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政字〔2015〕70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互联网工业发展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5-10-26 10:26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省属以上驻泰各单位:

  为加快信息技术与工业经济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培育新型经济业态,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现就推进互联网工业发展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思路

  抢抓“中国制造2025”战略机遇,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坚持创新驱动、跨界融合、示范引领、协同推进的原则,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先导作用,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加快发展信息产业和信息服务业为强力支撑,不断拓展互联网与工业领域融合的广度和深度。大力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的技术改造,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基于互联网的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全面提高我市工业经济的质量和效益,努力打造互联网工业强市。

  二、主要目标

  力争到2020年,全市互联网工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互联网技术应用和模式创新有力促进工业结构调整升级,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基于互联网的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演进,信息产业和信息服务业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互联网与工业各领域融合的广度和深度迈上新台阶。到2020年,主要行业大中型企业数字化研发工具普及率达到65%,主要行业大中型企业ERP普及率达到85%,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超过46%,大中型企业利用互联网开展电子商务的比例超过60%,全市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指数水平达到88以上。

  ——智能制造水平不断提高。重点在建材、化工、纺织、食品、冶金等流程制造领域,建设智能工厂、数字矿山等项目,企业的资源配置优化、在线优化、生产管理精细化和智能决策科学化水平全面提升;在机械、汽车、轻工及电子信息产业等离散制造领域,建设数字化车间,推广装备智能化升级、工艺流程改造、基础数据共享等应用,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明显提高。力争到2020年,培育智能工厂或互联工厂示范企业30个,建设自动化生产线或数字化车间100条(个)。

  ——信息技术支撑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工业电子、工业软件、工业控制、信息安全等技术及产品的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信息化服务能力和系统集成能力进一步加强,泰山软件园、信息技术产业园、工程技术中心等载体建设更加完善,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产业规模大幅提升。到2020年,全市信息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亿元,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50亿元,信息技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450亿元。

  ——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演进。服装、家居等行业广泛推行个性化定制,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基本转向服务型制造,小微企业全面普及电子商务,以互联网工业为特色的知名企业和品牌茁壮成长,众创研发、众包设计加快发展,企业创新创造活力显著增强。

  ——智能装备产业跨越发展。大力发展一批以信息技术深度嵌入为代表的智能装备和产品,初步形成涵盖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服务等较为完整的智能装备产业体系,智能装备与产品产值比重显著提高,带动全市装备制造业总产值达到7000亿元以上。

  ——新型产业生态基本形成。基于全产业链高效协同和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培育建设一批行业领先的云制造服务平台,构建产业链上下游互联共享、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共创的新型产业生态体系,打造更加开放包容、更具竞争优势的平台经济。

  三、重点任务

  (一)以发展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促进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兼顾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层次企业的实际需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为重点,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选树典型、以点带面,由低到高、齐头并进的推进路径,推动企业两化融合从单项应用向综合集成与协同创新升级。

  1.实施关键岗位“机器换人”。在机械加工、建材、采矿、物流、纺织服装、食品、电子电气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特别是重复劳动特征明显、劳动强度大、生产环境差、安全风险高、工艺要求严的关键岗位,推广使用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和自动化设备替代人工生产,促进工业机器人的规模应用,降低企业用工压力和工人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保障安全生产,争取更大利润空间。

  2.推进生产过程和制造工艺智能化。在化工、建材、钢铁、纺织、食品等流程制造领域,开展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建设,推广使用自动化成套设备或成套控制系统,改造替代单机或人工组合生产,全面提升企业生产管理精细化水平。

  3.推进数字化车间建设。在汽车、橡胶轮胎、机械装备等行业以离散制造为主的生产车间,推广应用智能数控设备、传感识别技术、制造执行系统等先进装备与管控技术,提高生产设备的数据采集、信息传递、智能分析和决策反馈能力,实现全工艺流程的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管控,促进车间计划排产、加工装配、检验检测等各生产环节的智能协作与联动。

  4.支持骨干企业创建智能工厂。在泰山玻纤、山东康平纳集团、泰安中联水泥等国家级智能工厂示范引领下,鼓励特变电工鲁缆公司、泰开电气集团、力博重工、肥矿集团等两化融合基础较好的骨干企业,在建设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基础上,综合运用制造执行系统、企业资源计划、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智能平行生产管控等先进技术手段,实现研发、设计、工艺、制造、质控、物流、服务、管理、决策等全过程的集成优化,打造数据驱动的智能工厂,率先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

