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地方税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21 10:22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http://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市地方税务局”(http:// taian.sdds.gov.cn)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泰安市地方税务局联系(地址:泰安市迎暄大街220号;邮编:271000 ;电话:0538-6138583 ;传真:0538-6113529;电子邮箱:tadszwgk@126.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3年,泰安市地方税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要求,严格按照省局和泰安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紧密联系地税工作实际,从三个方面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立足于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我局围绕健全完善领导机制,进一步充实和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分管局长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市局办公室,统一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通过组织建设,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科室和人员,实现了“主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

(二)全面深化落实公开。进一步梳理了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以公开纳税人关心的热点涉税政策、办事程序、流程和结果为重点,加强三个重点落实力度:一是重点公开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以报纸公告、市局门户网站和办税服务厅为主阵地,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方便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快捷了解和掌握各项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明确自身的权利和义务;二是重点公开税收执法服务内容。公开纳税人权利义务,公开管理服务工作规范,公开稽查工作规范,公开税务干部廉洁自律相关规定等。三是重点公开涉税热点。如税收减免审批、税务行政复议及诉讼、首问责任制等工作要求,密切了征纳关系,维护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及时编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主动公开制度及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对外公开信息实行三级把关审核,严格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2013年,我局主要通过四个方面加强公开平台、载体建设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强化网络平台建设。认真抓好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信息发布工作;不断充实和更新我局门户网站资源,及时发布更新信息,发布最新税收政策、地税动态和税收热点问题,使纳税人能更加方便、有效地在网上查询有关信息,全年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762条,其中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282条,我局门户网站480条;共答复国家税务总局转办的外网咨询155个,解答省局网上纳税服务平台咨询问题466个。二是强化宣传平台建设。借今年第22个税收宣传月之机,在全市设立20个税法宣传点,开展税法义务宣传日活动,集中宣传税收政策,解答纳税人疑问。三是强化办税服务。充分利用办税服务厅场所,我局每月开展局长服务日活动,与纳税人进行面对面交流,接受纳税人现场咨询,2013年举办12次,回答各类问题360个。充分利用12366纳税服务热线,即时解答各类业务问题10016个。四是强化媒体公开。认真组织参加省局“阳光政务热线、泰安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与听众、网友互动交流,为纳税人释疑答难,宣传税收政策法规,共解答处理听众、网友提出的问题26个,全部得到了满意的答复,受到了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栏目和泰安民生网即时解决税收咨询、投诉举报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提升问题回复质量和效率,截至目前处理问题40个,回复满意率达100%。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共受理并及时答复依申请公开5个,业务咨询10376个,其中,现场咨询206个,电话咨询10170个。在受理的咨询中,咨询最多的税收政策问题。对于受理的咨询已经全部按时答复。

本年度我局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基层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高;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导、考核还需强化;信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

在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制度,加强督导检查;完善平台,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内容,加大公开力度;加强培训,提高公开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附件: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2013年规范性文件公开情况统计表、2013年召开政府新闻发布会情况统计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