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2-26 03:17 浏览次数:

 

山东省政府,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和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在市政府门户“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肥城市龙山路032号;邮编:271600;电话:3225228;传真3211770;电子邮箱:zfxxgk@feicheng.gov.cn)。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过去的一年坚强导和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宣传培训,扩大公开范围,增加公开内容,切实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健全组织机枇\夯实工作基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分工调整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市纪委书记、市政府分工市长任副组长,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和协调服务。市政府各部门和镇街根据机构职能和人员变化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机构体制和业务人员进行了调整充实,做到了机构、场所、人员“三落实”。截至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达到了367人。

(二)完善体制机制,促进规范开展。依据国家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信息公开办法等制度,制定了《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途径、程序、考核评议、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内容,指导各镇街、市直部门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了《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样本》、《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样本》,下发了《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修订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分别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的编制规范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作出要求。修改完善了《肥城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肥城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言人制度》、《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和《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三)强化教育培训,营造公开氛围。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政府网站公开要求及填报程序、依申请公开处理办法等内容,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方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辅导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水平。年初,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召开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会议,就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等方面的要求进行了培训,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力度,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维权意识、参与意识、监督意识。

(四)加强督导检查,狠抓工作落实。采取会议调度、电话调度和督办通知等方式,督促政府各部门单位、公共企事业单位和各镇街修订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督促做好信息公开目录更新维护工作。11月份,为进一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组织市监察局、人社局、行政服务中心、民政局等部门对15个镇街区和部分市直部门单位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检查,重点查看各单位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形式程序、公开监督制约机制的建立执行情况、档案资料的管理情况及去年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情况,收到良好效果。

(五)修编指南和目录,按时发布年度报告。年初下发了《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修订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的编制规范和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作出要求,并严格规定公开时限。参照省市及外地经验做法,编制了《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样本》、《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样本》,供政府各部门单位和各镇街参照应用。各部门、镇街的指南、目录和年度报告均按规定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同时送达3个市级公共查阅点公开,报市政府办公室和监察局备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去年,全市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1682条。其中,通过“中国肥城”政务信息网主动公开信息8025条,通过部门、镇街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657条。①在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方面,公布了市政府和市直部门的规范性文件,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总体规划纲要等。②在城市建设、城市规划、国土资源管理方面,发布了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新型产业园区发展规划等文件;③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招标、国有土地招拍挂、政府采购方面,公布了龙山河上游河道清淤工程施工引汶调水二期工程尚庄炉水库泵站工程施工等招标公告,以及农民体育健身器材采购民兵训练中心视频监控系统等政府采购公告。④在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公开选任干部方面,公布了2012年肥城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简章肥城市2012年公开招聘教师简章肥城市教师资格认定通过人员名单公示2012年泰安市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简章等。⑤在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发布了肥城市廉租房申请人员名单公示肥城市公租房申请人员名单公示关于进一步做好2012年度城镇居民参加医疗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2012年农机购置补贴系统操作流程等。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便市民群众的查阅和查询。网站建设方面,依托“中国肥城”政府门户网站开发了103个政府信息公开子网站,实现了各镇街、各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在一个平台统一发布政务信息,确保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能够及时公开。网站内容突出政策宣传、信息公开、利民便民等信息,通过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在线办事、市长信箱、咨询台等栏目,以多种形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地受理、反馈群众的意见与建议。信息查阅点建设方面,在行政服务中心、档案馆和图书馆分别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索取点,各街镇、市政府各部门、各公共企事业单位都设立了公共查阅室或资料索取点,并配备了可进行网上查询的电脑,建立了查阅管理制度、查阅登记制度,方便市民群众查询政府信息。去年,3个市级查阅点共查阅公开信息4300多人次。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除利用网站和查阅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外,还有四种常用的信息公开方式:一是利用肥城电视台、广播电台、“今日肥城”报刊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民生实事进行征求意见、发布公告,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知晓率。年初,围绕“十件实事”征集,在网站和报纸、电视上发布了《关于征集2013年民生实事项目的通告》,收到了良好效果。二是建立健全了新闻发言人制度,根据需要不定期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去年组织了中国肥城第11届桃花节暨2012全国桃木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和2012年中国肥城第五届金秋品桃节2场新闻发布会。三是对于事关肥城发展的重大决策,一般通过召开专家咨询会、听证会、网络意见征集等形式,向不同层面的群众传达信息、听取意见。去年召开4次专家咨询会和论证会。四是利用政务村务公开栏、公告公示、服务手册等传统公开方式,对镇村信息进行公示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严格要求公开工作人员做到“有申请必答复”。 市政府办公室明确专门机构负责全市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转办,在市政府网站提供下载、提交依申请公开申请表;市政府部门、镇街都有受理申请的专门科室、人员,都在公开指南上公开了具体联系方式。3个市级信息查阅点除了提供查阅主动公开信息之外,还可以受理群众公开信息的申请,方便群众全面获取政府信息。去年没有群众到市要求依申请公开信息,到部门、镇街发生的依申请286条,以当面申请为主,咨询类申请为主。对每一个申请,相关部门、镇街都依法按程序进行了答复。全市所有依申请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并依法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没有出现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镇街之间、部门之间工作不平衡;也有部分镇街和部门信息公开人员变动较大,工作存在脱节现象。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农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途径还不丰富,离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待还有差距;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仍需加强,公开的方式有待完善。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明确各镇街、各部门的工作职责,确保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紧、抓好、抓到位。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四是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规范,落实目标责任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五是加强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中心的政府网站群建设,强化政府与网民互动交流,提高网上办事能力,逐步建立统一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发挥政府新闻发布会、新闻传媒等公开载体的作用,完善行政服务中心和图书馆、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为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六是加强监督检查,重视社会舆论监督,充分发挥外部监督的作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见附件)

 

 

 

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131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