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10 09:36 浏览次数: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 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www.taet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系(地址:泰安市市政大楼B3005;  邮编:271000;电话:0538-6991554;传真:0538-6991573;电子邮箱:tajxw1554@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5年,我委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相关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15〕25号)和《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泰信办发〔2015〕6号)等文件精神,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要途径。

我委根据工作职能,依法履行信息公开职责,重点做好门户网站规范管理、公开渠道健全完善等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建立健全以主动发布、新闻发布、信息解读、舆情收集和回应、依申请公开等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工作保障措施。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2015年我委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重新理顺明确了相关单位和科室的信息公开职责范围,完善督促保障措施,形成权责明晰、各司其职、相互协作、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委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实施方案》,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队伍,成立了由委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参加的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形成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合力。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了《泰安市经信委机关公文类公开审核制度》、《泰安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等系列文件,共同形成了我委较为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解读机制,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重要政策法规、公文信息起草单位、科(处)室负责以问答形式形成解读方案,确保信息公开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2015年,对《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互联网工业发展的意见》、《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办发〔2015〕16号文件加强节能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运用财政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全省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的意见》等进行了进行了专题解读。二是积极配合政府网站开展在线访谈。委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主动参加了山东广播电视台“阳光政务热线”、中华泰山网“行风政风热线”等在线访谈节目,积极与网友在线互动交流,详细介绍了我委的职能和机构设置,耐心解答了网友提出的涉及节能补贴、产业政策、技术改造等问题。三是依托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为民服务交流。我委通过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接收的便民电话工单大部分为咨询类,委相关科室主动与来电群众电话沟通交流,详细了解群众疑问,并根据我委职能细致解答,丰富了与群众互动交流的形式。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数量。2015年,我委通过各种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63条,具体为:在单位网站公开125条信息;通过微博发布26条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90信息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22条信息。

(二)公开类别和内容。我委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与单位职能相关,涉及节能环保、循环经济、清洁生产、油气管线保护、技术装备、技术改造、工业用电、工业经济运行、信息技术、人事设置与变动等方面,具体为2015年1-12月工业用电情况;1-12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节能、技术产业化、淘汰落后产能等专项资金的申报文件;我市油气管线安全整治工作情况;一至四季度信息产业经济运行情况;组织各类企业参加博览会、座谈会的通知;各类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等。

(三)载体平台建设和创新情况。充分发挥市经信委门户网站的主体作用,结合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定期对委网站进行版面设计优化,适当增删板块和栏目设置,及时保障网站建设符合上级要求。制定公布《2015年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继续巩固广播电视、报刊、新闻发布会、工作简报等传统政府信息公开阵地,加强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政企互动、干群互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5年,我委未收到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委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委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市经信委继续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明确了各部门、各科室、各人员的保密责任,规范了保密审查工作和督查检查工作。市经信委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设有三层审查机制,政府信息的起草人为第一层审查(自查)层,科室分管科长为第二层审查层,分管领导为第三层审查层,市经信委的三层保密审查机制有效的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时由信息上报人员和相关负责领导对政务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预防性检查,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市经信委为推进服务型政府工作,强化信息宣传作用,及时将经信工作有关情况对社会进行发布,结合自身实际,对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大力推动,要求有关部门建立自身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并根据实际情况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2015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一是信息公开时效性还不够强;二是回应社会关切积极性还不够高;三是信息公开载体创新力度还不够大等问题。

(二)2015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后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二是进一步构筑信息公开平台,做好委网站等公开平台的建设工作。在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信息公开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的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2016年,我委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委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职责划分,加强督导检查力度。对照市经信委信息公开所有栏目和市政府门户网站保障所有栏目,进一步明确各单位、各科(处)室的保障职责和保障时限,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数量统计通报制度,督促各单位、各科(处)室严格按照要求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形成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三是充分用好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在继续用好传统报纸、电视、广播等信息公开平台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发挥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建设,不断丰富新媒体平台的功能设置和运用途径,全力打造具有经信特色的信息公开平台。三是全力完成上级部署的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的新规定、新要求,全力做好市经信委负责的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主动公开意识,确保信息公开依法、全面、及时、准确。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  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

没有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

(二)须填写的统计表等附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