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6 03:28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泰山区政府门户“泰山区人民政府”( http://www.sdtaish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泰安市升平街39号;邮编:271000;电话:0538-8226885;电子邮箱:tsq8226885@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截止2014年底,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是按照《条例》要求,精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明确了编制目的、入编范围、目录更新、目录索引、公开目录等事项,将部门机构职能、内设机构、工作规范、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以及联系方式等全部列入公开目录,尤其是涉及权力运用的关键部门、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要事项等,全部列入公开范围。在涉密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对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通过制定目录和指南,确保了信息公开有章可循。

二是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在政府网上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工作机制。

三是2014年在政府门户网站已发布信息1429条,及时准确地公布了全区各单位的事权、财权、人事权方面的信息及重大决策、重要事项。

四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对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批准才能对外发布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审核、办公室主任复核、分管领导审批的程序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2014年,我区以信息平台建设为支撑,不断拓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区政府门户网站全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共142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20条;政策法规类信息23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10条;业务工作类信息523条;财务信息12条;人事信息11条;工作信息87条;社会监督10条,公共服务92条,其它类信息325条.

一是政府网站建设进一步加强。明确了以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便民服务和网上互动为核心的网站建设功能定位。按照整合资源、集中发布,资源共享、栏目共建,明晰责任,加强维护的总体要求,以泰山区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加强了区政府及各部门网站和各街镇网站联系。网站均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整合了公开、申请和查询功能,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是加强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建设。加强信息报送工作,进一步完善内容保障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好档案馆、图书馆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阅点的服务功能。以区文化大厦图书馆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集中查询受理点的建设,硬件设施更加完善,软件得到进一步优化。

三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按照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利于群众监督的要求,依托社区政务服务中心,居委会、村委会现有资源和设施,不断探索成本低、效果好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充分发挥泰山区电视台等媒体的宣传作用,主动公开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政府信息。

2014年全年全区各信息公开查阅点共接待人数113000人,没有召开新闻发布会。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4年全年有两件申请公开未收取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全年有两件依申请公开行政诉讼案件,现已结案,均胜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基础管理工作。优化信息公开指南,细化信息公开目录,健全指南和目录更新机制。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注重用科技手段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努力发掘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强化政府网站栏目创新、信息更新和网上服务,积极探索通过数字电视互动平台、手机短信平台等更多的渠道发布信息,方便群众和企业的查询和监督。

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三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认真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主动、及时、准确公开财政预算决算、政府采购、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继续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抓好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政策措施的公开,特别是抓好与群众联系密切的民生方面的公共服务领域的信息公开。

四是改进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受理渠道,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归档、保存备查等工作流程,方便公众申请。涉及多个行政机关的申请,加强会商协调,确保答复一致。积极与申请人沟通联系,耐心交流,热情服务,做好解疑释惑工作,依法依规办理答复,提高群众满意度。及时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经验和做法,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

五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主要从以下几点开展。

以勤政为民、规范运转、廉洁公正、高效透明为宗旨,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积极参加市政府办举办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班,加强对我区各级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加大信息采集、整理的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提高我区行政效能。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