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政府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6 02:58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等情况,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泰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an.gov.cn/)和岱岳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daiyue.gov.cn/)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区政大楼B201房间;邮编:271021;电话:0538-8568731;传真:0538-8568449;电子邮箱:daiyuexxk@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4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各级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工作要求,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信息公开落到实处。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的抓手,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力度,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安排,有效地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进步。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及时调整并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织,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完善内部协调机制,加大管理和督办力度,对信息公开内容的时效性和保密性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使公开内容得到落实,结合上级文件要求,先后制发《当前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工作进度和任务分工》、《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度和任务分工的通知》、《转发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门分工,安排部署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逐步走上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注重实用,有序推进,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不断拓展。 继续以区政府网站为主要平台公开政府信息,整合各乡镇、部门政府公开信息,通过区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及时完整地主动公开。同时,继续推进区档案馆、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政务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便民利民载体建设,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建立一个功能完善、便民实用的交流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等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各部门自主网站、微博、微信、政务公开栏、信息专报、宣传材料、文件、新闻媒体和其他渠道共发布政府信息27000余条。其中,各级政府网站发布22000余条,政务微博发布1500余条,政务微信发布2100余条,其他方式发布1300余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件,招考招聘信息18条,招投标公告200余条;开展在线访谈36期,现场解答网友问题50余个。

(二)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1.搭建平台。一是全区电子政务建设支撑平台。为避免重复投入,实现全区信息化资源共享,年初调配两台服务器作为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各单位政府网站专用,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支撑保障能力。二是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平台。充分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网站的信息公开功能、便民服务功能、互动功能不断增强。今年以来,区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12000余条,其中信息公开平台共发布信息6800余条。三是区政府部门网站平台。推动区政府各部门加强本单位政府网站建设,鼓励特色网站发挥引领作用,目前,区旅游局、区国土分局、区住建局、区国资局等10余家单位已完成本单位网站升级改版,区政府网站群建设深入推进、特色彰显。四是公开栏、电子屏等多种公开平台。在区公共服务中心、民政局等人员流动较大的单位设立了固定或移动式的电子屏,将公开工作流程以及相关审批事项全部电子化。在全区各单位共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墙200多个,电子屏30余块,方便群众了解政府重大决策。

2.拓宽渠道。一是继续开展《在线访谈》栏目。今年共开展36期,由区纪委邀请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客访谈室,结合部门工作实际,介绍我区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现场回答网友提问,起到了较好效果。二是探索建立基于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和交流互动新渠道。岱岳区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打造新媒体宣传平台“岱岳微视角”微信公众平台,自平台正式上线,至今已编发350余条图文并茂的资讯信息;岱岳区旅游局开通微信公众平台,以发布便民旅游咨询为主,延伸便民服务网络,目前已发布1500余条,关注人数突破2000人;岱岳区土肥站利用微信公众平台,以发布土肥信息、科学施肥方案为主,借助微信平台精准的信息以及图片、语音等功能,实现科学分析、点对点服务,与农户随时展开互动,答疑解惑,开创农业服务“微时代”。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14〕22号)及泰安市相关文件要求,我区立足工作职能,结合本区实际,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促进了政府工作的阳光透明,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1.在行政权力运行方面。一是扎实推进区级行政审批事项审核工作。按照区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区直有关部门(单位)正在对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一次全面摸底核查。二是扎实推进权力清单制度工作。明确清理范围和主要任务,按照“谁行使、谁清理”的原则,对照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部门“三定”规定等,对现有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梳理,并依法依规予以公开。

