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交通运输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20 08:22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问题、改进措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www.tajt.gov.cn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泰安市交通运输局联系(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7号;邮编:271000;电话:8511000;传真:8506080;电子邮箱:tajtysj@163.com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3年,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工作机制,拓展信息公开载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了新提高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也是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此,局高度重视,调整完善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局直单位和机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交通运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属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也都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或工作机构,落实了专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理人员。同时,专门下发文件明确了局机关科室和直单位的职责任务。其中,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交通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具体执行对全系统政府交通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通信信息科负责网站平台搭建并提供技术支持。交通信息服务中心开通了交通服务热线电话,配备了6名专职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全面履行交通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咨询、投诉受理、接受社会监督等工作。

(二)健全管理制度,严格监督检查。为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和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有关信息公开的规定,按照实施交通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人本化“四化”管理要求,相继制订印发了《泰安市交通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泰安市交通局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暂行办法》、《泰安市交通运输局加强网络信息管理和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泰安市交通运输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泰安市交通运输局官方微博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制度结合推行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制定了交通政府信息公开岗位作业指导书,编制了交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政府交通运输信息公开工作步入了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同时,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将交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创优夺杯”竞赛和年度考核,有效保障了各项公开事项的落实。

(三)深化公开内容,严格保密审核。根据市政府要求,按照“谁主管、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了信息公开上网审批表,严格保密审查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程序,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严格按照《国家保密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否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进行认真审查,对涉密的政府信息,未经特殊许可的不得公开。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的设备和网络,确保设备、网络运行安全。

(四)突出行业重点,强化行政监督。坚持将政府交通信息公开与交通运输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围绕交通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路改造、公交优先发展、港航规划建设、依法行政等重点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有效推进了各项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全年交通运输共完成投资19.3亿元,其中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3.1亿元,港航建设完成投资1.7亿元,场站建设完成投资3.3亿元,其它建设完成投资1.2亿元。104国道泰安绕城西线改建工程,省发改委已批复立项,初步设计获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联合批复。全市改造农村公路580.8公里,全市县、乡、村道经常性养护率分别达到100%、72%和61%,重点农村公路优良路率保持在85%以上。大力推进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公交线路向城市低收入群体居住区、高铁新区、旅游景区(点)、学校等区域延伸。2013新增环保公交车100台,泰城新开通公交线路3条,调整优化公交线路8条,顺利回收11路、13路“小公交”线路。八里湾船闸工程主体土建工程基本完成,公路桥建成通车。东平湖湖区主航道完成可研报告,正在配合省厅开展前期工作。大清河航道被省厅确定为地区性主航道,正在积极推进规划论证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健全完善了交通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监督机制。强化执法监督检查,深入开展执法评议考核活动,交通执法规范有序。为增强交通运输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度,扎实推进清权确权工作,编制了行政职权目录和机关工作标准体系,绘制了机关工作流程图,出台了交通执法自由裁量权标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

2013年,我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88条,占全部已公开信息的34.8%。在本年度新公布信息中,机构职能类、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人事信息类、工作信息类、公共服务类分别为3条、9条、1条、1条、534条、40条,分别占总数的0.5%、1.5%、0.1%、0.1%、91%、6.8%。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公文类信息及业务工作信息是我局主要公开内容,通过及时公开各项工作进展情况,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提高了交通影响力。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为便于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便捷地了解交通运输行业各项工作开展情况,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交通运输信息。一是通过泰安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2013年,我局共在中国·泰安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上公开各类信息588条。二是通过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公开。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交通运输概况、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统计数据等信息进行公开,方便社会公众通过网站迅速查询公路管理、道路运输、港航海事、客运出租、安全监管、公众出行等方面的政府信息。2013年共公开各类交通运输信息1156条。三是通过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公开。2013年共在该网站公开信息521条。四是通过内部刊物《泰安交通》公开。2013年共编发29期,发布信息1050余条。五是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公开。2013年共在泰安日报、泰山晚报、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发布的各类信息约1400余条。六是通过交通服务热线。共受理群众咨询电话18086次,充分发挥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作用,解答了群众疑问,宣传了交通行业政策。七是开通了政务微博。20139月份分别在腾讯、新浪网开通了“@泰安交通”政务微博。至12月底,累计发布微博信息370余条,及时发布了境内公路通行、班线客运、公交客运以及运输站场等出行信息,公路、港口、场站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展情况,道路、水运运输市场管理举措等。在收集群众意见、解决群众诉求、服务大众安全便捷出行等方面发挥的了积极作用。同时,局属各公共企事业单位还通过自办网站、行业刊物、工作简报及印发宣传册等各种方式,及时发布行业信息2284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3我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2013年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一)存在的问题、不足和改进情况

