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政办发〔2015〕8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安市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若干政策措...
发布日期:2015-09-21 10:16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省属以上驻泰各单位:

  《泰安市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若干政策措施》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9月17日

  泰安市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若干政策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稳定外贸增长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的意见》(鲁政发〔2015〕11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鲁政办发〔2015〕32号)精神,积极提振外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努力实现我市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加快形成优进优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特制定以下政策措施。

  一、全面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1.全面推动龙头骨干企业和中小企业进出口。进一步扶优培强,依托石横特钢、泰山玻纤、岱银集团、泺亨物流、如意科技等外贸龙头企业,发挥大企业支撑拉动作用。各县(市、区)、泰安高新区对全市进出口额前百名企业实行领导包保责任制,强化督导服务,力争全市新增进出口额过千万美元的企业10家以上。扎实推动“双百”工程,对全市462家没有进出口业绩的企业,各县(市、区)、泰安高新区要明确目标、落实责任,进一步加大督促力度,争取年底前全市一半以上的无业绩企业实现零突破。(市商务局,各县、市、区政府,泰安高新区管委)

  2.加快推动市场多元化战略。推动市场结构从传统市场为主向多元化市场转变。继续拓展欧美、日韩、中东等传统市场,加大拉美、东盟、非洲、澳新及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开拓力度,逐步提高新兴市场在我市外贸中的比重。加快实施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组织外贸企业参加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汽车零部件及售后服务展览会、德国科隆世界食品博览会、尼日利亚(拉各斯)中国商品展、中东迪拜五大行业国际博览会等一系列国际性展会,推动外贸企业抢抓进出口订单。对参加今年下半年百展计划展会的企业,除省政府给予统一的政策支持外,市政府给予适度扶持。鼓励企业积极参加境外工程装备招标,实施“交钥匙”工程,加快推动泰安装备“走出去”。(市商务局、市财政局)

  3.以创建“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为契机,全面扩大农产品出口。巩固肥城市、新泰市、岱岳区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成果,加快推进宁阳县、东平县、泰山区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进程,积极争创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不断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扩大农产品出口规模,提升出口农产品质量水平。大力发展有机蔬菜、水果、大蒜、板栗等农副产品的出口,重点推动亚细亚食品、嘉安远隆、富华同康等农产品出口企业做大做强。(市商务局、泰安检验检疫局、市农业局)

  4.加快自主品牌产品出口。落实国家“自主品牌出口增长”行动计划,支持玻纤、岱银、泰鹏等企业扩大自主品牌出口,支持出口企业开展境外商标注册、体系认证、专利注册,收购和租用境外国际品牌,兼并国际品牌企业。(市商务局、市财政局)

  5.加快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推进实施自贸区战略。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和中韩、中澳、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等多边自贸协定战略机遇,挖掘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潜力,拓展合作领域,促进市场开拓(市商务局)。深入开展“自贸区优惠政策进万企”活动,扩大自贸协定关税优惠政策的宣传覆盖面,使各项自贸区优惠政策惠及我市更多企业。(泰安检验检疫局、市贸促会)

  6.促进一般消费品进口。抢抓国家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有利时机, 指导企业稳定增加服装、鞋帽、化妆品、食品等一般消费品进口。(市商务局)

  7.推进境外开发资源回运进口。积极帮助企业争取资源性产品进口资质和配额,不断加大境外资源合作开发力度,扩大铁矿砂及其他境外开发矿产品资源回运进口,重点抓好新西兰、菲律宾、蒙古铁矿砂和铁矿石回运等项目,对回运省内的紧缺资源运保费给予财政资金支持。 (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

  8.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推动外经带外贸。支持境外投资企业用好国家“走出去”扶持政策,建立健全“走出去”投融资综合服务体系,建立国别、地区投资环境资料数据库及重大对外投资项目跟踪服务制度,为企业开展境外投资提供快速有效的信息服务。鼓励企业以承揽国际工程、境外投资、对外技术服务带动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

  9.提升企业应对国际贸易摩擦能力。鼓励企业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加大对橡胶轮胎、钢材、玻纤等重点行业的帮扶力度,做好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知识培训,提升我市企业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能力。(市商务局、市财政局)

  10.理顺和规范进出口属地统计。各县(市、区)、泰安高新区要进一步挖掘潜力,加快外贸代理向自营进出口的转变。重点抓好重汽五岳、特变电工等一批外贸进出口不在属地统计的企业,推动总部代理或外部代理转成自营进出口。(各县、市、区政府,泰安高新区管委)

