中信息公开专栏共发布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业务工作类信息3340条。同时,各单位还通过本单位网站、信息公开栏等形式,及时公开信息,推动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2年,区政府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区政府高度重视单位收到的投诉、依申请公开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责成相关单位对出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及时予以答复,并安排监察、法制等部门依法依规进行调查和处理。没有发生与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有待提高。部分单位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导致工作被动应付。二是部分部门主动公开信息不及时。对政府信息年报告等内容,部分部门和单位没有按时限要求进行及时公开。三是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掌握不够熟练,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四是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位升级。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各项制度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严格和细化责任落实,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作用;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三是推进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的信息公开工作,抓好面向群众的办事公开、面向公众的决策公开,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主体的覆盖面,推动工作逐步深入。四是进一步加强培训。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2013年2月4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