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房产管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21 10:27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http://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市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http://www.tazzfdc.com/)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泰安市房产管理局联系(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115号建设大厦 ; 邮编:271000 ;电话:8228826 ;传真:8216376 ;电子邮箱:tfgbgs@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包括:组织领导、制度建设、指南目录编制更新、工作部署、亮点及创新工作、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查阅场所建设、保密审核、监督检查、宣传培训和推进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等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分工。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建设工作,制定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明确由一名局领导具体分管该工作的组织实施、监督考核。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办公室人员的职责和分工。工作人员实行A、B角补位协作工作机制,由局办公室专职1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由局法规信息科3人兼职负责缺位时的具体工作,局住房保障科1人负责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重新配置一台电脑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使用运行,将办公经费纳入局机关财务统一安排,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高效的开展,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工作开展。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准确公开,一是编制并发布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公文类信息公开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对政务信息公开以及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和内容提出规范要求,对主动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做出分工和安排。二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明确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对公开的政务信息由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三是建立健全了内部考核和监督追究机制,加强监督检查,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听取群众意见,自查自纠,不断改进工作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四是制定了《泰安市房产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指导意见》,进一步整合工作合力,将公开内容细化到各科室、单位,严格公开程序,加强信息公开的宣传培训,邀请泰安日报社、市政府信息科领导来我局作关于宣传报道和政府信息的报告,参加了省住房建设厅和省房地产业协会联合举办的宣传报道培训,收到了良好成效,维护政府信息公开的权威性。

(三)制定发布编制公开指南及目录。根据公众的需求和单位的工作实情,我局编制发布了登记公开信息、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索引。信息公开目录包括机构职能、社会监督、工作信息、公共服务、统计数据、行政执法、规划计划、法规文件等8大类,包括本局在职责范围内负责主动或依申请公开的各类政务信息,获取方式,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等信息。在实际工作中,按法定程序和保密审核机制,在职责范围内,主动更新和发布信息,及时澄清或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信息或不完整信息。年内,按市政府办公室要求,及时编制了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市档案馆、图书馆和公共行政服务中心送交相关信息资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公开数量。2013年,我局累计在各种媒体发布信息、新闻245篇,其中,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40条,在我局网站发布了97条,做到了填报规范,内容充实,在省、市媒体发表48篇;在电子触摸屏、电子显示屏、公开栏、宣传板等媒介发布信息77条;编印了16期《泰安房产》、44期《泰安住房保障工作动态》简报,及时报道发布了全市房产管理和住房保障工作各方面的信息动态。其中,涉及政策法规的信息有15条;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信息数量18条;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的信息157条;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数量3条;其它信息数量52条。另外,继续深化特邀社会监督员制度,听取群众对我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题评议,有效提升了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

(二)公开内容。制定发布了《泰安市住房建设发展规划(2013—2015)》,制定、发布房产管理方面有《泰安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泰政办发〔2013〕13号)、《泰安市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管理办法》(泰房发〔2013〕26号)、《关于推行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和抵押权预告登记的意见》(泰房发〔2013〕175号)、《关于简化商品房预售许可审批流程的通知》(泰房发〔2013〕190号)等文件4个,住房保障方面的有《关于加强保障性住房管理工作的意见》(泰政发〔2013〕17号)等文件1个,物业管理方面的有《泰安市住宅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等1个,另外,还发布了涉及机构设置、领导分工等3条,关于市区商品房小区前期物业招投标公告25条,关于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资格复审、选房规则、摇号公示、申请家庭人员名单、摇号结果公告等11条,优秀物业项目考评验收的通知、物业企业资质审批通知等文件48个,对重点监管的商品房项目进行查处,并在局网站发布18条公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禁止购买,防止财产损失。内部规范方面有《市房管局“双争为民”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泰房发〔2013〕31号)、《市房管局便民服务工作承办工作方案》(泰房发〔2013〕63号)、《市房管局互联网接入及计算机使用安全管理规定》(泰房发〔2013〕83号)、《市房管局关于加强和改进督查工作的实施方案》(泰房发〔2013〕132号)、《市房局公务卡报销结算管理办法》(泰房发〔2013〕145号)等5个,有力推动了我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工作的健康规范有序开展。

