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21 10:42 浏览次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问题与推进措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肥城”政府网站(www.fei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肥城市龙山路032号;邮编:271600;电话:3229900;传真:3211770;电子邮箱:zfxxgk@feicheng.gov.cn)。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突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共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政府网站公开等关键环节,扩大公开范围、增加公开内容,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落实,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完善公开制度,夯实工作基础。在建立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公开信息报送制度》、《政务(办事)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及计分标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政务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制度。《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保密管理原则、审查程序、审查责任、单位不得公开的信息种类作了具体规定;《公开信息报送制度》对信息报送的范围内容、时间要求、正确性及保密性审查作了具体规定,对档案馆、图书馆、公共行政服务中心3个市级查阅点的信息接收、保管作了具体要求;《政务(办事)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及计分标准》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考核原则、范围、内容、方式和计分标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13种违反信息公开规定的行为明确了责任追究的适用范围和追责要求等。上述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稳定有序开展。

(二)强化教育培训,营造公开氛围。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方式,加强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20133月份、9月份,政府办公室牵头召开了2次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会议,就《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政府网站公开要求及填报程序、依申请公开处理办法等进行培训,并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要求,提高了各级各部门信息公开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力度,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维权意识、参与意识、监督意识。

(三)加强督导检查,狠抓工作落实。采取会议调度、电话调度和督办通知等方式,督促政府各部门单位、公共企事业单位和各镇街修订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做好信息公开内容的更新维护。7月下旬,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纪工委联合组成检查组,对全市镇街、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各单位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情况,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公开监督机制的执行情况和档案资料的管理情况,并对检查结果进行了全市通报。

(四)修编指南和目录,按时发布年度报告。年初下发了《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修订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两个文件,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的编制规范和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作出要求,并严格规定公开时限。参照省市及外地经验做法,编制了《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样本》、《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样本》,供部门单位和镇街参照应用。镇街和相关部门的指南、目录和年度报告均按规定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同时报送3个市级公共查阅点。

(五)强化组织领导,推进工作落实。调整完善了市长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市政府办公室是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府各部门和镇街也根据机构、职能和人事变动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工作体制和工作人员进行了调整和充实,做到了机构、机制、人员“三落实”。截止到2013年底,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248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加大公开力度,扩大主动公开范围。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把主动公开纳入政府日常工作,对各部门单位建立和形成的各类政府信息,在不涉密的前提下,全部如实公开。年初,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予以细化分解,落实到分工市长和责任部门,发布到政府门户网站,同时将每季度的调度落实情况一并向社会公布,方便了人民群众监督和了解政府工作。对城市商业网点、龙山河“十里画廊”建设、城区供暖管网改造、政府十件实事项目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事项,在进行网络调查、听证会、论证会进行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对外进行公布,征求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结合中央和省市行政审批事项清理下放工作,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认真梳理,制作形成了《关于公布保留的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决定》,及时对外进行了公布。为方便群众办理审批事项,相关单位绘制了行政职权流程图和办事流程图,将执收部门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在网站和办事场所公开。对安全生产、食药监管、产品质量以及教育、卫生、新农合等涉及群众切实利益和民生保障的信息,各职能部门编制公开信息、审查批准后,在部门网站、政府门户网站和市级查阅点进行全方位公开。对于部门机构设置、行政管理职能调整、人事任免、公务员招考录用、事业单位人员招录等信息也都及时在网站和相关载体上进行了发布。201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262条,其中机构职能信息132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政策法规52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0.4%;规划计划92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0.7%;业务工作8652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70.6%;财务信息26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0.2%;公共服务信息3091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25.2%;其他信息217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9%

(二)规范完善服务,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为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市政府制定出台了《肥城市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把群众关注的住房、电信、金融、食品、药品、农资、环保、水、电、气、暖等纳入办事公开范围,围绕收费标准、依据、条件、程序、时限、结果以及岗位规范、服务承诺、监督渠道等内容,绘制了办事流程图,22个公共企事业单位实现了网上公开。积极推动办事公开向农村和社区延伸,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以供电公司、热力公司、燃气公司为切入点,从公开制度、内容、程序、载体等方面进行示范推广,深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

(三)坚持改革创新,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是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手段,一是突出政府网站建设,依托“中国肥城”政府网站开发了101个政府信息公开子网站,实现了各镇街、各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在一个平台统一发布政府信息,确保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能够及时公开。网站突出政策宣传、便民服务和重大决策等信息,通过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在线办事、市长信箱、咨询台等栏目,以多种形式予以公开,及时有效地受理、反馈群众的意见与建议。二是加强信息查阅点建设,在行政服务中心、档案馆和图书馆分别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索取点,各街镇、市政府各部门、各公共企事业单位都设立了公共查阅室或资料索取点,并配备了可进行网上查询的电脑,建立了查阅管理制度、查阅登记制度,方便市民群众查询政府信息。去年,3个市级查阅点共查阅公开信息3000多人次。三是利用肥城电视台、广播电台、“今日肥城”报刊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民生实事进行征求意见、发布公告,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知晓率。年初,围绕“十件实事”征集,在网站和报纸、电视上发布了《关于征集2014年民生实事项目的通告》,收到了良好效果。四是建立健全了新闻发言人制度,根据需要不定期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去年组织了中国肥城第12届桃花节暨2013全国桃木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和2013年中国肥城第六届金秋品桃节2场新闻发布会。五是对于事关肥城发展的重大决策,一般通过召开专家咨询会、听证会、网络意见征集等形式,向不同层面的群众传达信息、听取意见。去年召开5次专家咨询会和论证会。六是利用政务村务公开栏、公告公示栏、服务手册等传统公开方式,对镇村信息进行公示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严格要求公开工作人员做到“有申请必答复”。 市政府办公室明确专门机构负责全市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转办,在市政府网站提供下载、提交依申请公开申请表;市政府部门、镇街都有受理申请的专门科室、人员,都在公开指南上公开了具体联系方式。3个市级信息查阅点除了提供查阅主动公开信息之外,还可以受理群众公开信息的申请,方便群众全面获取政府信息。去年没有群众到市要求依申请公开信息,到部门、镇街发生的依申请263条,以当面申请和咨询类申请为主。对每一个申请,相关部门、镇街都依法按程序进行了答复。全市所有依申请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市严格按照《条例》有关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出现任何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镇街之间、部门之间工作不平衡;也有部分镇街和部门信息公开人员变动较大,工作存在脱节现象。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农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途径还不丰富,离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待还有差距;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仍需加强,公开的方式有待完善。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如下简要计划。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明确各镇街、各部门的工作职责,确保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紧、抓好、抓到位。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四是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规范,落实目标责任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五是加强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中心的政府网站群建设,强化政府与网民互动交流,提高网上办事能力,逐步建立统一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发挥政府新闻发布会、新闻传媒等公开载体的作用,完善行政服务中心和图书馆、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为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六是加强监督检查,重视社会舆论监督,充分发挥外部监督的作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