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残疾人联合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3 09:30 浏览次数: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基本情况概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推进和完成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20141231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市残疾人联合会http://taian.sddpf.org.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残疾人联合会联系(地址:泰安市政大楼B2046 邮编: 271000 ;电话:6991315 ;传真:6992680;电子邮箱:taclbgs@126.com )。

  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基本情况概述

    2014年,泰安市残疾人联合会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残联机关工作的一项基本任务,紧紧围绕残疾人保障、救助、扶贫等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推进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努力创新公开形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残疾人朋友,推动残联工作科学发展。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市残联作为政府服务社会的载体平台,健全组织机构,把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细化分解,责任到室、责任到人,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抓,分管领导牵头抓,各相关业务室具体抓,办公室综合协调,齐抓共管合力推动的工作格局。同时,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化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办理程序,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认真受理依申请公开,依法有据、严谨规范地进行答复。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认真做好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泰安市残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活动。4月9日,参加了“2014年泰安市机关作风和政风行风网络热线视频直播节目,现场解答了网友就我市残疾人生活补贴及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等普遍关心的问题17个,对没回答的61个问题,进行汇总整理,进行了书面答复,有力宣传了我市残疾人事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得到广大网友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四、推进和完成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残联领域各项法规政策,推进部门财政预算、决算等政府信息公开。抓好残疾人生活保障、康复、救助等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继续通过互联网图文方式,推进年度残联工作会议、各项决策部署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加强残联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建设,推进残疾人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坚持把残疾人关心的决策过程、热点事项的办理程序和办事结果作为办事公开的重点,及时公开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让社会广泛知晓。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市残联深化政务公开,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继续扩展政府门户网站功能,搭建残联信息公开平台。加强咨询留言、工作动态、残联业务等栏目建设,主动推进社会公众对残联工作的了解和监督。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依靠群众积极指出和广泛参与,畅通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提高政务公开社会效益。

(一)公开数量。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5条;其中,涉及各项工作计划、开展及其完成情况的信息221条;涉及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3条;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2条;其它信息9条。

    (二)公开类别和内容。主动公开《关于开展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的通知》(泰残联发〔2014〕75号)、《关于成立全市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通知》(泰残工委〔2014〕5号)、《关于开展全市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调研督导工作的通知》(泰残工委〔2014〕1号)、《2014年泰安市残联部门预算》、《市残疾人培训服务中心法人变更公示》、《2013年泰安市残联部门决算》、《关于给予市直残疾大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子女助学救助的通知》、《泰安市残疾人培训服务中心公开招聘公告》、《关于进行2014年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的通知》等9条政务信息。

   (三)公开平台、强化载体、拓宽形式。在政务公开形式上,我们坚持利用制发文件、召开会议、新闻媒体、网络公布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各界公开政务信息。从而努力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加强工作自律,提高工作透明度,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市残联受理泰安市政府门户网站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项,做到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受理,并电话联系进行认真细致解答,申请人表示满意。全年,市残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现场咨询400余人次,电话咨询1000余人次。受理人员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进行了答复,没有对信息公开进行收费的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

    全年市残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市残联领导历来就十分重视保密工作,每年年初就将保密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及时成立以理事长为组长,副理事长为副组长,各科室为成员的保密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办公室主任为保密工作责任人,安排专人承办日常工作。领导班子在做好保密带头作用的同时,时时开展保密法规、政策宣传,不定期对单位保密工作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督促保密工作的落实,推进了保密工作纵深发展。2014年,市残联开展了主要领导上保密党课活动,学习相关保密政策、法规、条例等,切实加强了残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泰安市残疾人联合会下属事业单位为泰安市残疾人培训服务中心,没有建立独立网站,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对涉及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均在市残联网站进行公开。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市残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做了一些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离更好的满足公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重表面内容,轻实质问题;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事后公开多,事前、事中公开少;主动向社会公开的领域还有待于进一步扩展;门户网站还有待于进一步升级加强等。2015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对政务工作的组织领导,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保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三是拓宽信息公开领域,为社会公众服务好。四是强化网站建设,搭建信息沟通平台。五是加大宣传力度,赢得社会支持和认可。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