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商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10 01:13 浏览次数: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商务网www.tasw.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商务局联系(地址:泰安市市政大楼B7036;邮编:271000;电话:0538-6997906;传真:0538-6991392;电子邮箱:swj7906@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5年,市商务局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系列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内容,坚持依法行政,及时发布各类政务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水平,进一步发挥了信息公开对商务事业发展的促进和服务作用,更加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部署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健全信息公开机构建设。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调整充实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直接负责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挥、协调。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承担各自职能范围内的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明确信息公开责任分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各1人,商务执法支队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事务性管理工作,切实做到全局工作有计划、日常工作有人抓,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

(二)完善机制,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加强基础建设。于局机关主门户网站泰安商务网公布行政效能监督电话,随时接受群众投诉和举报,同时对违规行为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建立起以政府网站为主体,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为手段,广播电视新闻媒介为补充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在市政大楼、政务大厅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资料索取点,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条件。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平时与其他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责任感,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抓好工作落实,抓出工作成效,真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培训学习。采取多种学习形式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培训,坚持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制度,组织全体人员学习综合知识和政治理论,举办全市商务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信息通讯员的写作水平和业务能力,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效率。

(三)健全制度,稳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按照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要求,专门出台了《泰安市商务局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领导小组定期主动督查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相关要求,推进、指导和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强有力保障。二是细化要点,及时完善。重新编制修订了《泰安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泰安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完善了《泰安市商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泰安市商务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发布制度》、《泰安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制度、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健全了信息发布组织推进机制、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等基础性工作,基本实现了公开工作全程有依据、有规范、有标准,从制度上确保了信息公开有序推行。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建立健全联系群众机制。一是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办理、答复各环节要求,优化了工作流程,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切实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同时,针对工作中的热点,加强调查研究,做好沟通会商,分析典型案例,不断总结经验,提高依申请信息公开办理水平。二是完善专家解读机制。重要政策法规出台后,及时组织专家做好相关解读,举办外经贸政策培训班,让企业和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各项政策和改革措施。积极联系泰安日报、电视台等市内各大媒体,围绕商务中心工作、工作亮点和群众关切进行权威解读。三是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建立了新闻发言工作机制,确立了由局分管领导担任市商务局局新闻发言人,研究制定了《泰安市商务局新闻发言人制度,明确了新闻发言人职责、新闻发布的原则、方式、程序主要内容及纪律要求等,搭建起了商务系统与社会大众良性互动的平台。

(二)优化信息公开载体。2015年以来,我局更加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把握新媒体规律,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媒体载体建设。依托新浪微博平台认证开通了泰安商务政务微博,开通了泰安商务微信公众号,充分利用新媒体互动功能,以更为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网络面对面交流。通过更加符合传播规律的信息发布方式,与政府网站之间形成互动联通机制,相互配合进行信息公开、舆情收集、民意调查等。

(三)互动交流渠道日益完善。我局除加强网上办事和公众互动外,积极参加“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就我市对外开放政策、外派劳务、企业设立审批手续、行政处罚等一系列商务专题,由相关负责同志与广大网民在线交流互动,宣传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主动回应重要舆情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邀请媒体记者参加有关会议、调研、工作检查,并在报刊、广播、电视媒体上报导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商务工作动态信息同时,通过政府信箱、网上调查等方式,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征集公众意见建议。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文件要求,重点抓好行政处罚案件、财政资金使用、权力运行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突出重点,确保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全面落实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有效提升服务水平。各行政执法部门和各县(市、区)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分别是本系统、本市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机构,负责督促指导下级部门和县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做好相关工作。市各成员单位上报的假冒伪劣和侵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均在市商务局网站实施公开(网址:http://www.tasw.gov.cn),各县(市、区)领导小组除将本级政府门户网站作为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外,也可以选择公告栏、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予以公开,方便群众知情查阅。2015年以来,商务领域行政处罚案件信息都在山东省两法衔接平台系统网站录入登记,在局机关主网站平台泰安商务网公布行政执法案件信息共计113件,在局网站双打专题栏目投稿信息20篇,省商务厅网站采用5篇。二是持续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增强财政透明度着力细化了三公经费公开内容, 2015年度部门预算、2014年度决算均已于泰安商务网机关门户网站公布,主动接受社会大众监督。上述信息公开后,我局及时进行舆情监测,关注公众意见建议,未发现相关负面反馈。三是扎实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规范权力运行2015年,我局针对有关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多次清理和反复核对,共梳理行政审批事项3 项,其中行政许可3项,非行政许可审批0项,编制并公开了权力运行流程图,获批企业名单我局主网站泰安商务网行政审批公开专栏及时公开,发挥了泰安商务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和窗口作用;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行政审批公开栏目同步向社会公布;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信息查阅点,方便企业和个人了解审批情况。