  二、全力推动外贸转型升级

  11.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改造提升我市纺织服装、农产品、建材等传统出口行业,着力提高工程机械、输变电设备、矿山装备等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制造水平,提升出口产品附加值,增强出口综合竞争优势,推动我市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市经济和信息化委)

  12.积极推动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认真落实省商务厅等10部门《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实施意见》(鲁商发〔2015〕5号),积极推动秦工国际等知名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尽快在我市开展业务。大力培育本土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我市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通关、报检、退税、物流、金融、保险以及人才培训等综合服务,不断提高中小微企业承揽国际贸易订单的能力(市商务局) 。对认定的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在通关、检验检疫、结售汇、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环节提供更加便利化的措施和服务。取消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出口退(免)税资格认定,实行备案制,确保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快速、顺利拿到退税“通行证”。(人行泰安市中心支行、泰安海关、市国税局、泰安检验检疫局)

  13.推动加工贸易发展。推动加工贸易企业由加工制造向委托设计和自主品牌一体化转型,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争创“省级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充分利用我市特别是东平县、宁阳县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的洼地优势,承接好我省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实现差别化、品牌化发展,提升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市商务局)。落实加工贸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做好取消“加贸六小项”审批和调整加工贸易担保事项的配套工作,进一步简化外发加工、深加工结转审批,积极扶持岱银集团等企业利用综保区加强对外合作,延伸产业链条(泰安海关)。对全市重大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项目,优先纳入市级各类产业扶持资金(基金)扶持范围,积极争取各级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促进加工贸易产业链延伸。(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财政局)

  14.进一步扩大机电设备、先进技术和重要资源性产品进口。落实好国家、省、市鼓励进口的各项贴息政策,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进口企业申报进口贴息,促进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不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市商务局、市财政局)

  15.推动企业实施重大技术装备引进消化吸收。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引导、支持主导产业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对轮胎、船舶、服装、医药、新材料等行业企业,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重大装备和国内首台套设备仿制样机的技术改造项目,落实技术改造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扩大重大技术装备进口。(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财政局)

  16.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平台载体建设。扎实推进泰安高新区海关监管区和青岛保税港区泰安(新泰)功能区等平台载体建设步伐,为外贸企业提供标准规范、通关便捷、功能互补的综合性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龙头骨干企业和大型物流企业申办公用型和自用型保税仓库,开展保税仓储业务,发挥保税场所对外贸的拉动作用。(新泰市政府、泰安高新区管委、泰安海关、泰安检验检疫局)

  三、着力培育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17.培植一批跨境电商主体队伍。积极开展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认定工作,推动我市培育一批跨境电子商务主体队伍。促进传统外贸企业发展跨境电商,支持生产企业和商贸流通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开展国际贸易。鼓励跨境电商企业创建自主品牌,实施品牌化、规模化经营。到2016年年底,争取认定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企业5家。(各县、市、区政府,泰安高新区管委)

  18.鼓励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各县(市、区)、泰安高新区加快建设跨境电子商务跨国采购和产销对接平台、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外来引进和本土化培育相结合,培育1-2个影响力较大的电子商务公共平台,为我市外贸企业沟通、洽谈提供优质服务。发挥各县(市、区)及泰安高新区产业集群优势和区域品牌优势,培育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特色专业平台;鼓励企业利用自建平台加快品牌培育,支持市内企业与境外电商平台强强联合,拓展境外营销渠道。(各县、市、区政府,泰安高新区管委)

  19.积极打造跨境电子商务产业聚集区。推动开展省级跨境电子商务园区认定培育工作,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依托现有各类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等,打造一批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鼓励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设立电子商务实训基地、展示分销点,开展专业人才培训,在中小企业电商孵化、服务模式创新、公共平台建设、产业链条搭建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引导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到2017年底,争取认定省级跨境电子商务园区2个。(各县、市、区政府,泰安高新区管委)

  20.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海外仓建设。引导我市有实力的企业通过租用或自建方式,到日韩、美、欧盟、拉美等重点市场建立或租用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海外仓。搭建以公共海外仓为支点的目的国配送辐射网点,提供一站式仓储配送服务。支持我市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企业加强与境外企业合作,通过体验店和配送网店等模式,融入境外零售体系。(各县、市、区政府,泰安高新区管委)