2.在财政资金使用方面。今年以来,按照统筹规划、稳妥有顺、逐步深化的原则,结合上级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本地区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试点工作。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预决算公开栏目,今年五月份,将42个试点单位的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进行统一公开;十月份部分试点单位的2013年部门决算在信息公开平台上进行了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3.在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方面。(1)国土信息公开。区国土资源分局立足本职,积极扎实做好征地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区国土分局网上办事大厅,开设公式公告专栏以及查询系统,将征地报批前拟征收土地公告、征地批准后发布征收土地公告等信息,在通过保密审查、合法性审查后,放置在区国土分局网站首页明显位置公开。截至目前,共发布拟征收土地公告10条、征收土地公告21条、招拍挂成交结果公示3条、挂牌出让公告9条、出让土地使用权转让公告19条、采矿权到期公告1条、采矿权出让公告1条。(2)房屋征收信息公开。一是在征收工作开始之前,严格做好房屋普查、摸底工作和征收前政策调研工作,并将[国务院 590 号令]与我市、区房屋征收相关政策、程序进行专栏公示,告之市民;二是利用媒体、网络、宣传车、明白纸宣传城市房屋征收改造工程的目的、意义。三是对改造项目涉及的被征收人进行走访、调查和座谈,召开改造区域有关群众、各界代表参加的听证会,听取群众对征收补偿、安置的具体意见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绝大多数群众接受的补偿安置方案并进行公示。(3)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区招标办努力打造公开、公平、公正和诚信的阳光交易平台,全区公共资源招投标监督管理工作取得较大成效。区政府网站招投标平台共发布各类招投标信息200余条,完成各类招投标活动260余宗。

4.在公共服务方面。(1)开辟教育专栏。一是及时做好普通高考相关信息公开。在区政府网站、区教育局网站上公布我省2014年高考的政策文件及报名、考试、志愿填报等信息,让广大考生及家长清楚地了解有关政策规定。按照上级要求,对少数民族考生、报考文化课的国家二级运动员、农村专项计划合格考生等特殊考生名单,先后在学校和区教育局网站进行了公示,接受广大考生和社会各界监督。二是多渠道做好高中段学校招生信息公开。在区政府网站和区教育局网站公开《2014年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和高中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向全区每位考生家长下发了《致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在区政大楼一楼门厅、区直各部门及区政府周边张贴了《招生考试公告》;通过区有线电视台在黄金时段对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高中段学校招生工作进行了全文播放;在“泰安市初中学业考试与高中段学校招生管理平台”网全程发布相关报名、考试、录取计划、填报志愿等信息,多方位、多渠道,广泛宣传初中学业考试与高中段学校招生工作,为学生、家长提供全面的信息服务。(2)依托全区各医疗卫生单位门户网站,推进医疗信息网上公开。把网站作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了政策解读、群众来信、网上办事、专家咨询等专栏,为广大群众释疑解惑;充分利用各医疗卫生单位就诊大厅等场所,通过印发手册和宣传单,以及设立电子宣传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为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结合各乡镇、社区赶大集宣传活动,通过发放明白纸,发放调查问卷表,将各类医疗政策宣传进学校、进乡镇、进企业、进社区,及时解决群众就医问题。(3)积极提供就业信息。今年4月,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建的大学生公众微信服务平台---岱岳区大学生就业,成功上线。微信平台设置了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大学生自主就业、自主创业的典型,求职信息以及就业岗位发布等公益服务。该就业微信服务平台以图文、智能回复、群发推送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信息资讯,提供在线问题答疑、业务咨询等服务,真正实现“扫一扫”便知就业事,“动动手”就能咨询、反映问题。同时建立岱岳区大学生就业创业QQ群组,及时发布就业岗位信息,为大学生们第一时间提供政策宣传、岗位需求方面的服务。截至目前,除定期更新的信息外,发布招聘信息30余次,微信平台关注人数600余人。(4)认真做好低保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了“阳光低保”专项行动,严格按照“入户、评议、公示”三个程序,对全区在保户重新核查、重新评议,实行村乡区三级公示,同时在全省率先探索低保户年度审验制度,确定低保证有效期一年,定期审验,实现了动态管理。

