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科学技术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19 09:25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泰安”(http://www.t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科学技术局联系(地址:泰安市政大楼B7002室;邮编:271000;电话:6991120;传真:6991187;电子邮箱:bgs@takj.gov.cn)。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3年,泰安市科学技术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服务型机关的重要工作,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载体建设,继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提高科技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2013年,我局调整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工副局长为副组长,指定了两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我局先后制定完善了《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市科技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方式和程序,申请人申请获取政府信息的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管和保障以及保密审查制度等,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截止2013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顺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2013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条数为709条,其中,在泰安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2条;在泰安市科技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7条。2013年,我局公开涉及政策法规的信息4条,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信息40条,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2条;业务工作信息663条。

1.政策法规。继续主动公开了《中共泰安市委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泰安的决定》、《泰安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泰安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泰安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暂行办法》、《泰安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实施意见》等我市出台的一系列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文件。搜集编印了《科技优惠政策摘要汇编》,发放了1600余份。

2.重大科技事项。主动公开了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需要群众知情参与监督的重大科技事项。其中,科技计划及专项计划:《关于下达泰安市二一三年科学技术发展计划(第一批)的通知》(泰科发〔2013〕55号)、《关于下达泰安市二一三年科学技术发展计划(第二批)的通知》(泰科计发〔2013〕3号)、《关于下达泰安市二一三年科学技术发展计划(产学研合作专项)的通知》(泰科计发〔2013〕4号);科技奖励:《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2013年泰安市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泰政函〔2013〕86号),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和市科技局网站公布了建议授奖项目和人员;高新技术企业申报:2013年,12家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了复审,22家企业申请认定,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5家;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认定:《关于认定2013年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通知》(泰科农发〔2013〕8号)。

3.机构职能。公开了市科技局概要介绍及主要职责,公开了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等信息,公开了局领导成员及分工情况等。

我局积极拓展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方式与渠道。经市政府办公室批准备案,编制了《泰安科技》简报,发放全市科研机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方便公众了解最新科技工作动态。注重利用新闻媒体刊发科技信息,《科技日报》头版显著位置报道了我市企业创新工作,《科技创造财富》杂志报道了岱银集团创新历程,在《泰安日报》开辟了“创新泰安”专栏,组织科技惠及民生、自主创新重大专项巡礼等系列报道,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刊发科技宣传文章100余篇,其中头版报道30余篇。在泰安电视台《新闻零距离》专栏,累计播出系列报道20余期。联合泰安日报社、泰安市广播电视台开展了2013年泰安十大科技新闻评选活动,广泛展示了我市重点科技成就。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办公室信息科投稿,主动向市领导汇报科技工作,信息采用量逐年提升,其中市政府专报信息3篇。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未出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而产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2013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公正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信息公开意识需要增强、局网站内容设置还不完善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转变政府信息公开观念,积极做好局网站的内容栏目的改进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014年,我局将继续按照《泰安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做到以下几点:一是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轨道。二是完善局机关网站,更新政务公开相关栏目。三是突出重大科技事项公开,主动公开科技计划及专项计划、科技奖励、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认定等涉及科技管理改革与发展、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需要群众知情参与监督的事项。四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全市科技工作重点、亮点和特点,自觉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为防止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泄漏国家秘密和其它不应公开的内容,我局制订了《泰安市科技局对外发布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建立了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对拟公开发布的信息本着“既保证信息及时有效公开,又确保受国家法律保护的秘密信息安全”的原则进行全面、及时、准确、规范的保密审查,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一律不进行公开发布。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