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尚安
发布日期:2016-11-19 11:37 浏览次数:
  寇尚安,男,汉族,1955年3月生,新泰市汶南镇许庄村村民。1975年至2001年为恒丰矿业集团矿工,目前在家务农。他2014年入围“中国好人”候选人、入选“山东好人”  
  2013年7月4日10时30分左右,天下着大雨,寇尚安在村卫生室打完针后心里总觉得有些不安,想在外面逛逛。在经过村内的一座小桥时,看到桥已被湍急的洪水淹没,桥下水沟里的水有四五米深,老人只好在桥头等待。这时,村里11岁的男孩秦旭想要过桥去同学家,寇尚安急忙劝阻他不要过桥,孩子却恍若没有听到,仍然不管不顾的还要过桥。话音未落,不知深浅的孩子已被湍急的洪水冲进了桥下沟里。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年近六十的寇尚安不顾病体,脱下褂子,将头上的草帽一扔,毫不犹豫的跳入水中,一手捞住了秦旭,另一只手紧紧抓住沟边一棵小树,然后用力将孩子往上托,并用双肩使劲扛着他。孩子骑在寇尚安的身上,十来岁的孩子已有百余斤重,上游冲下来的柴草秸秆已把两人的身体挂满,老人已是不堪重负,水一直灌进寇尚安的耳鼻口中。他死死抓住小树,仰脸大声呼喊求救,不过三四声的功夫,嗓子已被浑浊的洪水呛得生疼,几乎发不出声,而孩子早已吓得不知所措。 
  身下是四五米深的洪水,肩上扛的是百十斤重的孩子,手里紧紧抓住的只是一棵小树,再不来人,老人恐怕坚持不了多久。这时的寇尚安身体已达极限,但是他满脑子想的是肩上仅有十来岁的孩子,他拼的就是胸中一口气,紧闭双眼,撕扯嗓子竭尽全力呼喊。  
  终于,在坚持了一段时间后,附近的几个村民闻讯赶来,他们趟着洪水,四五个人手拉手才将二人拉上了安全地带,秦旭安然无恙,寇尚安却连累加呛已虚脱在地,在场的人无不为之感动。  
  后来每每回忆当时的场景,人人都是后怕不已。被寇尚安抓住的小树是当年载的,如果被拔了出来,他俩谁也出不来了。而寇尚安说的第一句话总是:“如果当时我不救他,我会一辈子良心不安。”老人的话简单朴实,但却让人振聋发聩。 
  孩子的家长对老人千恩万谢:“是您给了我们一个完整的家啊!没有孩子这个家也毁了!”秦旭的家长还带着礼品到老人家再三致谢,而寇尚安却什么都没有留下。他说,不要再谢我了,你们家境也不好,有人在比啥都强!  
  什么都不要的寇尚安其实身体和家境都不好,老人的左手仅有三根手指,就是这样的身体条件,要强的他当年既不曾要求少干工作,也不曾要求上级给予扶持,而是兢兢业业的干了二十余年的矿工。寇尚安的妻子也是残疾,左腿有些瘸,从小落下的病根。夫妇两人拿着低保,现在就靠着家里的二亩薄地为生,儿子在矿上上班,效益也不好。  
  在新泰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上,寇尚安说:“我最不后悔的事就是我救了这个小孩,我要是不救他才最后悔,我就是白天黑夜的睡不着觉,这个小孩活着救出来我就问心无愧了。”简短朴实的话显示的却是农民身上最淳朴的善良。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多一个人,多一双手,就多一份力量,社会就会多一点温暖与美好。寇尚安就是我们身边那一份榜样的力量。



来源:泰安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