  21.加快完善跨境电商配套支撑体系。一是完善检验检疫监管措施。对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商品实施集中申报、集中查验、集中放行等便利措施。对跨境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及商品实施备案管理和分类监管(泰安检验检疫局)。二是落实进出口税收支持。落实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货物退免税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电子商务出口货物实行增值税和消费税免税或退税政策,并予以优先办理。顺应国家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调整,积极争取国家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市国税局)。三是完善电子商务支付结算管理。稳妥推进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办理跨境外汇资金收付等业务;跨境电子商务网络购物单笔交易限额提高到5万美元;采取行邮、包裹寄送的小微经营主体可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办理收结汇;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使用人民币结算,网络购物单笔交易不设限额(市金融办、人行泰安市中心支行)。四是支持物流、邮政、快递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充分利用好中国海运总公司打通的俄罗斯、巴西等国物流通道以及济南邮政国际互换局在我市设立的国际邮政小包收集窗口,促进物流、寄递服务与跨境电商联动发展(市交通运输局、市邮政局)。五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落实利用好省级现代商务发展引导资金对跨境电商重点项目的支持。加大我市外经贸发展扶持资金对跨境电商园区建设和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建设的财政扶持力度。(市商务局、市财政局)

  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22.强化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对认定的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给予资金扶持,重点用于开展小微外贸企业孵化、服务模式创新、公共平台建设、产业链条搭建等。推动新泰市、泰山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对认定的省级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公共海外仓、跨境电商培训基地给予资金扶持。支持我市符合条件的大型内贸市场开展内外贸结合商品市场试点。支持自主出口品牌培育,对出口企业开展商标注册、体系认证和专利注册等开拓国际市场业务的给予资金扶持。支持开展自贸区优惠政策、“一带一路”政策及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等宣讲培训。(市商务局、市财政局)

  23.强化金融支持力度。组织各商业银行与重点进口企业开展银企对接,切实解决重点进口企业融资缺口问题;推动各商业银行对有订单、有效益、资信较好的企业采取“贷款封闭运行”方式,提高授信额度,增加信贷规模;支持金融机构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业务(市金融办、人行泰安市中心支行)。支持金融机构开展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业务,对企业的该项贷款予以财政贴息;推行“一月多期”滚动退税,加快退税进度,对符合政策的企业当月完成退税(市金融办、市财政局、市国税局)。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提高抵押和质押率、降低保证金比率等方式,有效释放信贷空间,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贸企业进入银行间市场融资,通过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融资;指导和帮助企业积极开展内保外贷、跨境担保、跨境人民币直接融资等业务,积极协助符合条件的企业争取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及丝路基金支持(人行泰安市中心支行)。支持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通过发行各类融资债券、引进私募基金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扩大外贸进出口业务。(市金融办)

  24.强化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强化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对外贸发展的促进和保障作用,加强我市与中信保公司的战略合作,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增加中长期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规模;进一步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加大对我市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中小微企业及新兴市场开拓的支持力度;对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实现应保尽保。(市商务局、市财政局)

  五、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25.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引导企业积极申请一般认证和高级认证,享受更加高效便捷的通关政策;深化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提高通关效率;全面推行关检合作“三个一”通关模式,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加速通关无纸化进程,对企业全面实施报关无纸化(泰安海关、泰安检验检疫局)。全面推行出口企业退税分类管理办法,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对一类企业正式申报后退税审批时间缩减为2个工作日,其他企业简化审核手续,10日内完成退税;简化人工审核项目,提高出口退税效能。(市国税局)

  26.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落实国家进出口环节收费减免政策和省有关进出口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降费政策;对未列入省进出口环节收费“正面清单”的一律按乱收费查处。(市物价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

  27.提高认证和审批效率。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检验检疫、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等方面的合作。加大对外推荐力度,积极帮促符合条件的企业获得更多的出口市场和认证资格。加大生态原产地保护工作宣传,大力推介和保护泰安原产地优质、生态产品,帮扶企业开拓新的国际市场。全面应用免于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电子审批系统,对企业符合免办条件的认证目录内产品进口实现免于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无纸化网上审批。(泰安检验检疫局)

  28.简化企业办理出访手续。将有限的出访指标向外经贸团组倾斜,为外经贸团组提供便捷、优质的涉外服务。积极推动对企业人员APEC商务旅行卡发放工作,为我市企业外贸人员外出洽谈业务和开展国际合作提供便利。(市外侨办) 

  29.提高服务水平和培训力度。深入企业开展“外贸服务直通车”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进行解疑答惑,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强化对外贸企业培训指导,派专业“讲师团”赴各县(市、区)、泰安高新区进行外贸业务宣讲。(市商务局、泰安海关、泰安检验检疫局、市国税局、人行泰安市中心支行)

  30.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加大对外贸工作的考核督导,市政府督查室会同有关部门组成督查组对各县(市、区)、泰安高新区进行现场督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加大问责力度,对工作措施不力、下降较大、严重拖累全市后腿的县(市、区)提请市政府进行约谈和问责,确保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到位。(市政府督查室、市商务局)


编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