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19 10:43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地址:市政大楼B3025室;  邮编:271000 ;电话:6991234 ;传真:6991234 ;电子邮箱:tasrsj@163.com )。

2013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幸福民生”的工作主题,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将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连续11年保持省级文明机关荣誉称号,荣获全市科学发展先进单位、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争创“五型”机关先进单位、创建文明行业十大示范行业。市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被表彰为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市劳动就业办公室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按照《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等有关规定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领导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局党委会和专题会议进行了部署安排,制定了《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13项制度。为加强领导,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相关处科室主要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责任,落实分工,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的落实。为强化督导调度,建立了信息公开督导调度制度,及时调度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在制度建设、目录编制、平台建设、保密审核、监督检查、宣传培训等方面都取得了有效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按照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要求,我们对全局各项职能职责进行了认真梳理,主要围绕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财务、人事信息、便民服务等方面确定公开内容,由各处科室、单位提供内容,由分管领导审核后,报主要领导审核。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8条,其中政策法规类111条,便民服务类127条,收到群众依申请公开信息26件,及时在15个工作日内准确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6项。

1、我们主要就业、社会保障方面提供便民服务信息,更好地服务于民。特别是一些新政策出台,先后出台了《泰安市社会保险市级统筹办法》《关于实施泰安市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意见》《关于调整市直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提高医保待遇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服务工作的意见》《关于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了公开,让更多的职工群众了解政策。

2、在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招录方面,对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的标准条件、考录和招聘程序、结果及时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笔试面试等关键环节,主动邀请纪检监察部门、两代表一委员和新闻媒体进行现场监督。在实施过程中,切实做到四严:严格标准条件、严格程序、严密组织、严肃纪律。积极推进人事考试标准化省级试点工作,各项考试实行“四考一评”办法,四考:即采用百分制评分标准,考核巡视员、考核联络员、考核监考人员、考核保密人员;一评:即考试结束后汇总考核结果,做出综合评定,进行通报。今年以来各类考试达24余次,参考人员8万余人,所有考试都及时在网站上及时公开,保证了人事考试透明性。

3、在促进就业和职业能力鉴定方面。全市新增就业6.72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34.4%。其中特困人员就业1.13万人,完成年计划的212.5%。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75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39.2%。城镇登记失业人员1.94万人,登记失业率2.73%,低于3.5%的控制目标。实现了全员鉴定和持证的就业准入,全年实现鉴定人数4.4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26%。就业再就业相关政策以及职业能力建设工作都做到在网站及时公开。

主要做法:一是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公开。人社工作是一项关系民生的工作,与人民群众息息相连,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在工作中注重分析挖掘民生政策和便民服务内容,特别是在政风行风热线问题中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分类归纳整理,主要围绕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险、人才管理、人事管理、劳动关系等,做到群众要求什么,我们最大努力地公开什么。二是拓展公开渠道,加强载体建设。我们在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基础上,还利用我局网站、12333、12343等公开载体,创新公开载体,拓展公开渠道,尽最大努力地公开。三是加强调度,确保公开内容落到实处。对收到的依申请公开内容,我们召集有关处科室、单位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落实责任,加强督导调度,确保公开内容落到实处,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对于其他公开内容,我们从年初制定公开计划,把任务分解到各有关处科室、单位,并纳入年终对处科室考核的内容。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一)全年依申请公开情况。收到群众依申请公开信息26件。

  (二)全年对依申请公开信件的处理情况。及时在15个工作日内准确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6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积极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建立了12333政策咨询和12343便民服务电话,全年受理信息咨询31699人次。依法及时受理行政复议案件6件,答复被行政复议案件6件,均通过维持和调解做出了妥善处理。组织开展新上岗执法人员法制培训,对全局系统执法人员执法证件全部进行了年审,使持证上岗率达10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改进措施及2014年工作安排

2013年,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内部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等。下一步,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审批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严肃性和准确性。二是拓宽公开渠道,增强公开的透明度。三是及时宣传好人社政策法规和服务规程,更加方便群众。

 

                               

2014年1月17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