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丹
发布日期:2014-02-13 11:09 浏览次数:

赵丹(1915-1980) ,原名赵风翱,肥城县(今肥城市)安临站镇贺庄村人。历任全国人大第一、二、三届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委员,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和中国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影协上海分会副主席等职,是我国著名的电影、话剧表演艺术家。

赵丹自幼随父客居南通,兴趣广泛,天资聪慧,尤喜爱电影戏剧。他随父亲练就一手出众的水墨丹青,10岁时就为南通店铺书写牌匾。中学时,组织“小小剧社”,得助于郑君里的指导,参加左翼戏剧家联盟,走上革命道路。中学毕业后,考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受教于国画大师黄宾虹、潘天寿,并参加美专剧团新地、拓声两剧社,演出《钦差大臣》等剧目。“九·一八”事变后,他冒着被围攻、绑架之险,到农村、工厂演出抗日救亡剧目。

1932年,赵丹被上海明星影片公司聘为基本演员,先后拍摄《上海二十四小时》《到西北去》《热血忠魂》等20多部影片,显露艺术天才,成为引人注目的影坛新星。1935年,参加上海业余剧人协会,先后演出世界名剧《娜拉》、《大雷雨》和大批抗日救亡剧目。1936年后,开始将现实主义的表演方法运用于实践,主演《十字街头》和《马路天使》。上演后,轰动国内外影坛,被誉为“中国影坛的一朵奇葩”。

抗日战争暴发后,赵丹积极投入抗日救亡运动,参加党领导的抗日救亡演剧三队,在上海、武汉、重庆等地演出《保卫卢沟桥》、《全民总动员》等抗日剧目,宣传和发动群众抗日救国。

1938年,赵丹怀着发展繁荣中国戏剧、电影的愿望赴新疆,被军阀盛世才逮捕入狱。 5年后,在全国舆论界压力和周恩来的营救下,被释放出狱回沪,参加进步影片《遥远的爱》、《幸福狂想曲》及讽刺国民党当局的影片《衣锦荣归》的演出。

1948年,赵丹参加地下党组织领导的昆仑影业公司。先后拍摄《关不住的春天》、《丽人行》、《乌鸦与麻雀》等进步影片,在《乌鸦与麻雀》中赵丹扮演的肖老板维妙维肖,刻划的入木三分。1950年,影片上映后,获文化部优秀影片一等奖。

建国初,是赵丹艺术生涯的黄金时代,他先后演出话剧《屈原》、拍摄《武训传》、《为了和平》、《李时珍》、《林则徐》、《风流人物数今朝》、《聂耳》、《海魂》、《烈火中永生》等影片。还自编自导自演了《青山恋》。他塑造的艺术形象光彩照人,达到了现实主义表演创作的高峰,赢得了国际声誉,为中国的电影事业做出杰出的贡献。 1957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8月,赵丹应山东省邀请,率上影演员剧团到济南演出,其间专程回故乡肥城探亲,受到了肥城人民热情欢迎。

“文革” 期间, 赵丹受到“四人帮” 反革命集团的残酷迫害,身陷囹圄5年。“文革”后,赵丹怀着新生的喜悦,积极从事文艺人才的培养,并随着中国艺术团访问朝鲜、日本等国家。还集一生之艺术理论结晶,撰写《银幕形象塑造》和《地狱之门》两书,成为我国表演术理论方面不可多得的专著。

正当他积极准备塑造周总理、鲁迅等艺术形象,应邀担任中日合拍故事片《一盘没有下完的棋》的男主角之际,因患癌症医治无效,于19801010逝世。

来源:项目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