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物价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3 04:07 浏览次数: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基本情况概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推进和完成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市物价局”(www.taw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物价局联系(地址:泰安市政府大楼B4040;邮编:271000;电话:6991720;传真:6991121;电子邮箱:ta12358@163.com)。

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基本情况概述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落实《条例》、《办法》,按照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以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为着力点,多形式、多渠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较往年明显提高,较好地发挥了物价信息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实现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长效化管理,年初制定印发了《关于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同抓,责任清晰、分工明确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信息发布工作,将信息工作作为全市物价工作会议重要议题进行研究,要求各县市区和市局各科(室、局)把信息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全面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形成了上下互联、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健全管理制度。一是制定《对外宣传报道管理规定》,严格界定接访范围、规范新闻发布程序、严肃信息发布纪律,与各类新闻媒体搞好合作,为信息发布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二是制定《“泰安民生网” 群众咨询受理回复规定》,进一步明确了群众网上咨询受理回复工作的范围、流程和责任,保障群众从网络上获取优质信息服务。基本形成了以主动公开、重点公开为主,宣传报道、网站管理为辅,监督考核、安全审核为补充的健全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有效推动了工作开展。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以打造价格话语权为抓手,紧跟全市时政要闻和舆论形势,牢牢把握价格宣传与舆论引导大势,围绕群众关心、媒体关注的热点价费问题公开信息,较好地化解了价费矛盾、回应了群众诉求。一是妥善应对重大突发舆情。2014年初,部分消费者投诉房地产企业涉嫌违规收取开户费问题引发舆论关注,相关举报投诉数量快速增加,为妥善处理该问题,我局联合市信访、建设、法制、法院等多个单位研究有关情况,在第一时间通过举报平台、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向社会发布政策解读信息,及时消除了群众疑虑,维护了社会稳定。二是及时公开重要涉民政策。为加强社会管理,先后制定或调整了普通住宅物业服务收费基准价格、惠丰园经济适用住房销售基准价格,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车辆停放服务收费标准、重大节假日客房价格临时监管措施等重要民生价费政策,相关文件及解读信息均按规定在市政府网站、局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及各类新闻媒体予以发布,回应了社会关切,维护了群众知情权。三是加大信息编写力度。全年共编写各类工作稿件130篇,多篇在国家、省、市主要媒体刊发,部分材料被作为先进经验在系统内部推广;及时报送价格监测数据和分析报告,向省物价局报送数据4万多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分析材料200余篇,被通报采用27篇,其中3篇转报国办。四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信息服务活动。深入开展 “五进五联”主题服务活动,进社区义务宣传价格政策5次,举办知识讲座2场,免费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泰山区、岱岳区分局印制《价格与收费明白卡》70000份,免费发放到企业、社区和有关单位。另外,参加“机关作风和政风行风”网络直播,与网民在线交流,现场解答问题8个,事后办理39个,回复率和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四、推进和完成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严格对照《当前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全面加强对价格监管、监测预警、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策文件四类重点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一是落实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分管副局长任组长,综合法规科、价格管理科、收费管理科和价格监督检查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将工作任务细化到岗,责任具体到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推动政府重点信息公开栏目建设。按照《泰安市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栏目建设任务》要求,整理归纳四类重点信息879条,所有信息均在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发布,同时报送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支持了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专栏建设。三是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公开。联合市财政局公布了《2014年泰安市市直部门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开展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审,取消、免征和停征收费项目14个;集中纠治收费“三乱”行为,在全市范围内梳理收费项目290个,取消或停止14个;全面清理行政审批收费项目和标准,清理出免征项目4个,以上工作信息及新的收费目录均在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四是加大热点价费信息备案公示力度。对全市有关部门和单位服务价格管理情况进行摸底,并对符合规定的74个单位进行备案;整和规范全市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对市直11所幼儿园的收费情况进行重新审核并公示备案;制定出台新的停车服务费收费办法及标准,对42家备湈公共停车场收费公示情况进<span style="color: ⫡c뛢>行了审核;制定普通住宅物业服务收费基准价格,泰山区、岱岳区、高新区和景区普通住宅物业服务收费进行备案,以上备案信息均在各收费单位经营场所醒目职位以价费公示牌、公示栏等形式进行了公开。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公开数量。2014年,我局主要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工作简报和价格举报平台四种形式公开信息,在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630条,其中新闻动态类信息52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25条,公共服务类信息422条,队伍建设类信息31条,较好地发挥了信息发布的主渠道作用;在政务微博“@泰安阳光物价”发布信息257条,其中政策解读44条,新闻速递7条,监测预警206条,信息发布数量和受关注度在市直部门中排名前列;编发工作简报110期,其中《物价简报》19期、《价格监测旬报》36期、《价格监测快讯》50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5期,全面反映了我局各方面工作情况;通过12358价格举报电话、市长热线、泰安民生网、政民互动平台等渠道受理群众各类举报1045件,其中热线电话受理430件,网络受理278件,政府转办337件,回复率100%,群众满意率98%以上。

