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泰安市岱岳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21 10:38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等方面。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泰安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政府网”(www.daiyue.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区政大楼B201房间;邮编:271021;电话:0538-8568731;传真:0538-8568449;电子邮箱:daiyuexxk@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开展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制度,深化内容、创新形式,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进一步落实责任主体。区政府办公室、区监察局、各派驻纪工委和各乡镇(街道)纪(工)委负责对各单位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督促、检查、指导。区保密部门负责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区政府法制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涉法涉诉问题的处理等。进一步明确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各公共企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主管单位和责任主体,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职人员具体抓的责任体系。

(二)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根据国家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结合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先后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严格落实《泰安市岱岳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等文件,明确和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程序、内容和要求,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顺利开展。

(三)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年度报告的编制、发布工作;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更新完善,鼓励部门和单位根据《条例》要求和本单位实际,对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自主性补充、细化和完善。在区档案馆、公共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点,进一步规范信息交接程序,促进了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逐步推进。

(四)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结合阶段性工作的开展情况,通过查看网络等形式,不定期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抽查,去年以来共组织4次集中检查,对检查情况以区政府办公室文件的形式予以通报和反馈,及时纠正工作开展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促进了工作有效开展。

(五)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及时对各单位具体工作人员分批进行了业务培训,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注意收集、整理和分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实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工作需求,调整栏目设置,丰富网站内容,强化网站管理,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平台载体作用不断强化。2013年初,对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面升级改版,区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平台作用进一步强化。同时,发挥区内其他主流媒体的作用,充分利用区广播电台、有线电视台、岱岳通讯、政务信息简报、电子显示屏、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各种媒体和形式,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覆盖面。

2013年以来,区政府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2000余条,其中,信息公开专栏共发布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业务工作类信息7400条;推动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单位对网上办事服务事项进行了重新梳理公开;区纪委依托区政府网站开展了网上在线访谈、公众互动等栏目,对网民提出的咨询、投诉等建议进行了及时受理和答复。同时,各部门单位还通过本单位网站、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信息,推动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3年,全区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5件,主要为信函形式。区政府对申请事项高度重视,责成相关单位对申请人依申请事项进行认真处理、及时予以答复。没有发生与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举报投诉为0件、行政复议4件、行政诉讼案件2件。区政府法制部门积极应诉,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进行了处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单位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不愿公开、不敢公开的思想,导致工作被动应付。主要表现为全区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度不平衡,个别单位公开信息数量较少,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等。是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部分单位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掌握不够熟练,特别是一些新接触政府信息工作的人员,由于工作交接、业务知识储备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特别是针对公共服务的主动公开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和措施。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各项制度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严格和细化责任落实,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是推进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的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文件要求和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切实加强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培训。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能力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处理能力。

 

 

                          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政府

                          2014年1月21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