(三)狠抓落实,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一是坚持做好职责范围内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做好行政处罚、财政资金等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已经公开的处罚案件内容并及时更新执法信息,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二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在部门网站完善重点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由专人负责相关栏目的保障和发布工作,保证信息及时发布和更新。三是强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局办公室统一负责指导、推进、督促商务系统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对局网站公开专栏建设和内容保障、信息发布情况进行检查,对未及时公开的限时整改。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2015年度,在泰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主动公开信息105条,依托局机关门户网站泰安商务网发布综合新闻及其他商务动态等信息500余条,泰安商务腾讯微博、新浪微博共计发布182条,泰安商务微信公众号发布5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渠道发布40余篇,累计主动公开信息800余条。

(二)信息公开类别和内容情况。根据公众和企业对政府信息需求的不断变化,我局不断扩大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着力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深度。主要包括机构职责、政策法规、商务领域重大新闻、发展规划、财政预决算等信息,主动公开的信息已经基本涵覆盖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主要方面。

(三)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近年来,借助电子政务建设,市商务局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形成了动态与静态相结合的、形式多样的政务公开工作载体。一是完善门户网站建设。除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信息发布工作外,将泰安商务网局机关门户网站作为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窗口,在醒目位置设置党务、政务公开”栏目,下设机构职能“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子栏目,一并发布相关栏目信息。同时进一步完善网站首页的栏目、内容和布局,设立了外商投资服务中心专题专栏,进一步方便了用户访问;设立了信息搜索快捷入口,有利于用户快速检索定位;定期对网站信息进行更新维护,确保信息公开载体有序、通畅、便捷。从公众需求角度出发,公布网上服务、查询、举报等全面的联系方式,方便用户反馈信息、咨询,真正体现为民服务的职能。二是强化新闻媒介宣传。加强与电视台、报社的沟通交流,及时提供商务信息资料,利用媒介公布重大商务举措和商务活动,通报外经贸工作最新进展。2015年以来,泰安日报、大众日报、齐鲁网站等主要媒体共报道我市商务建设信息40余篇,起到了良好的公开效果。三是创新利用新媒体手段。我局着力建设基于新媒体的政务信息发布和与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开通了“泰安商务”新浪微博及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尤其是涉及公众重大关切的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四是发挥政府热线功能。借助12315热线电话无偿为群众提供商务信息、政策法规等咨询服务,确保能及时答复公众询问,架起了商务系统与群众、企业直接沟通的桥梁和平台。

(四)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将办公自动化系统作为电子政务应用推广的工作重点,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做好电子政务应用推广建设规划工作,将推广使用电子政务应用系统纳入议事日程,由专人专门负责计算机接入电子政务网络,与全市覆盖面广、带宽高、安全可靠的电子政务网络体系实现了互联互通;依托电子政务网络完成了电子公文交换、办公自动化、政务信息报送等应用处理,确保了本部门办文流转高效灵活。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5年,本部门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本部门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本部门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5年,本部门对负责门户网站上已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自查,未发现任何泄密内容和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

(一)着力加强制度管理。制定了《泰安市商务局保密工作制度》、《泰安市商务局文件档案保密管理制度》、《泰安市商务局网站信息保密管理制度》等,要求涉密工作人员严明纪律,确保保密工作万无一失。