2013年的交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完善。我局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公开工作范围,扩宽信息公开渠道,努力形成信息公开工作强大合力,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2014的工作中,我局将结合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以公文公开为重点,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梳理需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特别是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交通信息,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全面的信息服务,并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要求,于2014年年底前完成2005年及以前的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二是以政务微博和网站建设为重点,突出抓好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强化泰安交通信息服务中心、交通门户网站和政务微博建设,健全网站功能版块,方便公众能够查询到公路交通、客货运输、工程建设、交通行政许可、出行信息等各个方面的政府交通信息;三是以与公众互动为重点,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水平。通过泰安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局长信箱、交通咨询、交通投诉等版块及政务微博,与公众及时互动,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四是以监督考评为重点,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质量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健全信息公开申请、审查、发布、监督、考核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政府交通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附:1、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2013年规范性文件公开情况情况统计表

    

    

   2014年1月10

    

   

 

 

 

 

 

 

附件1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市政府部门、直属单位,省属以上驻泰有关单位填写)

填报单位:泰安市交通运输局                         填表日期: 2014 1 10

   

计量单位

本年累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7491

其中:1.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信息

21

2.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

139

3.业务工作信息

7315

4.规划计划、统计信息

13

5.财务预决算信息

 

6.招标采购信息

3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其中:1.信函及传真申请

 

2.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

 

3.当面申请

 

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数

 

其中:1.同意公开

 

2.同意部分公开

 

3.不予公开

 

4.其他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投诉数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六、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七、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诉讼数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八、开通或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

网站名称

泰安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

网址

www.tajt.gov.cn

九、召开新闻发布会数

 

十、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政府公开信息数

588

其中:1.纸质文档

 

2.电子文档

588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1

其中:1.全职人员

6

2.兼职人员

15

十二、本机关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次数、人数

次,人

   2        102  

十三、参加市政府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次数、人数

次,人

   1         9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描述本部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并对申请情况等有关指标作同比分析,对其中发生明显变化的指标进行具体分析。重点对公众关注点以及答复处理等方面出现的问题作出说明,对其中难以判断是否属于免予公开的案例进行举例说明,并对本部门处理不满的申诉案件作相应的跟踪记录,可针对有关问题提出应对策略和建议。)

2013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重视程度、公开范围和公开数量等各个方面都有了新的提升,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明显加强,公开内容的准确性大幅提升,较2012年度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年未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未出现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单位负责人:                               填表人:曹蕾          联系方式: 8506080

 


附件5:

2013年规范性文件公开情况统计表

(市政府部门、直属单位,省属以上驻泰有关单位填写)

填报单位:泰安市交通运输局                       填表日期: 2014 1 10

规范性文件名称

公开情况

公开

未公开

依申请公开

关于印发《全市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交安20139

 

 

关于印发《泰安市交通运输局公文处理办法》的通知

泰交办201310

 

 

关于印发《市直交通运输系统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泰交人20133

 

 

关于进一步明确道路运输安全重点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

泰交安201315

 

 

泰安市交通运输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泰交法201311

 

 

关于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行政审批工作的意见

泰交法201313

 

 

关于印发《泰安市道路运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泰交运管20135

 

 

关于印发《泰安市交通运输局官方微博运行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

泰交办201321

 

 

关于印发《泰安市交通运输行业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

泰交办201322

 

 

关于印发《泰安市交通运输局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泰交财20139

 

 

 

 

 

 

 

 

 

 

 

 

 

 

 

 

 

 

 

 

 

 

 

 

 

 

 

 

 

 

 

 

 

 

 

 

 

 

 

 

 

 

 

 

 

 

 

 

 

 

 

 

 

 

 

 

 

 

 

 

 

 

 

 

 

 

 

单位负责人:                                  填表人: 曹蕾           联系方式: 8506080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