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曼硕
发布日期:2014-02-13 11:06 浏览次数:

王曼硕(1905-1985),原名王文溥,号万石,肥城县(今肥城市)人。著名艺术家。

王曼硕之父王南香喜爱书画,家藏王羲之、郑板桥等名家书画,曼硕时常翻看,自幼耳濡目染,受到艺术的熏陶。中学时期,王曼硕即酷爱绘画、篆刻和书法。1923年,考入北平美术专科学校图案系。后因家贫辍学,坚持自学,每日绘画、篆刻、书法交替苦练。1927年,曼硕东渡日本,考入东京美术学校油画系。毕业后又考入该校两年制研究室深造。其间,加入留日学生秘密组织的马克思主义学习会。

1935年,王曼硕毕业回到北平,针对当时北平萧瑟颓败景象,作油画《故都之晨》和《破石膏》。两画均在南京第二次全国美术展览会上展出,其中《破石膏》收入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现代西画图案雕刻集》。之后,王曼硕先后受聘于京华美术学院和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并拜齐白石为师,学习国画、篆刻。

1937年“七七”事变后,王曼硕随国立北平艺专至湖南沅陵,后毅然奔赴延安,任教鲁迅艺术学院,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6年,王曼硕随鲁艺工作团赴佳木斯,任东北画报社记者。绘制102幅连环画《于廷州罪恶史》,在东北画报上连载。创作《懒汉》等小册子印刷发行。1949年后,先后任东北鲁迅艺术学院教授、副院长、党组书记,东北行政委员会文化局长。中共中央东北局授于他模范共产党员称号。中国美术家协会成立后,是该会最早的会员和理事之一。

1954年,王曼硕调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党委书记,兼任民族美术研究所所长等职。他在教学之余,潜心于国画的研究和探讨,在《美术与研究》上发表《国画与素描》 一文。同年4月,率中国画家代表团赴苏联举办中国现代国画展览,深受苏联人民欢迎。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分子。1959年平反。1978年底,任中国艺术研究院顾问。1985111,病逝于北京。

王曼硕一生作品颇多,主要著作有《简明艺用人体解剖图》、《王曼硕印存》和《王曼硕作品选》。

来源:项目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