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20 10:12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http://www.taian.gov.cn)或本局网站“泰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www.tafd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系(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西段;邮编:271000 ;电话:8229543;传真:8224274 ;电子邮箱:ta8229543@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3年,我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完善机制,落实责任。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健全完善工作,市局和各直属单位设有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两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各科室都明确了一名工作人员,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结合食品药品监管实际,研究制定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计划、按步骤、分阶段落实。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遵照“可以公开的必须全部公开”的原则,不断规范信息发布机制,编制了市局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进一步完善落实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并对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及时主动把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到日常业务工作中,使政府信息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5+1”考核和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三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完善公开渠道。我局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实际,对既有公开方式及载体内容进行了丰富:1、将我局驻市政府政务大厅作为行政许可、审批公共受理点,制作了餐饮服务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办理指南,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和一站式办公,全力推行阳光政务,实现了面对面及在政务网站主动公开的方式,便于人民群众咨询和办理有关事项;2.对泰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增加了“公众留言”、“局长信箱”以及“举报投诉”等互动栏目,完善了行政许可查询、许可材料的下载即信息公开等栏目。3.充分利用局办公楼政务公开栏、LED显示系统滚动播放政务公开事项和服务承诺;设置了专门查阅服务场所,安装了电子触摸屏查询系统,方便群众查询办事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4.设置了举报投诉箱和12331举报投诉电话,公布了监督部门,畅通了举报投诉渠道,方便群众举报投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公开数量。2013年度,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4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信息8条,占0.8%;政策法规信息10条,占1% ;财务预决算信息3条,占0.3%;招标采购信息5条,占0.5%;便民服务信息6条,占0.6%;行政执法信息507条,占52%;业务工作信息435条,占44%。

(二)公开内容。

1、公布各类公告、文件、监管信息包括:药品经营企业从业人员药学知识测试成绩公示、药品经营企业GSP证书延期公示、违法药品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公告和2013年度市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名单的公示;关于表彰2013年度全市餐饮安全示范学校食堂的通报、关于表彰2013年度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的通报、关于做好2013年度药品技术职务资格评审工作的通知、关于表彰泰安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第四届稽查办案技能竞赛活动优胜集体和优胜选手的通知、关于转发停止生产销售使用丁咯地尔的通知等。

    2、各类新闻媒体、宣传活动包括:一是中国医药报公开业务监管信息8条,包括行政审批窗口完善食品审批职能、

破解会销监管难题、景区餐饮安全更要零容忍等。二是新闻零距离、泰安新闻等媒体报道35条,内容包括加强药物滥用检测启动“六进”活动、食品药品工商质监体制改革、设置化妆品监测点、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行动等。三是6月份成功组织了全市餐饮环节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日活动,省局和市人大、市政协、市政府等单位领导参加,开展“餐饮安全、保健食品知识大讲堂”进社区、“厨房亮化”工程现场观摩和食品安全知识进企业、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培训等活动。

(三)公开形式。

1、通过工作简报、文件、会议等形式,将本机关开展工作及工作动态,具体做法、要求、结果等信息进行公开。

2、通过电视新闻、宣传手册、报刊等形式,及时宣布报道餐饮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等情况。

3、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本机关门户网站向公众发布各类通知公告、监管动态等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未受理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今年以来,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公开执行情况有了明显进步,但我们认为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以及答复的实际数量偏少。二是政务公开内容不系统、不平衡,有些方面的信息内容少、数据少。三是重公开,轻反馈,重形式,轻结果。注重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不注意接收社会和群众反馈的信息,不能深入分析信息公开后的社会效果。

2014年我们将继续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一是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5+1”考核体系,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促进全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平衡发展。二是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及时客观准确规范发布有关信息,同步公布已经采取的处理措施及进展情况。三是在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信息公开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四是继续探索创新公开形式。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4年1月12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