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政发〔2015〕9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会展业发展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5-09-25 10:10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省属以上驻泰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会展业发展,更好发挥其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中的作用,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层次和水平,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立足我市区位交通、产业基础、旅游资源和泰山品牌优势,大力实施“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大政府扶持力度,优化会展业发展环境,规范会展业市场秩序,提高会展业发展速度和水平,拉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提升城市影响力,将我市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会展名城。

  二、发展原则

  (一)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原则。切实加强政府对会展业的规划、监管、服务、扶持和调节作用,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关于清理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以及展览会、博览会、商务会议等的相关要求。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提高会展企业竞争力,建立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的良性长效发展机制,增强会展业发展活力和动力,逐步提高市场化与专业化水平。

  (二)自主培育、申办引进相结合的原则。发展会展经济要着力打造“泰山”品牌,突出泰山特色,提升改造与整合挖潜相结合,加快培育自办会展品牌,增强本地会展企业竞争能力。学习国际会展业发展的先进理念和模式,引进新型会展业态,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品牌会展落户泰安。

  (三)内外结合、融合发展的原则。立足泰安,依托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加强与行业组织的联系,通过会展搭建贸易洽谈和招商引资平台,促进我市相关产业加快发展。加强与先进城市的合作交流,提升服务业整体水平,实现会展产业联动发展。

  (四)会议、展览与节庆共同发展的原则。着力发展品牌会议、优质会展项目、规模会展项目、潜力会展项目和特色节庆活动,统筹兼顾,综合发展,构建大会展发展格局。

  三、发展目标

  “十三五”期间,在举办好中国(泰山)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的基础上,新创名牌自办展3个,引进8家国内外知名会展企业落户泰安或设立分支机构,使我市会展业发展水平进入全省前列。年举办大型会展活动10个以上,总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以上;举办国际国内重要会议5个以上、节庆活动5个以上。

  四、主要任务

  (一)完善配套服务体系。

  1.提高展馆建设力度和服务水平。充分利用我市场馆设施做好会展项目,加强内部设施建设,培养一批专业化的展馆服务队伍,进一步提高会展中心等场馆的软、硬件服务水平。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建设展馆,引进有实力的大型会展运营公司来我市建设运营展馆,提高我市展馆的建设和运营水平。加强会展中心周边餐饮、物流等配套建设,提高承接会展活动能力。

  2.做好会展业统计工作。会展管理部门要做好会展相关数据的统计分析工作,全面准确反映会展经济发展情况,为会展业发展提供政策依据。

  3.打造专业化的会展人才队伍。制定会展业人才培养战略,利用驻泰高校、职业技术院校及科研机构的资源优势,通过开设会展专业课程,培养一批熟悉会展业务、具有操作能力的专业人才。聘请国内外会展业知名专家、学者定期举办专题培训班或讲座。把引进会展高端人才纳入全市人才建设规划,重点引进会展策划和管理等方面的高层人才。

  (二)培育壮大会展品牌和会展企业。

  1.大力培育会展企业。一是加快培育泰安市本土会展企业。通过政策扶持、专业培训等措施,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源参与会展业,扶持组建一批专业或兼营会展业务的公司,鼓励现有会展企业通过合资、参股、合作、兼并等多种形式,壮大规模,提高办展能力。二是立足我市实际,内外结合,瞄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东北及中西部等五大会展经济产业带,开展招商、合作活动,吸引国内外知名会展企业来泰设立公司、分支机构、代理机构及合作机构等,参与会展及相关行业经营。

  2.重点打造会展品牌。一是对已有展会分类管理提升改造。聘请业内专家和专业策划团队,以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市场化为目标,对现有的泰山矿业装备展等骨干展会和有潜力的展会进行逐一研究论证,提出具体提升改造方案,增强展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二是坚持招商和招展相结合,引进一批成熟有影响力的展会。把发展会展业与招商引资相结合,实行以展招商、以商招展。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积极与国家部委、会展业发达地区会展主管部门和国内外商协会对接,密切关注流动性品牌展会,重点在装备制造、输变电设备、有机农产品、旅游服务、汽车及配件、生物医药等我市优势产业相关领域下功夫,采取资金扶持、展馆使用优惠等方式吸引品牌展会落户泰安。鼓励本地自办会展与国际博览会嫁接合作,提高品牌质量。

  3.加快培育地方特色节庆活动。鼓励各县(市、区)、市有关部门充分挖掘、发挥资源优势、产业优势,根据地方的资源禀赋,在“展”、“会”与“节庆活动”中选择有地方、产业或文化特色的项目作为培育重点,按照政府主导,商业化运作的模式,逐步打造成具有本地产业特色和文化特色的品牌展会。

  (三)建立健全会展发展机制。

  1.突出会展业在我市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将发展会展业纳入《泰安市“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泰安市会展业的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和发展地位,加强宣传和引导,推动我市会展业健康快速发展。

  2.会展工作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充分发挥商协会、企业主体作用,政府侧重于会展环境优化、监督及政策资金扶持工作。行业协会主要发挥企业和政府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大招展引会力度,在政府的监管和支持下,按照市场化机制运作会展项目。

  (四)全面规范会展行业管理。

  建立健全泰安市会展活动预约登记、资金扶持等相关政策规定,将会展管理和服务工作纳入部门考核目标。会展行业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好职责,规范市场和企业行为,坚决杜绝无序发展和恶性竞争。建立会展品牌保护机制,原则上三个月内不在同一行政区域内举办相同或类似的消费品类展会,六个月内不在同一行政区域内举办相同或类似的专业展会。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市会展行业管理部门意见建议,配合做好相关审批工作。完善行业自律机制,积极引导、支持成立泰安市会展行业协会,对会展企业进行监督和协调,加强行业自律,切实避免无序竞争,促进会展业健康快速发展。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泰安市会展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全市会展业发展的统筹规划和宏观决策,制定会展业发展相关规定及各类会展活动信息的登记和筛选等。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济合作局,具体负责会展行业发展的日常管理、协调和服务,负责协调有关职能部门规范全市会展业市场秩序,做好组织招展引会、培育市场主体、市政府举办的大型会展活动的组织协调等工作。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作为全市会展业发展的责任部门,要积极参与会展业的培育和发展工作,负责对上争取会展业发展政策和资金,促进我市会展业健康快速发展。要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将会展业纳入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扶持重点领域。

  (二)优化发展环境。实行会展活动预约登记制度和“一站式”服务体系。对在泰安辖区内举办的会展活动实行预约登记制度,公安、城管执法、工商、台办、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按照会展管理单位登记筛选意见对会展活动实行一站式审批服务。简化国际性展会和大型会展报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建立大型展会联合执法机制,打击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等行为,禁止“会外展”。

  泰安市人民政府

  2015年9月18日


编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