5.在公共监管方面。(1)加强环境信息公开。一是做好空气质量和水质环境信息的公开。区环保监测站在区环保局网站及时公开了5家国控企业污染源监督监测数据,监测数据表明空气质量和水质量跟往年相比,监测站点的PM2.5等空气质量指标均好于往年,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情况良好。二是做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本局网站政务公开行政审批栏目,公开了环评公众参与公示情况、环境影响评价项目受理情况、环境影响评价项目办结情况、环评拟批准项目公示、环评批准项目公告、环境验收项目受理情况、环评拟验收项目公示、环评验收项目公告等信息共计9条(84项)。三是做好环境污染治理政策措施、治理效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市环保局“统一平台”栏目公开环境污染治理措施、结果。四是及时公开排污单位环境监管信息,落实土小企业销号制度,相关信息均在局网站公开。五是做好总量减排信息公开工作,拓宽公开渠道。国家减排核查通过的15个农业源减排项目依托环保部网站予以公开,全区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4项指标排放情况通过局网站、统计局年度公报和有关信息报道等形式进行公开。(2)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把网站作为发布安全生产信息的第一平台,优化栏目分类,新增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管理等版块。在区有线电视台、区广播电台开设专栏,积极宣传报道“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中经验做法,及时曝光一批违法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确保全区“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3)推进食品药品信息公开。区食药局立足工作职能,对行政审批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等进行重点、及时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了食品药品机构改革后的最新职责、行政审批目录、流程以及各类食品药品监管、专项整治工作动态信息等共计54条。同时,建设完善本单位网站,强化提升网站功能,对食品药品法律法规等信息予以公开。

(四)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1.完善政府部门新闻发言人制度。区委确立了两名新闻发言人,区政府确立了一名新闻发言人,在中华泰山网对外公示。充实完善新闻发布工作制度,对重大事件、重要信息以及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前预案、摸底排查、建立档案,适时进行新闻发布。

2.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认定机制。明确内部工作流程,会同区政府研究室改进发文签,做到在文件产生的过程中同步注明其公开属性,对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应当说明理由。未标注公开属性、未说明理由的,不进入发文审批程序。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避免出现不实信息。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调度和考核。坚持政府信息公开月统计、季通报、年考核,每季度对区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进行通报,向公开工作进展缓慢的单位寄送通报信件,有力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健康发展。

4.强化网络问政。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积极推行统一归口处理网上信访诉求。协助区信访局规划建设基于区政府门户网站的网上信访平台,目前主体架构已完成。协助区民生服务中心建立开通区民生服务网,加强政府热线电话的建设和整合力度,将市12345市长热线和区长热线统一归口区民生服务中心。2014年,区民生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诉求15360件,办结15356件,答复率99.9%,满意率99.4%,初步构建形成了快捷高效的公共服务热线平台和网上服务平台。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2014年,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单位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0件。其中,网络及电子邮件申请17件、信函申请13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所有申请均按照《条例》要求依法按时予以答复。其中,属于已公开范围的28件、同意公开的1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的1件。

(三)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所有申请均未产生收费。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一)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复议及应对情况。2014年我区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复议一件,区政府法制部门积极应诉,对行政复议案件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进行了处理。

(二)我区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一)存在的问题。1.在人员队伍方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参与的系统工程,目前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稳定性不够,工作的连续性有待加强;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业务水平等有待加强;部分单位没有专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在公开内容方面。一些单位信息公开存在着活动信息过多,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不够,让人民群众知晓的生产、生活和办事程序等信息有待加强,但便民性、时效性、实用性信息稍有欠缺。3.在重点领域方面。各牵头单位公开的主动意识和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各重点领域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等有待进一步细化完善,整体工作还需抓住重点,深入推进。

(二)下步计划。2015年我区将继续按照国家、省、市工作总体要求、工作计划和任务分工,进一步分解细化,制订具体措施,做好规范制定,加强工作指导,有针对性的抓好落实。

1.加强网站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4〕57号文)的要求,紧密结合政府工作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将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做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2.强化学习培训。定期组织开展面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政务热线工作人员、政务微博微信管理人员的专业培训,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增强培训效果。

3.拓展公开渠道。继续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开展日常督促检查,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凡属于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特别是重点领域的信息,督查相关责任单位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布。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及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信息公开渠道的作用,方便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4.继续做好基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突出重点领域,推进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公开,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发展。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