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瑞祥
发布日期:2014-02-13 11:03 浏览次数:

徐瑞祥(1900-1972) ,字芝房,又名守揆、字揆予,泰城西门里人。泰安著名文人。

徐瑞祥小学毕业后,进菏泽省立六中读书,接触到《新青年》《新潮》等进步书刊,毕业后,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在北大学习期间,正值西风东渐,旧文化受到新文化的冲击,于是大量阅读中西典籍。他受“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影响,认为只有发扬中国固有文化,发展教育事业,才能启迪民智,使国家富强。1927年北大毕业后,先后在临清二中、菏泽六中、济南一中任教。

30年代初, 梁漱溟在邹平创建“台村建设研究院”,被梁推荐为乡建指导员。1933年暑假徐瑞祥返回家乡,任泰安师范讲习所(后改为乡村师范)校长,直到“七七”事变。

他待人和蔼,循循善诱,奖掖后学。时常召开学生座谈会、辅导会,质疑问难,同时加强课业指导,严于督责,深受乡里赞誉。学生不少成为泰安教育界骨干力量。在这一时期,他注重地方文献的研究整理工作,在校内设地方文献征集室,翻印《孙明复小集》《徂徕先生集》《泰山道里记》等书,发给学生阅读。并著有《中国社会问题探原》和《怎样建设中国本位文化》。

徐夫人王亨说,字正秋,泰安女子小学和女子师范讲习所校长,为民国时期泰安教育界知名人士。

来源:项目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