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财政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19 10:43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http://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市阳光财政网)”(http://www.tacz.gov.cn)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泰安市财政局联系(地址:泰安市泰山区温泉路中段;邮编:271000;电话:6220141;传真:6220074;电子邮箱czj@taian.gov.cn)。

2013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项要求,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需要的问题,本着勤廉理财、服务大局的工作宗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推进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3年,市财政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省市有关要求,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结合起来,从全局出发,着眼长效,不断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着力加强制度规范建设,在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加强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提高认识,夯实思想基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利用局长办公会、周五学习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在局机关学习园地全文粘贴。通过宣传教育,营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提高全局人员的思想意识和保密意识。二是加强领导,夯实组织基础。充分发挥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以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靠上抓、负责同志具体抓为核心,逐步构建起政府信息公开的“三级推进”机制。其中,局长李诚实同志多次强调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要求由局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密切配合,全面落实文件要求,切实抓好公开工作;分管局长和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将政府信息公开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以工作推进公开、以公开指导工作;具体人员切实发挥基础作用,各负其责,严格按要求开展工作,从而形成自上而下、齐抓共管,由点及面、全方位推进的工作格局。三是完善机制,夯实制度基础。结合财政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及时编制更新指南目录,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有效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3年,我局共主动公开信息1835条。

1.规划计划

主动公开了《关于泰安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政策法规

主动公开了《财政票据管理办法》、《财政部门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指导规范》等文件。 

3.惠民政策

主动公开了《山东省新型农民培训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在阳光财政网开辟了民生政策专栏,收集整理了现有的所有惠民政策,以供查询。

4.政府采购、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

政府采购方面。主动公开了2013年市级政府采购目录、招标公告、中标公告等政府采购信息以及出台了《泰安市市级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考核管理办法》、《泰安市政府采购合同履约验收管理办法》、《泰安市政府采购采购人监督管理办法》、《泰安市市级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办法》、《泰安市市级采购人自行采购操作规程》等一系列管理制度。

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促进勤俭节约的意见》、《泰安市市级预算单位 实施公务卡制度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充分借助市政府门户网站、民生网、便民电话、政务微博等信息平台,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民生网问题、政务微博和便民服务电话受理工作。同时,大力加强局内部网站、财政信息应用支撑平台等建设,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科技支撑。并且,在一楼档案室设置了信息查阅点,在信息中心设置了依申请受理点,分门别类公开信息。另外,高度重视做好财政宣传和解疑释惑等工作,重点围绕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积极主动地参加政风行风热线等节目,问题答复率及群众满意率均达100%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不断开辟其他渠道发布各类政务信息:一是在办公楼二楼大厅设立党务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深化党务政府信息公开,廉政理财服务大局。二是在各科室办公室的门上安装了去向告知牌,及时显示办公室内工作人员的去向,为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提供信息,提高办事效率。三是在办公楼二楼大厅设立了首问服务岗,由各科室轮流派出一名工作人员值班,为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释疑解答,提供方便。四是在办公楼二楼大厅设置了信息宣传机,及时的将各类通知及便民服务信息在宣传机上发布,更好地为局里的干部职工及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提供服务。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制定了《泰安市财政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答复程序等内容给予明确规定,并要求各科室在接到申请后,必须在规定时限内,严格按照处理流程及答复程序依法受理申请。同时,指定了专人作为处理信息公开申请工作人员,监督整个流程并将处理结果报送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归档。在外网网站上公开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的名称、地址、工作时间、电话传真、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制定了《泰安市财政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及违纪责任追究办法》,要求严格规范公开程序,并设立政务监督信箱和公示举报电话。

(二)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为0元。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泰安市财政局没有被公众投诉、举报。发生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行政机关败诉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在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主要是网上信息公开工作不够及时。对于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去认真加以改正,及时更新网上信息,保证网站上的内容是最新最快的第一手资料,使外界及时了解到最新的财政工作动态,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质量。

2014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将社会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财政部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充分利用新建成的阳光财政网,及时准确地发布财政信息。

                                   

 

泰安市财政局

                               2014年1月23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