(二)公开类别和内容。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内容可分为四类。一是工作动态类,共83条,占13.2%,主要内容为我局工作动态,特别是关键工作和亮点工作开展情况,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稳价惠民举措及取得的成效等。二是政策法规类,共125条,占19.8%,主要内容为现行价格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各类价格管理目录。三是业务工作类,共123条,占19.5%,主要内容为价格管理、收费管理和监督检查三项业务工作相关政策文件,其中价格管理文件44个,主要为国家发改委、省物价局在推进价格改革、调控资源能源性产品价格过程中出台的政策文件,如《转发<山东省物价局关于放开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的通知>的通知》(泰价格发〔2014〕127号)、《关于调整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和车用天然气销售价格的通知》(泰价格发〔2014〕150号)等;收费管理文件63个,主要为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制定调整等政策文件,如《关于规范调整泰安市泰山区岱岳区 市高新区 泰山风景名胜区车辆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等事项的通知》(泰价费发〔2014〕24号)、《关于调整规范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的通知》(泰价费发〔2014〕148号)、《关于公布泰安市普通住宅物业服务收费基准价格和有关问题的通知》(泰价费发〔2014〕154号)等;监督检查文件16个,主要为各类价格日常巡查、专项检查活动开展情况及行业管理规范等内容,如《泰安市医疗行业明码标价规范》。四是公共服务类,共299条,占47.5%,主要向群众提供反映商品价格和供求变动情况的价格监测预警、农产品成本调查和市场价格运行情况等服务类信息,如《2014年11月份市场价格运行情况》、《泰安市2015年农户种植意向调查报告》等。

(三)载体平台建设和创新情况。联合中国移动泰安分公司和山东众志信息技术公司搭建新型物价信息服务系统——智慧物价平台,将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价格政策以及大型零售企业、公共停车场、零售药店等商品和服务价格统一纳入平台集中管理,同时,开发了手机应用终端——泰安价格通,系统搭建完成后,群众查阅价费信息便捷性将显著提升。目前,平台和移动终端正处于开发调试阶段,待时机成熟后将面向社会开放。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6月份,收到江苏滨海县一名群众信函申请,请求公开我市两处停车场备案信息,我局按照工作程序办理回复,将有关资料通过快递发送申请人,未收取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将公开保密审查始终摆在信息公开工作首要位置, 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保密审查制度,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流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同步实施,信息在生成时就已确定公开属性,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科室负责、有专人实施,发布过程经业务科、分管领导和综合科三层检查,保证涉密信息无一泄露,非涉密信息全部公开。今年我局未出现涉密信息泄露事故。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将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工作计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考核,要求各单位明确负责人和信息员,及时公开工作信息。2014年,2家所属事业单位首次主动发布信息6条。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14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工作基础不够扎实是影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推进的主要问题,一是没有专门工作机构和专职工作人员,目前信息员均为兼职,无法把全部精力放在信息公开上,当其他工作压力增大时,有可能影响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二是正规业务培训数量少,近几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迅速推进,但配套培训工作没有及时跟进,导致部分工作人员认识不到位,对这项工作干什么、如何干没有明确思路,停留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的层面,没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三是做好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部分业务科室提供或发布信息的积极性不高,发掘、提炼和加工信息的能力也有待加强。

(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健全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更新机制,及时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目录;建立信息采集机制,动员全体人员报送信息;建立考核通报机制,从信息数量和质量两方面对各科室工作情况进行定期考核,并在单位内部进行通报。二是拓宽公开渠道,提高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建设管理水平,用好政务微博,提高信息公开效率,加快“智慧物价平台”建设,尽快发挥新平台的公共服务效能。三是做好信息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价费政策及相关信息在发布前,提前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及回应整体方案,同步配发解读材料,必要时评估舆情风险,防止突发状况。四是加大公共服务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对涉医、涉教、涉农、涉旅以及物业、停车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信息的发布力度。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