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地标系列之五】叩访登云街百年老教堂
发布日期:2014-06-24 09:09 浏览次数:

登云街教堂墙壁上的奈河鹅卵石

老教堂顶部的红色“十”字十分显眼

   从东岳大街沿着青年路往北,不到一百米的距离,便会看见一栋古老的哥特式建筑。白色的墙壁上镶着青色的奈河鹅卵石,古槐的绿叶衬托着红色的大瓦卷棚顶,让过往的游人们不禁驻足观看,这栋建筑就是具有111年历史的泰安登云街老教堂。

   老建筑,111年历史
   登云街老教堂,白色的墙壁、红色的屋顶、墙壁上镶嵌着青色的奈河鹅卵石。这座教堂有一百多年历史了。
   这栋教堂是由美国基督教美以美会的传教士所建。1878年美以美会的刘海澜、郎登、莱巴德等三位传教士来泰安,在泰安西关登云街购买了数十亩土地,1900年建立了这间教堂,现在已经有111年的历史了。在这栋教堂建造完成后,华北会督江长川又派来了美国传教士韩丕瑞牧师等传教人员,先后成立了萃英中学、博济医院、谈道所、托儿所。在《泰安市志·宗教》中看到关于登云街老教堂的记载,上面写到:1897年,美国人在泰安城登云街创办妇婴医院,为西医传入之始。1910年,美以美会牧师韩丕瑞在泰安城西关开设男医院,次年,与妇婴医院合并,改名博济医院。
   现在泰安一中里的那座老楼就是原来的萃英中学。这座教堂属于典型的哥特式建筑,整栋建筑呈“十”字形,屋面纵横相交也是“十”字形。这墙上的石头,就是当时为了结合泰山特色,特意用奈河的鹅卵石镶上去的。除了百年教堂本身极有特色外,院内的一颗老槐树也格外古朴,茂盛的古槐枝杈从黑色的大门上伸到了外面。这棵槐树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它见证了泰安近代及老教堂的发展和成长。

  教堂经风雨,申报文物保护
   这座教堂经历了很多风雨的。
   当时在刚刚建造这栋教堂的时候,它是泰安的最风光的建筑。由于造型奇特,所以这栋交融中外文化的教堂建造成后很受人们的欢迎,很多人都特意过来看看这座教堂。当时人们都没有见过这种风格的建筑,所以都觉得很稀奇。
   到了1966年,因为历史原因这座教堂就被停止了使用,成为了当时的一个饮食服务中心。那应该是这座教堂最‘没落’的时候了。1983年后,历史的大潮又让这座教堂站在了市民的面前。在新中国成立后,特别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政府开始投资为我们加固维修教堂,这让我们很高兴。在经受了许多的风雨和沧桑后,现在的老教堂又焕发出生机来了。

  登云街教堂旁边的200年老槐树。老教堂体现“西学东渐”进程
   作为西方新教传入泰安的建筑载体,登云街老教堂代表了泰安一百年前的“西学东渐”历史进程。登云街老教堂及周边的建筑群代表了西方文化在泰安的“西学东渐”。不仅在建筑风格上有着中西合璧的风格,教堂所承载的新学教育、新教传入也体现出了泰安历史文化的魅力。
   西方传教士作为来华的一个特殊群体,对于我们中国近现代历史进程有着举重若轻的影响。这些传教士是最早来到中国的人群之一,他们也是将西方的文化、教育、建筑风格等传播到中国的‘西学东渐’运动的发起人与有力的推动者、支持者,而这座登云街老教堂就是西方文化‘西学东渐’的载体和历史佐证。查阅资料,1899年西方教会开始在泰安兴办新学,美国教会美以美在泰城创办了萃英中学。
   根据资料显示,登云街老教堂和坐落在泰安一中院内的翠英中学旧址属于一个建筑群体,都是当时美以美会的建筑群,现在我们称其为美以美会西洋楼。登云街百年老教堂完全可以代表泰安近代西洋建筑的建造水平,现在登云街老教堂作为一栋老的建筑,已经被泰山区文物普查队列为文物。像这种记载着泰安历史发展进程的建筑,是饱含历史文化的,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它们。现在登云街老教堂及其周边的西洋建筑群已经被申报为省级文物,很快,这栋老建筑就会以一个新的文物身份融入到泰安人民的生活中去。

来源:项目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