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交通运输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3 10:11 浏览次数: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基本情况概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推进和完成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20141231止。报告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www.tajt.gov.cn)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泰安市交通运输局联系(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7号;邮编:271000;电话:8511000;传真:8506080;电子邮箱:tajtysj@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泰安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立足交通运输行业实际,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拓展信息公开载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全面公开交通运输信息,切实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认真执行信息公开目录,改进交通运输政务服务,努力提高行政效能,政务公开进一步深化,公开渠道进一步拓宽,为加快构建畅通安全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把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手段,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调整完善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局直单位和机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交通运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属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也都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或工作机构,落实专兼职工作人员,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二是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认真对照市政府相关要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年度工作计划,对年度工作的基本要求、组织领导、推进措施以及各时间节点予以明确,有效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程度。结合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制度建设等有关要求,进一步理顺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完善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暂行办法》《市交通运输局官方微博管理暂行规定》《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制度》等配套制度,制定了交通政府信息公开岗位作业指导书,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提高。

三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和省、市有关要求,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和具体操作规程,规范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明确相关科室的工作职责,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时效性、有效性。针对依申请事项,按照“答复及时,内容完整,格式规范”原则,做到及时协调、专题会商,使答复有理有据,有效提升办理效率和办理质量。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充分发挥部门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设立专题栏目,以数字化、场景式、图表等方式予以展现,使政府信息传播更加形象生动。通过开设领导信箱、政策解读、民意征集、网上调查、新闻发布等栏目,全面拓展政民互动交流平台,回应社会关切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不断提高。

2014年,市交通运输局累计接受电话咨询14380件,受理市政府“12345”便民服务电话承办单1601件,政民互动87件,民生网等网民诉求734件,处理电话投诉206个,回复率和办结率均实现100%,满意率达到95%以上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坚持将政府交通信息公开与交通运输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围绕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农村公路改造、公交优先发展、港航规划建设、依法行政等重点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有效推进了各项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加强重大决策信息公开。结合工作实际,把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及时进行公开。围绕泰城全面实施“公共交通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政策,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政策制定、实施细则等内容向新闻媒体、社会公众进行了详细解答。该政策实施以来,免费优惠换乘达到310万余人次,为市民节约出行成本约431万元,在改善公交出行条件的同时,进一步降低了市民出行成本。

二是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公开。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严格执行项目报备、财政评审、政府采购等基本建设程序,实现了招投标信息的静态公开、招投标过程的动态公开,进一步规范了交通建设管理行为。特别是104国道泰安段界首至满庄段改建工程,是由市财政直接投入资金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严格按照政府公开招投标程序确定了建设单位,目前路桥施工已全面展开。

三是主动公开便民信息。在市局门户网站开设了公众出行和路况信息专栏,及时向社会公开出行路况信息、通行动态信息、高等级公路气候信息、公路阻断或封闭信息,为公众便捷出行提供了良好的信息服务。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主动发布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动态信息,在齐鲁晚报、泰山晚报、泰安日报、中华泰山网等市级以上新闻媒体网站,累积公开新闻信息1200余篇(幅)。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积极拓宽公开渠道。不断完善优化市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建言献策、投诉信箱等互动栏目,及时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积极发挥“@泰安交通”政务微博信息发布、舆情应对、汇聚民智的平台作用,及时发布交通动态,回应网民关切,全年共发布政务微博信息487。同时,积极利用电子显示屏、固定宣传栏、泰安交通报等载体资源,多层次、全方位的公开政务信息,不断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全面提升信息公开软硬件水平。以政府信息公开软硬件建设和队伍建设为重点,整合市直交通运输系统现有的公路、运管、稽查等热线电话,建立全市统一的“12328”交通服务热线电话系统,配备了11名专职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全面履行交通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咨询、投诉受理、接受社会监督等工作。2014年,累计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发布公开事项641条,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公开578条,市局门户网站公开853条,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性不断增强。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已按照有关规定全部按时办结,未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4年,我局坚持将正确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与落实《保密法》等规定有机结合,按照“谁主管、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程序。按照《国家保密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制定了信息公开上网审批表,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否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进行认真审查,所有公开的信息都必须经过相关负责人签字后予以公开。同时,重点围绕公开形式、公开渠道、公开内容等方面,由分管局领导带队按季度开展督导检查,并将检查情况纳入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创优夺杯”竞赛和年度考核,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所属各事业单位均建立了各自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专兼职工作人员,制定完善了工作制度,积极主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年内,通过自办网站、行业刊物、新闻媒体、工作简报及印发宣传册等各种方式,及时发布行业信息2200余条。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的交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有待进一步提高。我局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公开工作范围,扩宽信息公开渠道,努力形成信息公开工作强大合力,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一是抓好载体建设。强化交通信息服务中心、交通门户网站和政务微博建设,健全网站功能版块,重点完善公路交通、客货运输、工程建设、交通行政许可等功能模块,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即时的交通运输信息服务。二是强化提升工作效能。严格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要求,以满足社会需求和便民、利民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及时公开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部门信息,健全完善办事公开程序,做到信息公开积极主动。三是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健全信息公开申请、审查、发布、监督、考核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交通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四是加强政务公开的业务培训。加强业务交流和培训力度,组织各类专题培训班,不断提高交通运输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办事人员的综合素质,更好适应工作需要。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