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教育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19 09:24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http://www.taian.gov.cn)或我局网站“泰安市教育局”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教育局联系(地址:泰安市政大楼A7001;邮编:271000;电话:6991561;传真:6991414;电子邮箱:ta7003@126.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把政府信息政务公开作为全局重要工作来抓,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成立了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同志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二是组织机关干部和局属学校负责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府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修订了泰安市教育局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完善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落实了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四是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五是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使得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学校所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公开数量。2013年度,我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201条,在省教育厅网站主动公布151条,在局网站主动公开1640条,在局腾讯政务微博公布25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1条,占1.89%;政策法规类信息65条,占3.96%;工作信息1522条,占92.8%,规划计划类信息16条,占0.97%,招标采购类信息7条,占0.4%。

(二)公开内容·

1.初中学业考试及高中招生入学有关文件和政策,包括《泰安市2013年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高中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泰教发(2013)11号)、《泰安市2013年普通高中录取工作意见》(泰教发(2013)23号)等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录取时间安排及录取进展情况等信息。

2.学校收费等有关财务信息,包括学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批准机关及文号)、收费范围、计费单位、投诉电话及奖(助)学金管理、特困生救助、学费减免等有关情况。

3. 各类评选表彰政策及有关情况,如全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评选活动,全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创新人物等评选活动,《关于做好义务教育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泰安市优秀学生评选工作的通知》(泰教办发(2013)1号)、《关于推荐评选中等职业学校省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的通知》(泰教办发(2013)15号)、《关于评选表彰市直教育系统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教育工作者的通知》(泰教发(2013)32号)等文件均向社会公布,获评名单均按要求向社会公示。

4.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有关情况,如《关于印发机关文印管理制度的通知》(泰教办发(2013)16号)、《关于印发公务车辆管理制度的通知》(泰教办发(2013)17号)、《关于印发公务接待和会议管理制度的通知》(泰教办发(2013)18号)等。

5.规范办学行为有关规定,如《关于加强教育监督检察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有关工作的通知》(泰教办发(2013)3号)、《关于整顿幼儿园办园秩序的通知》(泰教办发(2013)4号)等。

6.各类教育工作动态等,如《我市开展中小学教学设施配备和使用专项督查“校校到”行动》《我市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标准化建设工程》《我市36名教师入选省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专家库》等。

(三)公开形式。教育局加强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投入专项资金和专门人力,整合各类资源,进一步加快了教育政务信息化步伐。一是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积极利用政府统一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开。二是改版完善了泰安教育网门户网站版面,更新了《政务公开》栏目,充实了“百件实事网上办”专栏,为公众通过网络办事提供更多信息服务。三是开通@泰安教育腾讯微博,建立全市教育系统政务微博群,及时向社会发布教育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四是推进了“教育博客”系统建设,为全市广大教师提供了一个方便的交流平台,促进了共同提高与进步。充分利用“空中大课堂”,开展优秀教师资源网上共享工程。五是利用教育电视台科教频道,让社会公众了解教育方面的大政方针和惠民利民政策措施。六是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公告栏、文件资料汇编等形式公开。在便民服务方面,我局按照统一要求,编制了《泰安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泰安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细则、流程等相关制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度,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不存在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一)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1.存在的主要问题。局机关各科室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还存在信息发布不够及时等问题。

2.改进措施。(1)积极全面的主动公开信息,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属学校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2)对政务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加大公开的范围,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3)坚持把政务公开同加强内部管理结合起来,通过建立完善政务公开监督考核机制,进一步探索建设政务公开内部机制。

(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2014年,市教育局将围绕重点工作,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二是进一步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让更多公众了解教育服务公开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