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文物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10 01:15 浏览次数: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泰安”或本机关网站“泰安文化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文物局)联系(地址:市政大楼A7015房间;邮编:271000;电话:6991336;传真:6991306;电子邮箱:ta6991336@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市文广新局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泰安市人民政府度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泰政办发明电〔20165号)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围绕公众关注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力度,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一是加强领导,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精心编制了《泰安市文广新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定出台了《泰安市文广新局政府信息公开方案》。二是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突出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决策公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稳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三是深化公开内容,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台帐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应公开的事项进行全面公开,按照统一格式、统一规范、统一编码、统一管理的要求,各科室提出具体公开信息初稿,形成公开目录信息,并经局分管领导审定后在市政府和市局网站向社会公示。四是将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对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栏目编制更新及时准确,确保全面有效的向公众公开信息。五是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形式,不断丰富载体。在办公楼内,设置群众意见箱,各科室将工作制度、科室职责、工作准则等内容挂牌上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市图书馆政府信息查阅点为特色开展信息查阅服务,在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等部门的指导下,市图书馆结合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以电子阅览室为公共查阅场所,以电子查阅为主要形式,增设政府信息公共查阅服务,为社会公开查阅政府信息提供了有效平台。六是以新闻媒体和“市政府便民服务电话”为补充丰富信息公开载体。今年以来,通过市广播电视台、泰安日报、齐鲁晚报播发文化方面相关新闻300多条,通过“市政府便民服务电话”受理相关投诉咨询,做到了满意回复。七是进一步完善了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管理和审核机制。八是加强宣传培训,办公厅精选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书籍,配发机关全体人员,对信息公开专职人员进行重点培训。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2015年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情况。为切实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正确、有效施行,我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情况。统筹协调,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成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重点,按照年初政府信息年报工作思路,一级抓一级,着重加强对局属单位和各科室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确保信息及时公开。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今年以来,我局根据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务依申请公开制度》、《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务公开内部监督考核制度》等,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有序进行。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5年,我局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电子信息屏等媒体实施信息公开,未收到群众咨询投诉,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无泄密和失职的情况发生。7月14日,市局参加了2015年“机关作风和政风行风网络热线” 直播节目上线网络留言问题答复活动,共回答网络留言问题33条,涉及非遗、广电、审批、执法等多个方面。12月4日,市局召开了泰安市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新闻发布会,主要对外发布泰安市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的实施时间和具体内容,并对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详细资料可登陆泰安新闻发布公用邮箱查询。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通过政府网站、公共查阅点、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和其他渠道或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3条。其中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68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99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75条,通过报纸、杂志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21条。

(二)公开类别和内容。2015年度公开的信息中,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5条;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的156条;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4条;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3条;其它信息数量495条。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情况。围绕各科室职责分工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对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等各项栏目的维护和网站信息发布情况加强日常检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明确责任科室及具体责任人,明确维护要求。对科室信息公开实行量化计分考评,定期公开通报情况,并与局年度绩效考评直接挂钩,将信息公开责任落到实处。

(四)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根据市信息公共开办公室的有关要求,强化泰安文化网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共设置12项栏目,包括通知公告文化动态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办事指南事业建设产业发展互动交流惠民服务公共文化书画欣赏文化资源,局门户网站栏目设置更加精准、功能更加完善,拓展了信息发布的广度和深度。同时,更加积极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市政府门户网站、泰安文化网以及各公开媒体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拓宽公开渠道,加强新媒体的开发和应用,有效地扩大了政府信息的覆盖面。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5年度没有申请公开的信息、没有收费与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5年,我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加强对信息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格审查各科室上报的信息和目录,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不涉密可公开内容后,再由专职人员对信息进行发布,形成了及时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一)2015年推进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措施和落实情况。我局高度重视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全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积极督促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导小组,督导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并要求局属各单位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成立以局属各单位法人任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为贯彻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各单位制订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及信息公开制度,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二)2015年本单位推进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绩、成效。一是完善了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明确了单位法人及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形成了自上而下、责任清晰、分头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了事业单位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制度等相关制度。市局对下属单位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严格审议,确保公开内容的合法性、真实性。三是积极做好下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反馈工作。通过监督电话、网络宣传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对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通过面复、回电、信函等方式进行反馈,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2015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承办人员身兼数职,在信息公开工作上投入时间精力有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质量;二是信息更新的主动性还需加强,更新频率有待提高;三是信息公开培训力度不够,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需继续加强。

(二)2015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后改进措施。下一步,我们将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学习,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力度、充实目录,确保信息更新及时、有效。进一步加强服务,利用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等多种手段,扩大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加强对相关企业信息公开延伸服务。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完善局内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力争为局门户网站等信息公开平台配备专职的采编与运营人员。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信息公开栏目板块,完善便民服务事项要素,及时更新数据,内容更加丰富。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队伍建设,加大科室信息员培训力度,提高对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提升信息公开业务能力。

十、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目前,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共10人,其中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9人。

(二)须填写的统计表等附表。

 

 

201621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