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卫生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3 04:04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公布2014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概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以及互动交流情况;推进和完成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十一个部分组成。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卫生局联系(地址:市政大楼A7035房间;邮编271000;电话:6991965,6991333 ;传真:6995186;电子邮箱:t2008abc@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和全市政府信息工作部署要求,积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纳入年度工作考核指标,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大力推动卫生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根据统计2014年度全市卫生系统通过泰安市医疗卫生信息网对外公开信息1991条,网站总点击量增长到100万次,在门户网站上新增设了泰安市卫生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药品、高值耗材集中采购,价格公开等窗口。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近150条。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同时,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调整配备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工作。局办公室配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人员1人,各职能科室设政府信息公开兼职联络员各1人。局属各医疗卫生单位都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并配备专业人员负责。形成了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责任部门具体推进,相关成员科室、单位相互配合开展,领导小组适时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是做到政策发布、信息公开要在广大群众当中入脑入心,广泛深入的解读阐释。紧紧围绕社会热点,把重大政策的基本内容、精神实质、决策背景讲清楚,把重大政策与群众的利益关系讲明白。二是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事件,在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根据事件发展和工作进展跟踪发布动态信息。有效的提高回应的针对性。2014年3月,我市确诊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输入病例后,立即发布了信息。三是对群众合理合法的监督批评虚心接受,及时整改。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秩序的虚假信息或不完整信息,要及时发布或转发准确信息予以澄清。四是举办2期面向全市卫生系统宣传工作人员的新闻宣传培训班,提高了卫生系统宣传队伍的能力和水平。五是对外公布“8489000”卫生监督与服务热线,及时处理对全市卫系统内的医疗纠纷、医院管理、医德医风、违法违纪等投诉和举报,

四、推进和完成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制定了《全市卫生系统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方案》。局属各单位按照要求分别制定了办事公开、监督投诉、责任追究等制度,以及办事公开指南、办事流程,依申请公开程序及联系方式等主动公开信息,便于群众申请公开信息和就医,设立并公开内部监督机构和受理投诉电话,并以网站、在公共场所设公示栏等形式对社会公开。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公开政府信息内容 

   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采取方便、快捷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为方便百姓全面了解基本药物制度,公开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版》、制定并印发《泰安市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和处方集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清理整顿医疗秩序方面,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印发全市进一步整顿医疗秩序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市卫生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疾病防控和卫生应急方面,制定并印发了《泰安市暨泰山区2014年地震灾害医疗卫生救援应急演练、卫生应急队伍授旗仪式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面,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印发2014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安排及责任分工的通知》等文件;职业病健康管理方面,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健康检查服务机构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对全市职业健康检查工作进行督查的通知》等文件,有力推动了我市医疗卫生工作的健康透明、规范有序开展。

(二)主要平台与载体建设 

加强了硬件设施的配备,2014年市局机关更新配置了计算机,打印机等设备,领导办公用网、主要科室全部配备内网系统、新增了保密软件。加强了局属医疗卫生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培训,增强各单位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做好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我局制定了拟文、定密、审核、发布等程序,使公文进入审签程序时就明确该公文信息可否公开,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确保公开与保密两不误。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3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 

   1.泰安医疗卫生网上公布,网站地址为:http://www.taws.gov.cn/default.html#

   2.在泰市政府网上公布,网站地址为:http://info.taian.gov.cn/0019/

    3.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卫生窗口建设,设立办事流程公共查阅点,优化办事流程;同时,及时更新公共查阅点供群众查阅的纸质信息,做好向新闻媒体及时发布卫生信息工作。

另外,市直各单位都通过本单位门户网站、单位内公告栏、电子屏幕,窗口科室摆放明白纸等形式面向社会、面向群众进行医疗服务、收费标准、专家信息等信息公开。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要求。 

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诉讼。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是我局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保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和实施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审查工作,对拟公开的公文、信息是否涉密进行严格把关。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我局先后制定了《市卫生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流程》、《市卫生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决策内容、工作规程、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机构、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予以规范,并对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参与公开的广泛性、公开形式的合法性,以及意见的听取、采纳等方面提出要求。制定了《泰安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局办公室和法监科分别负责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的保密性及合法性分别进行审查,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三是主动履行信息公开义务,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及时全面、准确和真实的公开应当公开的信息。同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网络信息发布登记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凡通过网站发布的政府信息一律通过严格审查、及时登记,做到不迟报、不谎报、不瞒报和不漏报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全年无一起瞒报、漏报及公布虚假信息、涉密事件发生。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一)不断加大门户网站建设力度,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积极主动公开市卫生局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泰安市医疗卫生网设立“机构职能”、“新闻动态”、“文件通知”、“政务公开”、“纠风建设”、“政策法规”、“健康保健”、“便民信息”、“公众参与”等九个栏目,对市卫生局职能、领导班子分工、科室名称及职责、局属单位名单进行公布,设立了“公告栏”,随时发布公告信息。

泰安市中心医院、中医医院、泰山职业护理学院、疾控中心、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等局属医疗卫生单位及各县市区卫生局和县级医疗卫生单位都建立了门户网站,公开了单位职能等信息。
    2
、及时补充、更新法规文件及统计信息。我局已将法律法规及各类管理办法在泰安市医疗卫生网、泰安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布。
     3、及时公布卫生局工作信息。为了全面宣传、展现全市卫生工作进展情况,我局及时在泰安市医疗卫生网上更新全市卫生系统各种工作信息,让广大市民了解我市卫生工作状况,相关卫生政策等。

4、主动公开市卫生局有关文件,确保公民知情权。今年以来,市卫生局共印发各类公文200余份,及时在泰安卫生信息网和政府网站予以发布。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一)存在的问题

  1.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管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2.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针对问题和不足的改进措施 

  一是对近年来的卫生工作相关信息进行全面梳理,指导局属医疗卫生单位及时进行指南目录编制更新;二是及时更新泰安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与我局职能相关内容,不断充实深化公开内容;三是进一步强化平台和渠道建设,充实丰富泰安医疗卫生网,推进信息公开的全系统管理,形成全市卫生系统信息公开的联动效应。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一是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统一思想,强化责任意识,认真抓好落实。推进各医疗卫生单位办事公开工作;二是加强制度落实,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根据工作实际,认真执行《泰安市卫生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等有关规定,进一步做好卫生政策解读的信息服务,完善重要事项决策网上征求意见工作,不断丰富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内容;三是对工作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和研究,总结推广我局直属卫生单位办事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的经验,引导卫生单位规范有序地推进办事公开工作,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