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遇明
发布日期:2014-02-13 11:00 浏览次数:

燕遇明(1907-1982) ,原名燕志,又名燕秀夫,笔名燕夕、节慕等。泰安县颜张村(今岱岳区颜张村)人,著名作家。

燕遇明出生于书香门第,少年就读于泰城天书观小学,后考入济南省立第一中学,毕业于山东第三中学。期间,受“五四”运动新文化的影响,向往进步与革命。他酷爱文学,15岁开始写作新诗和散文。1925年,在郑振铎、沈雁冰等主办《小说月报》上发表短篇小说《不安静的人》,并相继在《语丝》、《新女性》等刊物发表新诗和散文,得到周作人、沈尹默等的赏识。郑振铎写信介绍他参加“文学研究会”,燕遇明谦逊而诚恳地谢绝了。1928年初,国民党北伐军抵泰,燕任山东国民新闻社校对员,在报纸上经常发表批评时政和揭露新军阀的文章,引起当时执政者的愤恨。次年春,报社被查封,人员被解雇。燕回乡边写作,边攻读马克思主义及新文艺理论。1931年燕遇明任泰安师范国文教师,出刊了进步刊物《蔷薇》,1932年夏,燕遇明加入中国共产党, 任泰安第五区区委书记。同年建立7个村党支部,发展党员46人。组织人员散发抗日传单,排演革命话剧,发动雇农进行罢工和要求提高工资的斗争,组织群众抗捐抗差。1933年春,中共泰安县委书记曹广福叛变,燕遇明即隐往上海,参加左翼作家联盟。这年,他创作的童话《梨树与麻雀》在《少年杂志》发表,在其他杂志上也相继发表许多宣传抗日的作品。1934年,燕遇明从上海回到家乡,继续从事文学创作,时有作品在《语丝》、《春潮》等刊物上发表。1935《大晚报》发表他的短篇小说《饿》,《革命史刊》发表他的讽刺诗。1936年赴滕县羊庆一小学教书,参加中共滕县特支,与季淑铭、张学周、王右池出刊《救亡图存报》。

193811 燕遇明参加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5月担任中共泰安县委宣传部长。次年任中共尼山地委宣传部长,后又任中共淄博地区特委宣传部长。1940年任中共抱犊岗山区第三地委宣传部长,兼中共鲁南党委党校总支书记。在转战南北,鞍马劳顿之余,他创作大量的革命诗文,夜以继日宣传党的抗日战争路线和政策,发动和团结民众,为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做出了积极贡献。

1943年,燕遇明主编山东省文化救亡协会创办的《山东文化》,1946年,任《山东时报》社副主编,次年后任中共胶东区党委民运部长。1949年任《鲁南日报》社副社长、新华社鲁南分社社长。是年发表中篇小说《苦女翻身记》。

建国后,燕遇明历任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长、中共山东省宣传部文艺处长、省委文教部副部长、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兼副主席、山东省革命委员会文教办公室副主任等职。

长期以来,他创作了大量的革命诗歌、小说、散文、论文等作品。三十年代创作的小说《守夜人》被选入由鲁迅、茅盾主编的《中国新文学大系》。小说《苦女翻身记》、诗集《碧叶集》《山乡儿女》等在现代文学史上有一定地位。

来源:项目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