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粮食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21 10:13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http://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市粮食局网站”( http://www.tals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粮食局联系(地址:泰安市岱宗大街317号;邮编:271000;电话:6237557;传真:6236529;电子邮箱:talsjxx@163.com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落实责任。市粮食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机关效能的重要内容来抓,与粮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做到了组织机构、办公地点、工作人员三落实。同时根据《条例》要求,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并要求各科室指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内容,形成了职责分明、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健全机制,规范运行。市粮食局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事项“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公开事项的责任部门和公开程序,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先后制定完善了《市粮食局机关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市粮食局政务公开制度》、《差错责任追究制度》、《泰安市粮食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制度。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秩序。

(三)编制指南,充实目录。按规范编制、公布《泰安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充实《泰安市信息公开目录》,完成了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信息的分类界定。

(四)突出重点,强化亮点。市粮食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向社会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有关粮食信息,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公开粮食流通工作的政策和措施,重点宣传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大力宣传“放心粮油工程”、“农户科学储粮”、“居民厨房工程”三大民生工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五)加强保密审查,规范保密程序。市粮食局将保密审查与公文运转和信息发布结合起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严格按照国家有关保密规定开展保密审查;制定并实施了《泰安市粮食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发布制度》和《泰安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发布登记制度,确定从政府信息制订到发布各环节必须保密审查的程序,每份政府信息必需由拟办人提出是否保密或公开意见,主管领导初审,分管领导签发后方可公开,确保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质量。

(六)创新管理方式,推进机关建设。市粮食局及时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实现了在接受社会监督的同时,有效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一方面以公开带动改进机关自身服务,通过公开行政许可和服务的标准、程序、时限、结果等,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另一方面,以公开促进了依法行政,推动机关及工作人员转变工作方式、管理方法和办事作风等,提高了依法行政的水平。

(七)组织学习培训,提升队伍素质。市粮食局重视并认真组织局机关干部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和省、市有关文件文件精神。组织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上级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活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公开数量。2013年我局通过“中国泰安”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条,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信息数量1个;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的信息数量;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数量1个;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数量1个;其它信息数量22个。编发《泰安粮食信息》33期;在《中国粮食经济》、《粮油市场报》、《泰安日报》等报刊、杂志发表新闻稿件、论文76篇(条);向上级机关和有关部门上报信息100多条。

(二)公开内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有部门机构职能:《关于调整市粮食局领导成员分工的通知》(泰粮党发[2013]2号);粮食工作规划计划:《2013年全市粮食工作要点》(泰粮发[2013]1号);政府放心粮油政策及工程开展情况等内容。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市粮食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市政府网站(http://www.taian.gov.cn)、泰安市粮食局网站(http://www.talsj.gov.cn)、市粮食局政务公开栏、文件简报、公共查阅点等形式将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依法行政等予以公开。按照及时便民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有关功能,不断完善本局门户网站,增加粮食政务信息量并提高时效性。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3年市粮食局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3年市粮食局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三)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市粮食局没有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没有发生收费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市粮食局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一)存在的问题、不足和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存在主要问题: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意识不强,工作落实力度还有待加强,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有待进一步拓展。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深化对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逐步扩大公开范围;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主动规范运作,促进机关勤政廉政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四是强化工作督查,确保各项制度的落实。

(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一是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法,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二是丰富和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和服务内容,在现有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将更多内容纳入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益。

三是加大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在继续做好政策法规、业务工作、规划计划等常规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对行政机关收支、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人事任免信息等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信息的公开力度。 
  四是加强电子政务等公开载体建设。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发布机制,加强粮食政务网站建设,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畅通政务信息公开渠道。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特别说明的情况;

没有需要特别说明的情况。

(二)须填写的统计表等附表。

附件1、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泰安市粮食局

2014年1月8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