(三)公开形式。2013年度,我局公布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的机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及电子邮箱等内容,并有规范的办理流程和程序,承诺在15个工作日答复申请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采取以下几种:一是将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房管局门户网站作为向公众提供信息的主渠道,明确专人负责上传工作,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即时有效。二是把房产信息档案室和公共行政窗口作为信息公开的次要渠道,完善了档案用房,同时对原有档案开展数字化处理,大大提高了查阅速度。在窗口发放服务指南明白纸多份,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知晓房产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和收费标准。三是与电子触摸屏、电子显示屏、公开栏、新闻媒体、新闻发布会及宣传手册等形式相结合,形成多层次、多角度的信息公开辅助体系。在房交会、广场公园、乡镇(街道)住房保障窗口发放政策明白纸2.5万余份。2013年12月17日与市委宣传部新闻办公室共同召开了市区第七批保障性住房分配公开摇号新闻发布会,就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对摇号程序进行了现场演示。

(三)重点工作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多渠道实施,政策公开透明。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办事处)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住房保障受理窗口,通过接受咨询、发放明白纸、办事指南等形式宣传住房保障政策;在泰安市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设立住房保障专栏,公开住房保障相关政策、申请条件、补贴标准、办理程序、服务电话等事项;与泰安日报、泰安电视台合办房产栏目,在各类媒体发布社会关注的政策法规等事关民生的热点信息。共发布住房保障宣传稿件68篇;在民生网、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设立与群众互动栏目,及时解答群众关注的问题,共解答相关问题700余件。通过以上措施,使住房保障政策知晓率不断提高,受到群众普遍赞誉。二是严把准入关,规范资格审查。在住房保障资格审查中,以规范程序公正操作、公开透明、接受监督为核心,坚持“三级审核、三榜公示”制度,即街道办事处、区房管民政和市房管局三级审核,将申请家庭初审受理情况在社区街道张榜公示、将复审情况在报纸及网站进行公示、摇号分配过程和结果在电视、网站、报纸上公布。三是分配过程公开,确保公平公正。科学设置分配程序,保障房分配全部实行电脑公开摇号,摇号过程由市纪检监督部门进行全程监督,公证部门现场公证,现场确定中号家庭及相应住房,确保了分配过程公开透明、分配结果公开公正。截止到2013年,市区共组织了六批保障房公开摇号分配,共分配政府组织建设的保障性住房4685套,其中廉租住房1812套、经济适用住房2736套,公共租赁住房137户。其中,第五批、第六批保障性住房分配公开摇号仪式,采用了电视和网络同步直播的方式,广大申报家庭第一时间获知中号信息,让保障性住房申报、分配各个环节始终在公众的目光下进行,使任何违法违规行为无计可施。四是项目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按照住建部《关于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的通知》(建保[2011]64号)文件要求,加强了对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的力度,及时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建设计划及完成情况和各个项目建设信息情况在泰安市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上进行了公开,并做到及时更新。在每次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巡查中,我局也将信息公开情况作为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保证建设期间工程建设单位、规划设计、开工项目信息等情况现场树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2013年度,我局未接到针对本单位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当面申请、网站提交、电子邮件、传真、信函和其他形式申请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2013年度,我局未接到针对本单位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三)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3年度,我局实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免费申请,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度,我局未接到针对本单位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未收到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事务的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一)存在的问题、不足和改进情况。主要是工作机制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信息更新不及时,有集中时间、突击发布的现象存在。

(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2014年我们将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积极鼓励职工多写信息,写出高质量信息,切实抓紧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和建立健全制度,即定期公开和临时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和考核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告制度,促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二是进一步突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根据效能建设有关要求,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三是突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环节。继续开展政务公开信息目录编制工作,继续优化办事服务,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使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特别说明的情况;

(二)须填写的统计表等附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