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卫生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20 08:52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公布2013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卫生局联系(地址:市政大楼A7035房间;邮编271000;电话:6991965,6991333 ;传真:6995186;电子邮箱:t2008abc@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和全市政府信息工作部署要求,积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纳入年度工作考核指标,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同时,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调整配备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工作。局办公室配置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人员1人,各职能科室设政府信息公开兼职联络员各1人,各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分别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并配备专业人员负责。形成了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责任部门具体推进,相关成员科室、单位相互配合开展,领导小组适时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大力推动卫生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根据统计2013年度全市卫生系统通过泰安市医疗卫生信息网对外公开信息2134条,同比增长17%,在门户网站上新增设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新农合信息查询、转变干部作风联系服务群众等窗口。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6条,同期增长52.7%。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9条,占3.5% ;政策法规类信息8条,占1.4%;规划计划类信息18条,占3.3%;业务工作类信息374条,占69.7%;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117条,占21.8%。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公开政府信息内容 
   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采取方便、快捷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为方便百姓全面了解基本药物制度,公开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版》、制定并印发《泰安市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和处方集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方面,公开了《2013年新农合完成情况》、《关于开展新农合参合群众满意度调查的通知》等文件清理整顿医疗秩序方面,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印发全市进一步整顿医疗秩序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市卫生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疾病防控方面,制定并印发了《泰安市关于成立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专家咨询委员会的通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面,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印发2013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安排及责任分工的通知》、《关于调整泰安市卫生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通知》等文件;职业病健康管理方面,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健康检查服务机构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对全市职业健康检查工作进行督查的通知》等文件,有力推动了我市医疗卫生工作的健康透明、规范有序开展。

(二)主要平台与载体建设 

加强了硬件设施的配备,2013年市局机关更新配置了计算机,打印机等设备,领导办公用网、主要科室全部配备内网系统、新增了保密软件。加强了市直医疗卫生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培训,增强各单位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做好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我局制定了拟文、定密、审核、发布等程序,使公文进入审签程序时就明确该公文信息可否公开,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确保公开与保密两不误。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3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 
   1.泰安医疗卫生网上公布,网站地址为:http://www.taws.gov.cn/default.html#
   2.在泰市政府网上公布,网站地址为:http://info.taian.gov.cn/0019/
    3.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卫生窗口建设,设立办事流程公共查阅点,优化办事流程;同时,及时更新公共查阅点供群众查阅的纸质信息,做好向新闻媒体及时发布卫生信息工作。

另外,市直各单位都通过本单位门户网站、单位内公告栏、电子屏幕,窗口科室摆放明白纸等形式面向社会、面向群众进行医疗服务、收费标准、专家信息等信息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一)存在的问题
  1.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管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2.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针对问题和不足的改进措施 
  一是对近年来的卫生工作相关信息进行全面梳理,指导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及时进行指南目录编制更新;二是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泰安市卫生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三个工作制度;三是及时更新泰安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与我局职能相关内容,不断充实深化公开内容;四是进一步强化平台和渠道建设,充实丰富泰安医疗卫生网,推进信息公开的全系统管理,形成全市卫生系统信息公开的联动效应。

(三)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一是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统一思想,强化责任意识,认真抓好落实。推进各医疗卫生单位办事公开工作;二是加强制度落实,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根据工作实际,认真执行《泰安市卫生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等有关规定,进一步做好卫生政策解读的信息服务,完善重要事项决策网上征求意见工作,不断丰富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内容;三是对工作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和研究,总结推广我局直属卫生单位办事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的经验,引导卫生单位规范有序地推进办事公开工作,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4年1月2日

                                    泰安市卫生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