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3 03:53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情况、推进和完成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情况、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地址:市政大楼B3025室;  邮编:271000 ;电话:6991234 ;传真:6991234 ;电子邮箱:tasrsj@163.com )。

2014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幸福民生”的部门宗旨和“仁爱包容,勤廉创优”的核心理念,转作风,谋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泰安市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被授予省级示范孵化基地,连续12年保持省级文明机关荣誉称号,荣获全市科学发展先进单位、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争创“五型”机关先进单位、创建文明行业十大示范行业。

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基本情况

(一)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公开信息。按照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要求,我们对全局各项职能职责进行了认真梳理,主要围绕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财务、人事信息、便民服务等方面确定公开内容,由各处科室、单位提供内容,由分管领导审核后,报主要领导审核。本着简约大方、方便实用的原则,对局门户网站重新设计,增设了栏目,扩充了功能,并对网站管理维护分工进行了细化,明确了有关处科室、单位的职责。局门户网站已经成为我局宣传政策、展示形象和为民办事的重要平台。

(二)把政府信息公开列入全市新任公务员培训内容。2014年5月份,组织了对2013年度全市新录用的工商、食药系统的公务员进行初任培训,培训300余人。10月份,组织了2014年市直公务员任职培训班,培训60人。两期培训都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列入必学内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按照《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等有关规定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领导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局党委会和专题会议进行了部署安排,制定了《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13项制度。为加强领导,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相关处科室主要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责任,落实分工,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的落实。在制度建设、目录编制、平台建设、保密审核、监督检查、宣传培训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展。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政务微博70条,政策解读稿件45次,网站在线访谈2次,在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发布信息126条。

四、推进和完成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4年我局牵头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5项,及时发布就业创业优惠政策85条,人力资源供求信息3860条,积极公开就业规划、政策和措施,公开各项补贴办理情况,公开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情况。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2条,其中政策法规类188条,便民服务类127条,今年增加了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信息发布27期,发布招用工信息3860条。收到群众依申请公开信息30件,及时在15个工作日内准确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30项。

主要做法:一是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公开。人社工作是一项关系民生的工作,与人民群众息息相连,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在工作中注重分析挖掘民生政策和便民服务内容,特别是在政风行风热线中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分类归纳整理,主要围绕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险、人才管理、人事管理、劳动关系等,做到群众要求什么,我们最大努力地公开什么。二是拓展公开渠道,加强载体建设。我们在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基础上,还利用我局网站、12333、12343等公开载体,创新公开载体,拓展公开渠道,尽最大努力地公开。三是加强调度,确保公开内容落到实处。对收到的依申请公开内容,我们召集有关处科室、单位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落实责任,加强督导调度,确保公开内容落到实处,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对于其他公开内容,我们从年初制定公开计划,把任务分解到各有关处科室、单位,并纳入年终对处科室考核的内容。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收费与减免情况

  (一)全年依申请公开情况。收到群众依申请公开信息30件。其中书面收到2件,网上收到28件。

  (二)全年对依申请公开信件的处理情况。及时在15个工作日内准确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30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积极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建立了12333政策咨询和12343便民服务电话,全年受理信息咨询29579人次。劳动人事调解仲裁依法及时受理行政复议案件6件,答复被行政复议案件6件,均通过维持和调解做出了妥善处理。组织开展新上岗执法人员法制培训,对全局系统执法人员执法证件全部进行了年审,持证上岗率达到100%。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上报保密审查制度,由处科室提供公开信息,处科室负责人签字后,报分管领导审核,办公室保密审查后上传信息,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安全性。加强监督检查,强化督导调度,建立了信息公开督导调度制度,及时调度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局局属6个事业单位,都建立了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积极宣传民生政策,建立人事考试网、人才网、就业网,对涉及就业、社会保险、人事考试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信息,能公开的信息都做到了及时公开。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改进措施及2015年工作安排

2014年,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内部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开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等。

2015年,我们将按照鲁政办发〔2014〕22号和泰政办函〔2014〕32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完善局门户网站功能,突出抓好就业创业、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就业创业补贴、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与分析等重点工作栏目建设,突出政务公开和为民服务功能,具体工作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强化责任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把责任分解到各有关处科室、单位,按照保密规定,层层把关,确保信息及时上传。二是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力度。对群众提出依申请公开内容,按照时限要求,及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研究分析,及时答复。三是加强督导调度。对责任处科室、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实行月调度,对完成差的处科室、单位及时通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