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3 04:06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基本情况概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推进和完成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统计数字应与当地法院和法制部门统计数字保持一致)、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文化网”(www.tawh.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系(地址:市政大楼A7021房间;邮编:271000;电话:6991336;传真:6991306;电子邮箱:ta6991336@163.com)。

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基本情况概述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市文广新局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泰安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泰安市人民政府度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泰政办函〔2014〕51号)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信息公开统计报送系统用户使用手册》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精心编制了《泰安市文广新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定出台了《泰安市文广新局政府信息公开方案》,进一步完善了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管理和审核机制;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台帐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应公开的事项进行全面公开,按照统一格式、统一规范、统一编码、统一管理的要求,各科室提出具体公开信息初稿,形成公开目录信息,并经局分管领导审定后在市政府和市局网站向社会公示。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突出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决策公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稳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全部通过泰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泰安文化网网向社会公开,公众也可通过其它新闻媒体了解我局的相关信息和情况。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

为切实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正确、有效施行,我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成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制度建设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根据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务依申请公开制度》、《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务公开内部监督考核制度》等,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有序进行。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为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政民互动交流,3月25日,我局参加“2014年机关作风和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康与机关部分科室负责同志走进直播间,就广大人民听众普遍关注的文化事业及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沟通和交流。3月28日,由文化部公共文化司主办,山东省文化厅、泰安市人民政府、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承办,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北京艺海田园文化有限公司、泰安汉辰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大地情深”——群星奖获奖作品全国巡演启动仪式暨泰安行活动在泰安文化艺术中心举行,为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群众参与活动,更大限度实现文化惠民,我局及时召开了“大地情深——群星奖获奖作品全国巡演”新闻发布会,适时多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通报。3月份,针对泰山区网吧代表反映的山东中录时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起诉山东中录时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泰山区173家网吧侵犯其商标权问题,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康同志多次召集局分工负责同志和相关科室人员专题研究布置,确定解决方案,经过反复沟通协调,4月17日,成功协调各方,达成一致意见。

2014年,我局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电子信息屏等媒体实施信息公开,认真处理通过信件、传真、电话、主站政民互动平台等方式收到的群众的咨询投诉、共44件,均按规定、流程、时限要求妥善处理,答复群众提出的诉求和及时反馈信息。认真对待群众的来电来函投诉举报,能够做到在调查事实清楚的基础上,严肃对待,认真处理。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没有泄密和失职的情况发生。

四、推进和完成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逐项对照工作职责和工作情况,对涉及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认真梳理,逐条细化《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重要工作内容,并把此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来抓,并使之常态化。一是我局提高了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度,绘制了行政职权流程图,加强执法过程中自由裁量权清理,公开了裁量标准。此外,局机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公布了岗位廉政风险等级和廉政风险点,机关各办事人员制作了廉政风险桌牌,增强了廉政风险的防控管理。二是严格落实工程建设项目的信息公开。自2011年,我局建设泰安文化艺术中心以来,高标准、严要求地执行项目立项、审批、招标等信息公开,无违法违纪行为。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公开内容

我局每年制定信息公开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录入政府门户网站,同时及时向市图书馆送交相关情况。截至目前,我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更新数量200条,涉及规划计划3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1.5%;涉及业务工作158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79%;涉及人事信息1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0.5%;涉及工作信息38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19%。

(二)公开形式

公开形式主要是在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我局将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对政府门户网站文广新局子网站进行不定期更新,及时、高效地对外公开我局开展活动的情况。

除了利用我市门户网站进行信息公开以外,我局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形式,不断丰富载体。一是在办公楼内,我局设置了群众意见箱,各科室还将工作制度、科室职责、工作准则等内容挂牌上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以市图书馆政府信息查阅点为特色开展信息查阅服务。在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等部门的指导下,市图书馆结合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以电子阅览室为公共查阅场所,以电子查阅为主要形式,增设政府信息公共查阅服务,为社会公开查阅政府信息提供了有效平台。三是以新闻媒体和“市政府便民服务电话”为补充丰富信息公开载体。今年以来,通过市广播电视台、泰安日报、齐鲁晚报播发文化方面相关新闻100多条,上“政风行风热线”2次;通过“市政府便民服务电话”认真处理文化市场投诉咨询,做到了满意回复。

目前,在图书馆报送政府公开信息的单位一个,报送信息数量为200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没有申请公开的信息、没有收费与减免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申请提起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4年以来,我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加强对信息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格审查各科室上报的信息和目录,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不涉密可公开内容后,再由专职人员对信息进行发布,形成了及时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全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为督促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导小组,督导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并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都必须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为贯彻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各单位制订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及信息公开制度,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不足:一是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承办人员身兼数职,在信息公开工作上投入时间精力有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质量。二是信息更新的主动性还需加强,更新频率有待提高。三是各项制度执行及监督力度尚需加大。

改进措施:下一步,我们将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学习,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力度,充实目录,确保信息更新及时、有效。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