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公用事业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10 09:17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公用事业管理局联系(地址:市府东路1号 ;  邮编:271000 ;电话:6987096 ;传真:6987097 ;电子邮箱:tagysy@163.com )。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制度建设,狠抓措施落实,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2015年我局重点围绕完善配套制度、拓宽公开平台、丰富公开内容、加强业务指导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完善配套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我局制定出台《公用事业管理局信息公开实施制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确保向申请人提供依申请公开服务。建立健全新闻发布、新闻发言人等专项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我局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及时性,有效推进信息公开体系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二)拓宽公开渠道。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不断加大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力度,进一步丰富栏目内容。通过各类新闻发布会以及报纸、电视等多种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前,我局已形成以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正式出版物、下属单位网站等方式为补充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三)丰富公开内容。围绕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加大各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公开透明,通过市政府行政审批中心窗口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受理、查询,方便群众办事。

(四)加强业务指导。注重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提出解决思路和措施。积极推进供水、供气、供热、市政工程中心等公用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要求各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指导和监督公用事业单位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水平。召开公用事业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座谈会,交流经验,分析问题,研究深化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服务水平的措施。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等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成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按照《条例》规定,制定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及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有序进行。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我局开通12319市民服务热线受理市民电话及网络投诉、咨询。安排专人及时回复网络政民互动信息。

四、推进和完成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逐项对照工作职责和工作情况,对涉及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认真梳理,逐条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内容,并把此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来抓,并使之常态化。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5年,我局在报刊、电台等新闻载体发表新闻报道二百余篇,其中局机关二十篇;电台播放公益宣传片360余次。12319服务热线受理市民电话及网络投诉、咨询等9500余件。2016年,我局将与《齐鲁晚报今日泰安》《泰山晚报》联合办报,开辟《公用事业周刊》专版,向广大市民介绍展示、介绍我局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在宣传报道政策法规及时事新闻的同时,增进了与市民的互动交流,为我局信息公开推广工作开拓出新的沟通平台。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5年,泰安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收到政府办公室转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次。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泰安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未对信息公开申请人收费。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泰安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5年以来,我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加强对信息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格审查各科室上报的信息和目录,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不涉密可公开内容后,再由专职人员对信息进行发布,形成了及时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局下属企、事业单位:自来水公司、燃气集团、城区热力、泰安市城市道路桥梁管理所、泰安市城市路灯管理所、泰安市城市排水管网管理所、泰安市市政工程建设中心。以上各单位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从2015年度情况汇总来看,公用事业管理局基本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单位网站、新闻报纸等媒体、载体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基本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但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存在着申请公开渠道不足等问题。

泰安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