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科学技术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3 10:16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基本情况概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推进和完成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http://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科技在线”(http://www.tak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科学技术局联系(地址:泰安市政大楼B7002室;邮编:271000;电话:6991307;传真:6991187;电子邮箱:takjxc@163.com)。

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基本情况概述

2014年,泰安市科技局按照鲁政办发〔2014〕22号和泰政办函〔2014〕32号文件工作要求,以“依法实施、全面真实、注重实效、方便群众、便于监督”为原则,以主动公开为核心,以拓宽公开渠道为重点,以完善公开制度为保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融入到“创新无止境,服务零距离”科技服务品牌创建之中,全面提升公开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规范和加强。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实处,泰安市科技局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不断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规章制度。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庆云任组长,副局长陈士昌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指定了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发布。二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我局先后修订了《泰安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泰安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泰安市科技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泰安市科技局政务信息公开依申请须知》、《泰安市专利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制度,明确了市科技局向社会公开的具体内容、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程序、政务信息公开的监督与责任追究等内容。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和报刊杂志等媒体,对我市改革科技成果评价方式、设立政府专利奖等政策文件进行了深入解读。4月23日,张庆云局长带队参加了机关作风和政风行风热线节目,该节目在中华泰山网进行了在线直播,节目中共受理群众热线问题98个,现场解答10个,全部按时办结。7月14日,陈书林副局长作为连线人员参加了山东省科技厅《阳光政务热线》。热线在山东人民广播电台进行了在线直播。

四、推进和完成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在市科技局网站公开了科技计划项目和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和管理办法。二是公开了科技项目申报和立项结果等信息。6月份,在下发市科技计划专项计划指南中把“立项审批内容、专项设定依据、审批数量和支持方式、审批条件、审批程序”等内容对社会公开,以增加科技项目管理的透明度。年内,将泰安市科技计划立项结果、对上级主管部门推荐项目情况、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认定情况均对社会进行了公开,其中,公开泰安市科技计划项目87项、公开对省科技厅推荐项目24项、公开拟批准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30家。三是对科技计划项目的立项过程进行了公开。8月份,专项计划评审工作结束后,在市科技局网站对参加评审工作的50名专家进行公告,以增加专项评审工作的透明度,保证专项计划评审工作的公开、公正。9月份,对拟立项项目在科技局网站上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四是依据《泰安市专利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对本年度查处并作出行政处罚的10件假冒专利案件的名称、被处罚者姓名、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信息均在泰安市知识产权网站上进行了主动公开。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2014年,市科技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8条(不同渠道公开的同一条信息未重复统计),其中,通过“中国泰安”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0余条,通过局网站发布科技动态、通知通告等296条。

在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方面,充分拓展了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功能。今年11月以来,科技局新版网站开始试运行。新版网站以主动公开、主动为民为原则,以在网站的栏目设置、功能设计、服务内容和表现形式等都作了较大的调整,按照功能分区重新梳理了栏目板块,设立科技管理和科技服务两个大板块,强化了网站的服务功能。在保留老版网站原有栏目基础上增设了泰安市科技创新平台,整合了专利信息服务平台、科技查新系统、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管理系统等八大服务平台,设立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科技计划管理系统等四个自主服务专区,整理了科技人才、科技仪器、科技文献等大量科技服务资源,并且设立专门模块集中展示了我局科技孵化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重点工作,办事群众在申请科技计划、科技成果等工作过程中都可以通过在网站注册账号后网络申报的形式完成申报,并且可及时查询项目进展情况,最大限度的实现便民利民。

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方面,充分利用平面媒体、广播电视以及网络等新兴媒体进行全方位公开,2014年,在《科技日报》刊发《创新排名跑赢GDP:“五岳之尊”的突破之道》等报道2篇,在《泰安日报》“创新泰安”专栏刊发科技宣传文章100余篇;在泰安电视台《新闻零距离》栏目播出了科技工作系列报道;在科技部网站发表信息2篇,在泰山网开辟科技频道,设立科技动态、通知通告、科技政策等栏目,及时上传相关内容,并与科技局网站链接,方便公众查询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

2014年,我局未出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而产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防止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泄漏国家秘密和其它不应公开的内容,我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了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对拟公开发布的信息本着“既保证信息及时有效公开,又确保受国家法律保护的秘密信息安全”的原则进行全面、及时、准确、规范的保密审查,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一律不进行公开发布。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2014年,我局3家直属事业单位,均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对各自工作过程中产生的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进行了公开。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考虑群众的信息需求不充分、政策解读不深入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有关要求,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行政工作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推动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依法行政。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