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畜牧兽医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3 04:08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泰安”(http://www.taian.gov.cn)、泰山畜牧信息网(http://www.tsxm.com.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畜牧兽医局联系(地址:泰安市虎山东路8号;邮编:271000;电话:0538-8259532;传真:0538-8282528;电子邮箱:bgs9532@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在以局党委书记、局长鹿道新同志担任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严格落实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泰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泰山畜牧信息网上及时公开政务信息,确保公开信息全面、有效,为全市畜牧业的科学快速发展提供了一个透明、高效的服务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我局本年度公开248条信息,累计公开900余条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一是单位领导分工以及各科室工作职责及联系电话等组织机构类信息;二是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信息公开指南以及信息公开制度等信息公开类信息;三是规划计划类信息,例如《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意见》(泰政发[2012]24号)、《泰安市畜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等。四是畜牧法规以及行政审批事项类信息,例如《畜牧法》、《兽药管理条例》、《新饲料和新饲料添加剂管理办法》、《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许可管理办法》和种畜禽生产许可申请流程等信息。五是日常通知、正式文件类信息。例如《关于泰安市2013年扶持“菜篮子”产品生产畜产品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泰牧发[2013]27号)、《泰安市畜牧兽医局行政效能涉企检查制度的通知》(泰市牧党字[2013]24号)、《关于开展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泰牧动监字[2013]1号)、《关于全市饲料质量安全检查情况的通报》(泰牧饲发[2013]1号)等正式文件。政府信息公开中,业务工作和工作信息约占87%,即我局的工作类信息在公开信息中占据较大比例,这既方便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我局日常工作,也便于社会公众对我局的工作进行监督。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我局积极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创新信息公开载体,多渠道,多方式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在泰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泰山畜牧信息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在泰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互动中的我要留言栏目和泰山畜牧信息网上的意见箱和专家在线栏目中,认真回复网友关于国家养殖有关优惠政策、养殖技术等问题;三是与泰安日报签订合作协议,不定期在泰安日报发布我局重大活动,国家最新的畜牧养殖惠民政策;四是每周一召开的全局领导班子会议,会后均以《关于安排有关工作事项的通知》发至局各科室,便于各科室安排一周的工作;五是利用我局办公楼一楼电子屏幕,发布重大事项通知公告。

(三)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我局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在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的情况下,也不断通过网络发布政府信息。在信息公开形式上,主要以文字为主,图片和视频为辅。2014年在泰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政府信息总计248条;在泰安日报、齐鲁牧业报、中国畜牧兽医报等报刊上发布畜牧信息70余条;发行《畜牧情况》22期,共计50余篇信息。

泰山畜牧信息网(http://www.tsxm.com.cn)是我局的官方网站,由局办公室和省畜牧兽医局共同维护。我局在网站上专门开辟了政务公开专栏,将机构设置、领导分工、工作职责、办事指南等信息详细公布,同时,将我局的重大活动、领导重要讲话,以及最新动物疫病防控信息公布于网上,紧跟畜牧业发展动态,为全市畜牧业发展提供最新动态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4年,我局未出现当面申请、网站提交、电子邮件、传真、信函和其他形式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我局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有1人专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兼职10人员。

五、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以及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形式比较单一,主要是文字信息。二是我市各县市区之间还未完全实现信息共享。

(二)改进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生成与报送,健全信息保密审核机制,完善考核制度,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各类信息,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加大图片类和视频类信息公开,同时,探索实现全市六个县市区之间信息共享。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我局进一步优化了机关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完善了依法行政,提升了机关形象。目前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政府信息公开效果与社会的期望和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努力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时效性,使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市畜牧业科学发展打好基础,搞好服务。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