(二)着力加强文件管理。由专职文秘人员,负责纸品文书的管理和电子文档的管理,具体做好文件资料的收发、分放、整理、归档、销毁等,对涉密的文件资料统一管理,未经批准,不得交予他人传阅或带出机关;做好电子文档的输入、存档、发送、印制、备份等,确保电子文档安全;加大对档案的日常管理,防止机密外泄。

(三)着力加强流程管理。要求文件、档案资料要定期检查,应清退的保密文件100%清退,应销毁的做到列具清单,经审批按规定销毁。着力加强硬件管理,专门建立密级文件保管箱,严格按照规定由专人管理,确保了涉密文件的运转安全、措施到位,截至目前我局未发生任何丢失、泄密问题。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一)推进重点领域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我局商务执法支队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局机关主网站平台泰安商务网及时公布行政执法案件信息,通过泰安日报、电视台新闻等媒体不时对违法经营行为进行公开曝光,有效宣传了我市商务执法工作。平时借助组织培训和执法检查的时机广泛开展法规知识宣讲,送法规规章上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材料、设置咨询台、现场答疑等形式,向社会宣传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重要意义。执法过程中坚持执法为民、服务至上,坚持教育和处罚相结合,坚持公平公正,引导经营者明确责任义务,守法经营,不断扩大了商务执法的社会影响力,树立了商务执法的良好形象,营造了商务执法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政务大厅综合服务功能。一是规范内部管理。2015年,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市商务局对政务大厅的各项管理制度进行了梳理,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服务指南,明确了内容,规范了流程,设定了时限,进一步加强了政务大厅设备管理及受理事项公文流转管理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深入清理职权。进一步推行行政权力清单,根据受理事项实际工作,对部分事项及服务系统进行调整,及时更新办事指南,重新核对事项类别、主办单位及办公电话等信息,方便公众查询获取信息。三是综合信息公开。依托“泰安商务网”局机关主网站平台,在“通知公告”栏全面公开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审核、二手车鉴定评估、权限范围内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变更、注销审批等项目手册与指南内容,并在大厅印发《行政审批服务指南》,印刷发放宣传手册等,把所有审批项目的审批条件、办事流程、法律依据、许可期限、收费标准、表格下载以及办事指南等内容多方位全面公布。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些事项因担心密级界定不准,部分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未能及时公开;部分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有待进一步完善;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通时间较短,影响力不强等。

(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后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考核和督办。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严格考核兑现。做到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按照《条例》的规定,深入扎实地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规范和细化公开内容。组织专门人员对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局机关网站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认真审查,并结合其职责进行进一步的规范和细化,督促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工作的透明度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2016年,我局将围绕市委、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继续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1、以提高认识为立足点,进一步增强推动信息公开的合力。进一步加强对各种理论知识、业务知识的学习,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精神实质,以更高的立点、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做好政务信息工作,特别要调动企业热情,及时反馈和提炼具有参考意义的措施和成果,加大外经贸和商贸政策调研力度,

 2、以健全制度为着力点,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运行机制。依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充实完善信息报送工作流程,明确各科室和县市区、下属事业单位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及时通报商务事业发展情况和工作成果,努力建立起纵横交错、上下畅通的信息网络体系,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迈进。

3、以规范管理为落实点,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要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出台《泰安市商务局信息工作管理办法》,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行为和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保证政府信息能够及时、准确地公开,为打造和树立高效务实透明的机关形象夯实基础。二是要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凡是涉及权力运用的关键部位、关键环节,以及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群众关注多、疑问多的热点、难点问题,都要列入为公开内容。三是要进一步规范公开时间。要根据公开内容的实效,分常年、定期和随时公开。做到“常务”常年公开,“要务”定期公开,“急务”随时公开。要把领导分工和机构人员、办事权限、办事程序、办事时限、行政审批事项、业务工作内容、服务承诺、管理办法以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等情况进行长期公开。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附表见后。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