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商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20 08:44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http://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商务网”(http://www.tasw.gov.cn)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泰安市商务局联系(地址:泰安市市政大楼B7036;邮编:271000;电话:0538-6997906;传真:0538-6991392;电子邮箱:swj7906@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3年度,市商务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各项要求,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转变政府职能和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结合起来,以打造“阳光商务”品牌,促进“幸福泰安”建设为目标,从全局出发,着眼长效,不断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着力加强制度规范建设,在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加强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强力推动了全市商务工作跨越发展。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进一步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吕怀玉任组长,刘学永副局长任副组长,具体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挥、协调;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各科室在各自职能范围内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将B7036办公室作为固定办公场所,明确了专兼职工作人员各一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科室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考核到位的工作机制,确保商务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着力抓好制度建设与监督考核。年初按照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要求,制定下发了《泰安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工作程序和监督考核,把各科室政府信息工作情况列入年度科室综合工作考核范围,不断提高各科室对政府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重新修订了《泰安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泰安市商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泰安市商务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发布制度》、《泰安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为政务工作有效、及时公开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结合商务工作实际,相继出台了《2013年全市商务工作重点》、《关于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意见》、《泰安市加快外经贸和商贸流通业跨越发展政策文件汇编》,健全完善了《泰安市商务局审批事项限时办结制度》、《泰安市商务局审批事项一次性告知制度》、《泰安市商务局服务承诺制度》等制度。工作中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公开审核办法、公开保密管理暂行规定、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制度等制度,主动公布监管投诉电话,积极接受相关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和评议,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

三是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提高行政效率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全市外经贸和商贸流通企业“服务直通车”活动,定期会同海关、商检、税务等部门主动到企业送信息、送政策,搭建了政府、企业、部门三方的便捷高效优质服务平台。按照市领导要求,建立了“智慧商务通”手机短信信息平台,通过手机短息及时发布商务政策信息、重点项目建设等情况,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编印了全市外经贸和商贸流通工作《政企通讯录》,将企业老总、分管副总以及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单位的联系方式进行汇编,使相互之间沟通联系更加便捷,也能及时受理企业的诉求。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宣传。利用局长办公会、周五学习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法规。通过宣传教育,营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提高全局人员的思想意识和保密意识。通过门户网站和政府门户网站大力宣传商务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率。2013年年初,结合工作实际,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分类定项,梳理出本部门政府信息应公开机构信息类、政策文件类、决策信息类、工作信息类、办事指南等五类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五是严格保密审查。切实明确“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计算机严禁与互联网连接(党政网),涉密网络(财政内网)必须与互联网实行物理隔离,涉密计算机必须专人负责操作,严禁“一机两用”或其他人员上机操作,严禁在互联网上用电子邮件传递国家秘密信息等四条纪律。认真落实信息保密工作责任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网站建设和维护中严格遵守国家和省、市有关互联网管理及信息保密的法规、规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了安全保密工作责任制,确保上网信息内容不涉密。在网站管理中,还强制规定了网站维护人员不得将进入系统后台的用户名、密码透露给他人,密码要定期修改。因密码丢失,给网站带来不良影响的,由本人负责。认真做好了信息数据备份与恢复,不得擅自使用或变更未经许可的计算机IP地址。制定和完善了安全管理制度,增强了安全技术手段,积极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和机制完善的整体防御安全体系,有效地防御各种计算机病毒和黑客的入侵,确保政府网站的安全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公开数量及内容。2013年度共主动公开信息856条,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信息12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88条,业务工作信息740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16条

(二)公开形式。2013年度对泰安商务网站进行调整改版,增设了“便民服务”、“行政执法”、“网上办事”等板块,进一步规范了泰安商务网站建设,提高了我局信息化工作水平。同时利用“智慧商务通”短息平台、12345便民服务电话、12312商务服务热线、服务直通车等多种平台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度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达到131条,同比增长122%。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本年度接受网站提交信息公开申请3份,均属可公开的商务政策咨询,已按照申请人要求进行了答复,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一)存在的问题、不足;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需进一步充实。二是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工作亟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和2014年度工作打算

   2014年度,我局将认真总结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针对问题和不足,不断强化措施,增加投入,创新方法,力争政府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不断增加投入。重点建设泰安商务网英文版,并聘请专业人员对我局网站进行改进,力求版面更加新颖,互动性更强。二是及时更新上传。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同时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落实工作职责。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局信息公开上报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定期维护,严格信息公开时限要求,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完整性。四是加强培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目标,加强商务系统各级法律法规和信息公开实务的培训,实现信息公开人员队伍的专业化和规范化。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见附表)

 

 

 

 

 

 

 

 

 

附件4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泰安市商务局                    填表日期:     2013    1 13    

   

计量单位

本年累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856

其中:1.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信息

12

2.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

88

3.业务工作信息

740

4.规划计划、统计信息

16

5.财务预决算信息

 

6.招标采购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3

其中:1.信函及传真申请

 

2.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

3

3.当面申请

 

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数

3

其中:1.同意公开

3

2.同意部分公开

 

3.不予公开

 

4.其他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投诉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六、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七、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诉讼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八、开通或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

网站名称

泰安商务网

网址

www.tasw.gov.cn

九、召开新闻发布会数

 

十、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政府公开信息数

0

其中:1.纸质文档

 

2.电子文档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其中:1.全职人员

1

2.兼职人员

1

十二、本机关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次数、人数

次,人

         1 120     

十三、参加市政府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次数、人数

次,人

         24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2013年度,市商务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各项要求,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转变政府职能和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结合起来,以打造“阳光商务”品牌,促进“幸福泰安”建设为目标,从全局出发,着眼长效,不断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着力加强制度规范建设,在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加强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强力推动了全市商务工作跨越发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数量及内容。2013年度共主动公开信息856条,同比增长5.7%;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信息12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88条,业务工作信息740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16条

(二)公开形式。2013年度对泰安商务网站进行调整改版,增设了“便民服务”、“行政执法”、“网上办事”等板块,进一步规范了泰安商务网站建设,提高了我局信息化工作水平。同时利用“智慧商务通”短息平台、12345便民服务电话、12312商务服务热线、服务直通车等多种平台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度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达到131条,同比增长122%。

二、主要做法

年初按照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要求,制定下发了《泰安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工作程序和监督考核,把各科室政府信息工作情况列入年度科室综合工作考核范围,不断提高各科室对政府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结合商务工作实际,相继出台了《2013年全市商务工作重点》、《关于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意见》、《泰安市加快外经贸和商贸流通业跨越发展政策文件汇编》,健全完善了《泰安市商务局审批事项限时办结制度》、《泰安市商务局审批事项一次性告知制度》、《泰安市商务局服务承诺制度》等制度。

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提高行政效率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全市外经贸和商贸流通企业“服务直通车”活动,定期会同海关、商检、税务等部门主动到企业送信息、送政策,搭建了政府、企业、部门三方的便捷高效优质服务平台。按照市领导要求,建立了“智慧商务通”手机短信信息平台,通过手机短息及时发布商务政策信息、重点项目建设等情况,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编印了全市外经贸和商贸流通工作《政企通讯录》,将企业老总、分管副总以及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单位的联系方式进行汇编,使相互之间沟通联系更加便捷,也能及时受理企业的诉求。

 

单位负责人:  刘学永          填表人:周一鹏               联系方式:6997906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