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3 09:40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泰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者“泰安市红盾信息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 泰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联系(地址:泰安市市政府西邻 ; 邮编:271000 ;电话:8502977 ;传真:8518026 ;电子邮箱:tslinux@126.com )。 

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基本情况概述

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市委和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切实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和工作大局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办公室、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具体科室及工作人员,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性工作体系。

 二)建立健全培训机制,促进公开长效化

2015年,通过专题培训、座谈会、网络培训等形式开展培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机制。同时,充分运用12315联络点、消费维权服务站宣传平台,面向社会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社会化、业务化、制度化,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长效化的轨道。

(三)坚持主动公开,细化公开内容
  我们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公开了《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予以更新,并明确了信息公开的期限、范围,对与工商业务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及时进行了公开。 

  (四)完善公开平台,拓宽公开渠道
   我局在泰安市红盾信息网http://www.taaic.gov.cn/,开设了政务公开、办事指南、法律法规、网上年检等栏目,信息公开全面,便于群众查阅,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
    (五)建章立制,规范发布

     为确保公开的各类信息数据安全规范,我局建立健全了《泰安市工商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属性审查制度》、《泰安市工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泰安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坚持以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确定专人负责提供拟发布的文件、信息,科室负责人审核把关,分管局长签字,办公室严格保密审查,及时录入发布,增强了信息公开的规范性、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和有序性。

(六)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公开透明

按照鲁政办发【2014】22号、泰政办函【2014】32号文件要求,突出工作重点,主动公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做好企业信息公示工作,责任到人,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到公开内容公平、公正、及时、透明,增强社会监督效果。截至目前,市工商局未办理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公开内容

截至目前,市工商局已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1条,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其中机构职能类4条,政策法规类85条,业务工作类372,工作信息69条,公共服务22条、其他21条,全面客观的反应了我局工作情况。同时,在我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共2400余条。其中,户外广告监管信息2100余条。增设企业信息公示专栏,社会各界可以查询到全市22万市场主体的登记信息。

1、规范性文件方面,公开了《工商总局关于开展在工商登记管理中搭车收费等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工商总局关于停止企业年度检验工作的通知》、《工商总局关于暂停个体工商户验照工作的通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令第63号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施行细则>、<外商投资合伙企业登记管理规定>等规章的决定》等规范性文件17件。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开了查处违反药品广告审查标准发布药品广告违法行为》、《查处发布房地产广告,不具有或者不提供相应真实、合法、有效的证明文件违法行为》、《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处罚听证》、《行政复议》、《行政赔偿》、户外广告监管信息等3000多件。

  3、政府机构和人事方面,公开了《部门职责》、《泰安市工商局领导分工》,《机关行政科室、直属派出机构职责》等7条相关信息。

  4、公共服务方面,公开了《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电话》、《公司设立登记》《事业、媒体单位广告经营资格登记、补(换)发营业执照事业、媒体单位广告经营资格登记》等22件服务信息。

(二)公开形式

我局在办公场所的显眼位置设置政务信息公开栏,统一将职能、办事内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服务承诺等内容公之于众。针对承办的各类行政许可事项编辑印刷了纸质《办事指南》,在注册大厅显著位置摆放,供群众免费索取。通过两屏一栏公开信息。在行政审批大厅一楼登记注册大厅位置设立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相关行政许可办理进展、公司设立、变更、年检信息;设立电子触摸屏,输入部门职责、内设机构、办事指南等信息,为群众办事提供指引;设立政务公开栏,及时张贴省、市工商局出台的重要规范性文件,方便群众了解工商职能。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进行公开。每逢出台涉及全市范围的重要文件、组织重要监管执法行动时,市局都主动与省市主要媒体取得联系,通过专栏、专版等形式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今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条,均及时给予了答复,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泰安市工商局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和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意识、工作效率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方式和渠道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等问题,在2015年工作中将不断改进,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