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10 01:10 浏览次数: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http://www.tazj.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联系(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42号;邮编:271000;电话:6136859;传真:6136875;电子邮箱:tazjmm@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构,多形式、多渠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和宣传培训力度,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做好重点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发挥了质监信息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中的作用。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2015年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情况;

为依法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市质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根据领导分工,重新调整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直属单位和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政务公开工作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属各单位也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格局。

(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情况;

市质监局在《2015年度全市质量技术监督工作要点》、《2015年度全市质监系统工作考核方案》中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体现出来,增强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

(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制定实施《泰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泰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泰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定,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5年,针对电梯安全等群众密切关心的问题,市质监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在电视台、报纸、网站等平台发布电梯安全知识和我市保障电梯安全的一系列政府信息,使全市人民放心乘梯。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计划;

主动公开部门预算和决算、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案件信息、执法打假信息。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和落实情况。

为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市质监局明确责任,具体到人,狠抓落实,及时在网站对重点领域信息进行公开。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取得成效或效果。

2015年,我局对部门预算和决算及时进行了公开,公开18条质监行政处罚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通过政府网站、公共查阅点、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和其他渠道或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

2015年,市质监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87条;公开各类规划、计划及完成情况4条;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1条;其它信息382条。

(二)公开类别和内容。

对各类规划、计划及完成情况,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市质监局主动公开文件名称、文号和主要内容。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情况;

2015年,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质监局加强平台机制建设,修订《泰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平台管理内容、责任和人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四)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2015年,市质监局在充分运用市政府网站和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增加运用政务微信、微博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取得了良好效果。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情况。

2015年,市质监局共收到2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为通过信函方式申请。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情况。

2015年,市质监局共办理2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及时进行了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居前的事项描述。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市质监局对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费用包括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全部免除。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2015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复议及应对情况;

2015年,市质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复议。

(二)2015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诉讼及应对情况。

2015年,市质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诉讼。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市质监局严格落实《泰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泰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泰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一)2015年本单位推进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措施和落实情况。

所属事业单位都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和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和文件,主动公开业务流程办理、考试计划、许可办理须知等内容,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二)2015年本单位推进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绩、成效。

2015年,市质监局各直属单位都对考试计划、招聘计划、业务流程等事项进行了主动公开。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2015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梳理、拓展。

(二)2015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后改进措施;

进一步加大政府关注、社会关心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一是加强舆论宣传。加强对质监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狠抓贯彻落实。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狠抓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保证公开畅通,及时将有关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法律法规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进行公开,推动政务公开整体水平的提高。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实施政务公开的配套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政务公开规范运行。

四是加大督查力度,加强对政务公开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和明查暗访,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五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制定详细、操作性强的政务公开考核细则,并纳入全年工作考核的范畴,进一步促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

(二)须填写的统计表等附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