  5.鼓励龙头企业打造互联工厂。支持玻纤、服装、机械装备、纺织等行业具备一定先发优势的龙头企业,面向产业链关联配套企业,输出标准统一的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打造以行业云平台为支撑的智能互联工厂,促进两化融合由企业内部纵向集成向企业之间横向集成和产业价值链端到端集成延伸,实现跨区域、分布式协同制造,进一步提升全产业链的要素资源配置效率。

  (二)以培育新兴产业领域为着力点,提升信息技术产业支撑保障能力。兼顾全市工业需求与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阶段,深入挖掘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潜力,找准发力方向,以点带面、齐头并进,推动信息技术产业协同创新和融合应用。

  1.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抓住工业机器人行业需求快速增长和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机遇,支持海威数控等企业围绕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中关键性、制约性技术难题,开展工业机器人伺服电机及驱动器、减速器的研制开发,以及整套加工系统的结构设计、控制集成,逐步实现根据不同加工需求开发配套工业机器人生产线与集成示范,建立规模化、标准化工业机器人生产示范基地,为工业机器人产业升级提供全面技术支撑和示范样板。

  2.加快物联网技术发展和产业化。以泰安高新区信息技术产业园区和“泰山智谷”互联网产业园区为载体,加大在远程医疗、智能种养殖、智能仪器仪表以及智能电网、智慧矿山等领域的物联网关键技术研发力度,推动相关解决方案、系统平台及终端设备尽快成熟完善,达到行业准入标准,实现物联网技术和产业化协同发展。重点支持成城物联网奶牛大数据平台建设,培育“精牧”成为国内外知名奶牛数字化养殖服务品牌;支持迈迪医疗康亿家远程医疗平台及设备产业化发展;支持以磐然测控为代表的温度计量/校准标准成套装置的研发生产;支持以科大中天、晨晖电子、轻松表计为龙头的智能仪器仪表做大做强;支持泰开自动化加快自动化保护、智能交直流电源、智能配电网、电气设备在线监测等系列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

  3.加快发展信息技术服务业。重点发展呼叫中心、数字动漫和服务外包等信息技术服务业,提升企业服务能力,扩大服务范围,打造一批国内知名的动漫企业和金融服务外包企业,实现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占软件业务收入比重逐年上升。充分发挥泰盈科技总部优势,打造国内最大呼叫中心集团企业;支持东艺动漫3D数字产品和壹山圣影泰山文化动漫产品的研发制作;扶持友和安泰尽快做大企业规模、提高资质,提高市场竞争实力,尽快占领国内银行核心业务系统软件市场制高点。

  4.强化工业云创新应用,激活大数据产业。加快市云计算中心的建设力度,完善工业大数据平台服务功能,鼓励工业云示范应用,推动软件与服务、设计与制造资源、关键技术与标准的开放共享,全面提升云计算中心大数据专业服务能力,打造我市IT产业新的增长点。

  (1)打造智能装备服务平台。为不同厂商生产的智能装备提供统一的软件服务和技术支持,优化用户的使用体验,实现产品的互联互通,产生协同价值,实现智能产品的在线监测、维护维修和系统升级等延伸服务。

  (2)搭建创客平台(即众包平台)。企业借助平台发布研发创意需求,扩展创意来源,对接用户需求与全球研发资源,征集产品创意和技术解决方案。

  (3)打造服装等行业个性化定制平台。依托服装行业骨干企业,推广个性化定制、工业化生产全流程解决方案,建设行业领先的个性化定制云服务平台。挖掘细分市场需求与发展趋势,面向其他消费品行业开展多领域跨界合作,打造基于个性化定制的C2M(顾客对工厂)商业生态,推动传统制造方式向柔性制造、敏捷制造转型升级。

  (三)以开发智能装备和产品为基础,提升装备技术创新水平。坚持自主开发与协同研发相结合,大力发展以信息技术深度嵌入为代表的智能装备和产品,着力打造矿山机械、电力装备等特色智能装备产业基地与产业集群。

  1.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强智能制造领域基础材料、核心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工艺与共性技术攻关,重点推进新型传感器、高端芯片、智能仪器仪表、伺服控制系统、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系统、机车主牵引与网络控制系统等关键智能部件的研发与产业化,提升智能制造基础配套能力和技术水平。

  2.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加快推进工业机器人、3D打印、高档数控机床等智能装备产业基地规划建设,瞄准汽车、船舶、纺织、矿山机械等高端制造关键环节,大力开发智能制造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及成套系统,推动锻压机床、纺织机械、食品机械、电力机械、矿山机械等传统产品向“数控一代”、“智能一代”升级。

