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档案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25 10:09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工作人员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附表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泰安档案信息网”(www.tada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档案局联系(地址:市政大楼B1035房间;邮编:271000;电话:6991125;传真:6991018;电子邮箱:tasdaj@163.com)。

一、概 

2012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增强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目标,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规章制度、加强载体建设等措施,保障了市档案局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取得一定成效。

(一)组织领导情况

1、领导机构及工作机构。为切实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正确、有效施行,2012年我局调整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和泰安档案信息网站发布信息,在档案馆专门设立信息查阅场所。

2、配备稳定的工作人员。我局明确专人负责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也至少有一名同志负责此项工作,并积极参加市政府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有关业务培训,严格按照要求,及时贯彻落实。

3、有合适的办公场所及设施。我局十分重视信息化建设,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添置了电脑、打印机等现代化办公设备,为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便利条件。

(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结合自身实际工作情况,把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立健全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制度,这些制度包括《泰安市档案局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泰安市档案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泰安市档案局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泰安市档案局政务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制度》等,明确了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使档案局的信息公开有来源、有渠道、有目标,进入了规范化的轨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1、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2012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33条。

2、主动公开信息分类:

政策法规1条,业务工作 3条,社会监督2条,工作信息27条。

(二)公开形式

公开形式主要是在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和泰安档案信息网上公开。我局将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对政府门户网站档案局子网站进行不定期更新,及时地对外公开我局开展活动的情况。

在公开平台建设方面,与泰安市政府政务网站链接,建立了泰安档案信息网(http://.100)。2012年,我局利用馆藏档案,面向社会提供政务信息服务查询,共提供利用档案资料360人次, 2131卷件。目前在政务网站上已公布现行文件2731份,开放档案目录3203条,互联网公布开放档案目录3203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还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为宣传平台,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现行公开文件,为档案服务民生、服务公众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市档案局(馆)被指定为“泰安市政府信息查询点”,查询点地址位于市政大楼B1016房间。通过“泰安市政府信息查询点”的设立,使老百姓能够更加便捷的查询现行的有关政策、规定,及时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拉近了广大人民群众与档案之间的距离,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2年度档案局没有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档案局实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免费服务,没有发生相关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处置情况

2012年度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没有收到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一)机构人员情况

市档案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具体负责,设兼职人员1人。

(二)经费情况

无。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保密工作相关规定。既坚持主动公开、全面公开。凡涉密信息,均根据涉密级别、范围办理,做到了该公开的不保留,不该公开的严守纪律不泄密。对每一项公开的政务信息,逐级实行严格的审查制度,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对于拿不准的政务公开事项,主动征求保密等有关部门的意见。近年来,全市档案系统没有发生一起涉密案件。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承办人员身兼数职,在信息公开工作上投入时间精力有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质量。二是信息更新的主动性还需加强,更新频率有待提高。三是各项制度执行及监督力度尚需加大。

(二)改进措施。下一步,我们将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学习,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力度,充实目录,确保信息更新及时、有效。

九、2012年的主要工作打算

一是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提高信息公开的主动性,确保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二是积极鼓励干部职工多写信息,写出高质量信息,抓紧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搞好定期公开,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四是充分利用“泰安市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平台,切实承担起政府信息公开的重任。

 

泰安市档案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