  (四)以信息化和标准化技术为手段,推进互联网、物联网与物流冷链一体化发展相融合。整合现有资源,加快体制创新,大力推进供应链一体化建设,强力打造物流业“泰山”品牌,培育一批现代物流重点企业,实现现代物流业规模化、社会化、信息化和网络化发展,构建现代物流服务体系。

  1.搭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提高物流业发展信息化水平。打造面向全国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实现物流园区、物流企业以及专业交通物流运输企业信息业务融合,形成覆盖全国的物流信息网络,达到智能物流及结算平台一体化运作。

  2.加大物流新技术引进推广力度。鼓励企业积极采用物联网、云计算、RFID(电子标签)、条码识别、电子数据交换、传感网络技术、物流可视化货物跟踪等新技术,大力推广集装技术和单元化装载技术应用。鼓励节能环保装备在物流与供应链集成、运输、装卸等领域的开发,积极推广自动分拣系统、RF(射频)手持终端、智能仓储等现代物流设施设备的应用,提高物流运作效率和整体水平。

  (五)以推进工业领域电子商务发展为契机,促进工业企业资源整合和产业转型。巩固和增强电子商务发展优势,进一步扩大工业电子商务应用范围,促进电子商务与工业企业融合不断深化,网络化生产、流通、消费更加普及,支撑环境基本完善。

  1.深化电子商务在工业领域的应用。鼓励消费品制造企业充分利用电子商务、社交网络、移动APP应用等平台,积极探索粉丝经济、个性化推送、基本服务免费增值服务收费、移动O2O等多样化营销模式,增强用户粘性,扩大口碑影响。推动钢铁、煤炭、化工等大宗工业品制造企业,通过第三方行业垂直平台(或自建电商营销平台)和产业链合作模式进行采购和销售,提升企业与市场的对接能力,倒逼企业以销定产,化解过剩产能。鼓励制造企业与互联网、软件企业合作,开发应用具有行业特性的市场大数据分析工具,提升市场分析能力,实现精准营销。

  2.创新工业生产组织方式。支持生产制造企业深化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三维(3D)设计及打印等信息技术在生产制造各环节的应用,建立与客户电子商务系统对接的网络制造管理系统,提高加工订单的响应速度及柔性制造能力;建立网络化经营管理模式,满足网络消费者个性化需求。

  (六)以推动重点用能行业节能减排为目标,推进能源生产与消费模式改变。通过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完善能源利用监测预警及信息发布系统,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动用能行业向绿色制造转变。

  1.加强节能预警体系建设。完善能源利用监测预警及信息发布系统,逐步建立起以地区单位GDP能耗监测、节能降耗进度进展情况监测为主的节能预警体系,形成覆盖主要节能要素的资源承载能力动态监测网络,实现生态环境数据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

  2.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和大数据分析。加快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鼓励重点用能企业运用大数据技术对设备状态、电能负载等数据进行分析挖掘与预测,开展精准调度、故障判断和预测性维护,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安全稳定运行水平。积极开展节能管理数字化工程,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建设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基本建立起完善的能源管理体系,增强企业节能内生动力。

  四、保障措施

  (一)抓好政策落实。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和创业创新、集约用地、政府采购等政策规定,加大对互联网工业重点领域的扶持,为互联网工业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二)加强财政支持。充分发挥市级信息化专项资金等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支持互联网工业试点项目建设和初创期、成长期企业发展。开展试点示范推广,分行业领域选树一批试点示范企业和项目,争创一批国家级、省级两化融合、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设互联网工业体验中心,及时总结并复制推广典型经验和成功案例,有序推进全市互联网工业发展。先期从泰安高新区、泰山区、岱岳区选择20家企业进行互联网工业试点示范,市财政给予引导资金支持。

  (三)完善融资服务。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与金融服务,引导信贷资金、各类投资基金重点投向互联网工业重点项目、优势企业、产业基地以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发挥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基金等对“互联网+”的投资引领作用。开展股权众筹等互联网金融创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四)强化人才支撑。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和激励机制,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大力引进国内外互联网工业领军人才和创业创新团队。将互联网工业培训纳入全市人才培育计划,增强企业管理人员互联网思维,探索建立企业首席信息官(CIO)制度,培养造就一批本土优秀企业家和中高层管理者。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合作共建实训基地,满足企业对智能制造各领域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

  (五)强化宣传推广。加强互联网工业发展新闻宣传和舆论导向,大力宣传我市在智能制造、智能装备和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等互联网工业发展方面典型案例、标杆企业,增强全社会对互联网工业的认知度、参与度,强化互联网成果在工业转型升级、新型业态培育等方面的作用,营造互联网工业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泰安市人民政府

  2015年10月21日


编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